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大面积破净 价值股迷局待解

银行股大面积破净 价值股迷局待解
2020年06月30日 08:08 同花顺

原标题:银行股大面积破净 价值股迷局待解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6月29日,36只上市银行股仅5只未破净。机构人士认为,在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价值股整体受到压制。目前虽然有机构逆市布局价值股,但市场共识远未达成。

价值股共识难成

截至6月29日收盘,A股36家上市银行共有31家破净,破净比例高达86%,整体平均市净率为0.79倍。具体来看,仅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苏州银行的市净率在1倍以上,分别为1.5989倍、1.3955倍、1.1737倍、1.1031倍和1.0041倍,而青岛银行青农商行徘徊于0.99倍左右。整体来看,市净率在0.9倍至1倍之间的有4家;位于0.8倍至0.9倍之间的有4家;多数银行市净率集中在0.6倍至0.8倍之间。

银行股大面积破净背后是价值股的集体表现不佳。截至6月29日,申万行业中,今年以来非银金融、银行、交通运输、房地产、建筑装饰的板块跌幅均超10%,位居板块跌幅榜前列。在成长风格股票估值高企的背景下,也有部分机构开始逆市布局价值风格股票,但仍未取得广泛共识。

“投资地产行业,主要基于对长期价值回归的判断,地产板块安全边际足够高,投资风险非常小,为组合带来的稳定性非常好。”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传统产业中,对优秀且估值较低的公司如化工、地产做了布局,相应减持了一些前期涨幅过多的消费板块。考虑到这些公司已在传统产业里建立起很强的优势,估值安全边际很高,下半年和明年需求恢复将带来盈利恢复增长的机会,虽然短期来看是比较冷的投资领域,但长期仍是主要投资方向。

另一私募人士表示,传统周期性板块的行业增速并不高,但行业的竞争格局已有了明显变化,国内龙头周期性公司展现出来稳定净资产收益率(ROE)水平。从过去一季度的数据看出,以上公司盈利的稳定性很强,即使在疫情的考验下,毛利水平表现不错,未来一旦出现对宏观的预期修复,以上标的估值的弹性很大。

市场人士许耀文指出,今年以来价值股大幅跑输成长股,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在宏观经济比较弱的时候,企业的成长性比较稀缺,资金容易抱团长期成长性具备想象空间的成长股,等到宏观经济比较好的时候,价值股的业绩增长将会体现出来,届时也会吸引资金布局;二是部分价值股所处的行业在当前环境下不是特别有利,比如保险行业在低利率环境下,估值会受到压制;金融行业在让利于实体经济的导向下,整体盈利也存在压力。整体看,如果宏观经济出现比较明显的复苏和强劲增长,资金对价值股的关注度也会提高,价值股大幅跑输成长股的趋势则将出现扭转。

成长仍是主旋律

在更多机构看来,成长风格股票仍是当下的主旋律,趋势难言结束,尤其是其中的科技、医药等板块。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A股成长风格将是趋势性机会,但目前极端分化的估值水平和亢奋交易,短期A股调整的概率加大。整体看,经济复苏的场景继续利好A股资产,海外冲击会加大风险资产的波动,但趋势不改。

一位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认为,在宏观经济承压的情况下,对经济基本面不敏感的成长股容易受到资金追捧,尽管估值处于高位,但只要业绩没有大幅低于预期,对成长风格的追捧就难言结束。

摩根资管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表示,预计短期内市场情绪将变得谨慎,投资者将对冲外围市场带来的风险。对社交距离敏感的行业可能面临新的压力,这使科技和医疗行业更具韧性。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结构性行情还是三季度的主旋律。投资风格上,中小创或相对较强;投资主线上,短期受疫情反复影响,医药等行业仍有望保持强势。同时,应当重视产业链中下游的中高端制造业的机会,比如电子通信制造、电力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汽车零部件等专业零部件制造,也可进一步向下游细分子领域扩散,关注传媒、计算机等行业的机会。短期看,半导体、消费电子、光伏设备等板块的弹性会更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股 宏观经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