中科创达(300496):中科创达——业务边界正在拓宽

中科创达(300496):中科创达——业务边界正在拓宽
2020年07月02日 09:04 东北证券

原标题:中科创达(300496):中科创达——业务边界正在拓宽 来源:东北证券

针对市场上对于中科创达最关注的几点问题,我们在此报告中进行了集中的分析和回答。公司的业务边界正在拓宽,稀缺性和产品化是核心优势。

行业定位:业务的边界在哪里?ADAS开始落地,业务逐渐由智能座舱域向智能驾驶域延伸。市场过去更多认为公司是操作系统二次开发商,业务局限性和可替代性较强。我们一直强调,公司的定位不局限于操作系统或智能座舱,而是深度绑定OEM的软件提供商!我们认为,中科创达的业务边界并不止于操作系统或智能座舱,其成长的上限取决于车企的软件业务占比及主导意愿强弱。

竞争格局:如何看待与Tier 1的竞争?车企是否会自己做软件?车企软硬件分离意图在于“降低成本+软件主导权提升”。对于Tier 1,我们认为合作大于竞争。首先,项目的属性决定二者不会有正面竞争,软硬件分离的项目分别发包,本身不需要与Tier 1进行抗衡。其次,对于软硬件一体的解决方案,Tier 1的属性决定其软件能力的欠缺,对于智能座舱的软件业务如Hypervisor及HMI涉及等很多还是需要与创达这样的厂商进行合作开发。

对于车企是否会自研所有软件业务,需要明确的是OEM的决定一定是成本和效益的均衡。我们认为,车企软件投入意愿提升的趋势是明确的,但是未来仅会在涉及智能驾驶核心算法的领域加大投入,对于智能座舱软件、低级辅助驾驶功能如DMS、360环视等软件业务,没有必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关于业务:外包还是产品化?我们一直强调,软件公司的好处就是可以在内部搭建技术中台,从而以低成本高效率的方式去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对于软件企业来说,通过将软件业务标准化后,效率和利润都有明显的提升空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好创达这样具备标准化、平台化能力的软件供应商,能够在智能汽车市场得到持续性的成长。

远期空间:行业的成长空间有多大?我们此前测算过智能座舱软件的全球市场空间:智能座舱软件市场长期空间有望突破200亿/年。而ADAS市场是其10倍以上。长期我们看好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据优势份额,并不断向海外扩张。汽车业务体量达到50亿+水平。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1年营业收入23.3/32.0/43.7亿元,净利润3.1/4.4/6.3亿元,对应PE分别为100/71/5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客户需求缩减;行业竞争加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科创达 软件 操作系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