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中科院先后发布K12在线教育报告,个性化教育模式成用户首选

社科院、中科院先后发布K12在线教育报告,个性化教育模式成用户首选
2020年06月30日 10:53 北京商报网

原标题:社科院、中科院先后发布K12在线教育报告,个性化教育模式成用户首选 来源:北京商报网

近年来,在线教育在互联网技术、硬件设施、政策规范要求以及用户习惯的不断迁移中发展向前,在提升教育质量、优化教学资源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大规模产品体验过后,家长和学生在进行在线教育品牌选择时也有了更深刻的考量和评估标准。究竟怎样的产品能够打动用户无疑是最为重要的问题。

日前,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发布的《中国K12在线教育市场调研及用户消费行为报告》(以下简称“中科院报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报告显示,个性化教育成为家长和学生首选目标和核心诉求,并将成为未来各品牌竞逐的焦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结论也与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20年K12在线英语发展蓝皮书》的调研结果不谋而合。《蓝皮书》数据显示,在市场主流教学模式中,在线一对一以其高度个性化和互动性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受最多家长偏向选择,占比四成。

个性化教育成用户首选目标

对于在线教育机构而言,教师的教学水平、整体教研实力、孩子上课的课堂体验等,都能成为影响教学效果的要素。在众多的影响因素中,我们发现,个性化教学作为一大关键要素被反复提及。

中科院报告调研发现,在K12在线教育的多种班课模式中,47.3%的家长表示给孩子报班课时1对1是第一选择,认为1对1的教学效果最好。主要是因为1对1课堂可实施个性化教学,课堂互动性更强,教师在课堂对学生的监督程度更有效有关。

社科院《蓝皮书》调研结果也显示,66%家长希望应用大数据发现孩子学习的问题所在,58%的家长希望通过大数据匹配教师和教材,获得个性化教学。

中国社科院和中科院先后发布相关报告,调查结果在个性化教学方面显示出高度一致性:个性化教学的呼声持续走高。

一方面与学生的现实需求相关,每个学生由于智力条件、知识基础、学习习惯等各不相同,在教师教学过程中只有因材施教才能有更好的学习效果。

另一方面也与传统课堂的局限相关。在传统的课堂中,1对多的班课模式是最为普及的教学形式,线下1对1又有着高昂的价格。个性化成为非常奢侈的存在,

教学模式及技术辅助成为实现个性化的“先后手”

为学生提供个人“定制”教学,是在线教育未来竞争的重要角力场,而个性化维度的表现主要取决于两方面。

一是教学模式:在市场上主流的三种教学模式中,在线1对1模式具有先天优势,授课老师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在线1对1模式由于是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负责,所以其强互动、强个性化的授课形式,保证了它的教学体验、教学效果和口碑。

二是技术加持:随着技术的发展,许多在线教育品牌开始用智能技术手段如AI,来辅助老师进行个性化教学。运用AI技术来捕捉孩子的表情、采集孩子学习数据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生成学生的智能化学情报告:授课老师可动态制定施教方案,实时调整教学进度、侧重点;课后,系统还可根据学生掌握知识点的程度,生成“定制化的作业”帮学生巩固薄弱点。

未来在线教育品牌如何整合运用师资、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资源,打造全流程、闭环式、定制化的个性化教育体系,是各品牌发力的重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K12在线教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