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五年内河航道增逾八成 中设股份或受益于江苏“地利”

未来十五年内河航道增逾八成 中设股份或受益于江苏“地利”
2020年07月01日 14:06 览富财经网

原标题:未来十五年内河航道增逾八成 中设股份或受益于江苏“地利” 来源:览富财经网

内河航运建设是我国交通强国建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4日,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内河航运发展纲要》明确提出,到2035年,内河千吨级航道达到2.5万公里,是目前已有航道里程的81%,内河货物周转量占全社会比重达到9%,重要航段应急到达时间不超过45分钟。

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内河航运的发展,港口的建设需求随之增长,设计行业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上游,最先受益于行业的上升发展趋势。

政策利好内河航运,间接带动港口建设发展

内河航道、港口是内河水运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内河航道提供基础的运输条件,内河港口依托于内河航道,是实现运输的枢纽和节点,二者互为依存和补充、相互促进。

《内河航运发展纲要》指出,到2035年,内河千吨级航道达到2.5万公里,内河货物周转量占全社会比重达到9%。然而,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全国的内河千吨级航道为1.38万公里,万吨级及以上内河港口为444个,因此仍需建设1.12万公里,相当于已有内河航道的81%。内河航道的长度与港口建设数量呈正相关,由此可见我国内河港口建设的需求量是多么的庞大。

不仅如此,《内河航运发展纲要》也提出了推进资源整合完善港口布局的要求。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港口资源整合,有序有效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形成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竞争有序的发展格局。分类盘活存量港口岸线,严格管控新增港口岸线,着力加强集约化、规模化公用港区建设。规范港口公共锚地建设管理,统筹共享航道、锚地、水上服务区等公共资源。

江苏区位优势突出,中设股份水陆资质齐全

江苏是我国内河航道资源十分丰富,水运条件的省份。它不仅是长江三角州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是京杭大运河的必经之地。江苏货物吞吐量领先于其他省市,2019年江苏省的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就达到251539万吨。而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内河航道的吞吐量为47.64亿吨,其中,江苏的内河航道量占比就达到了52.79%,由此可见港口建设需求多么庞大。

内河航道的建设一直是江苏交通强国战略最重要组成部分。近期,江苏政府发布的《交通强国江苏方案》提出,到2035年,建成“两纵五横”干线航道网,高等级航道总里程3600公里以上;港口综合通过能力22.5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2500万标箱以上。然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港口综合通过能力约21亿吨、万吨级以上泊位数为509个,因此仍需建设36个万吨级泊位。

而中设股份作为江苏省勘察设计的龙头企业,拥有公路、市政、水运、建筑、风景园林等多行业勘察设计甲级资质。目前中设股份基本完成了全国经营网络布局。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贯彻实施,内河航道和港口建设的需求日益增长,中设股份可凭借政策的东风,大力开拓港口勘察设计业务,让水陆两辆马车齐头并进,为最终实现“中国一流设计咨询集团”持续发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55.5
  • 07-02 新强联 300850 19.66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