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前装时代来袭 龙头企业积极透露业务进展

ETC前装时代来袭 龙头企业积极透露业务进展
2020年07月01日 17:44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ETC前装时代来袭 龙头企业积极透露业务进展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ETC行业再迎新变化,7月1日起,新车在配置选装中可选择前装ETC设备。多位行业人士认为,ETC前装有望成今后2-3年行业新趋势。面对政策利好,万集科技金溢科技华铭智能等公司积极透露ETC前装业务进展。

ETC前装时代已来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此前发布的通知,自2020年7月1日起,新车在配置选装中应增加“ETC车载装置”一项,供用户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决定是否选装。

据了解,目前需选装ETC的车型为:乘用车、货车、客车以及专用车。三轮车、城市公交车等无法上高速以及仅仅在城市内部使用的车辆无需增配。此外,政策还设置了六个月过渡期,自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月1日。过渡期内,车辆产品选装的ETC车载装置,可采用直接供电方式,也可采用非直接供电方式,并在《公告》参数中进行备案。自2021年1月1日起,新申请产品准入的车型应选装采用直接供电方式的ETC车载装置。

所谓ETC前装,即ETC设备在车辆出厂前安装,是ETC电子标签OBU的演进方向。对于前装与后装区别,金溢科技董秘郑映虹近日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微访谈时表示,前装ETC产品具有更稳定的质量,更高的性能和更好的使用体验,随着2020年新车选配ETC政策的正式实施,将带动ETC车载电子标签前装普及率提升,但具体市场需求目前尚无法准确估计。

至于对ETC企业商业模式、利润等方面的影响,郑映虹表示,因前装ETC需达到车规级要求,产品形态及服务功能也将多样化发展,预计前装单品价值将比目前后装产品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根据项目具体情况以及产品功能规格会存在价格差异。

毋庸置疑的是,ETC前装风口已来。郑映虹认为,随着政策推行及ETC后装的全国普及,ETC前装会是行业趋势。

万集科技方面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也表态,未来ETC车载电子标签市场驱动因素主要为存量电子标签替换需求和新车入市带来的增量电子标签需求。存量电子标签替换方面,预计自2020年开始存量汽车的ETC车载电子标签替换需求将逐步显现;在未来2-3年,汽车ETC前装比例将逐步提升。

行业代表透露前装业务进

尽管这一新规刚刚开始实施,ETC前装市场刚刚启动,但行业代表企业对ETC前装业务的布局早已启动。

7月1日,万集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与一汽、广汽、北汽、宇通等车企开展智能网联相关业务合作。ETC前装方面,公司目前已经获得30余家主机厂ETC前装定点,其中包含多家国际知名主机厂。

4月15日晚,万集科技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曾表示,ETC后装电子标签仍具有市场空间。此外,公司正积极拓展ETC前装业务,目前同国内主要整车制造商洽谈ETC前装合作事宜,未来ETC前装电子标签有望成为公司ETC业务新的增长点。公司积极参与并研发用于停车场、路内停车、加油站和洗车等缴费的ETC天线产品,通过产品销售、战略合作等多种方式开展城市ETC业务,力争在ETC新业务上找到新的增长点。

金溢科技也寄望于通过ETC前装市场,实现业绩新的增长。金溢科技董秘郑映虹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金溢科技后续的业绩增长将通过“ETC到V2X”战略路线实现,公司将加大V2X车载OBU(包括前装和后装)、路侧RSU、路侧集成系统、管理平台等多种形态产品的优化等。

“目前各主机厂推进ETC前装定点工作的步调在加紧,公司持续保持与主机厂就ETC前装业务及技术的对接。”郑映虹透露,金溢科技借助在后装市场建立起的品牌知名度以及技术开发能力,持续加大与主机厂、Tier1的合作力度,根据市场共性需求以及客户个性化需求开发了标准件、定制件的ETC前装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已在定点主机厂进行测试,并争取尽早通过国家相关证书检测,建立在前装市场的领先地位。

前不久,华铭智能财务负责人、董事章烨军在其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也表示,聚利科技受ETC政策影响,业绩大超预期,对公司经理贡献较大,公司2020年继续会公司经营计划稳扎稳打,也会着重抓住ETC前装市场的产业升级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增多和政策的持续加码,近两年国内ETC使用率大幅提升。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ETC用户突破2亿,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完成改造,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受益于政策利好,2019年,ETC行业龙头企业金溢科技、万集科技、聚利科技业绩大幅增长。

7月1日,新规实施首日,ETC龙头金溢科技股价上涨3.31%、万集科技上涨0.5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TC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