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中环混改,TCL科技资金或存压力

入局中环混改,TCL科技资金或存压力
2020年06月30日 13:19 汇世界网

原标题:入局中环混改,TCL科技资金或存压力 来源:汇世界网

市值刚刚突破600亿的 中环股份 (002129.SZ)成为了市场的焦点——在“半导体”和“混改”两大概念的加持下,这家国内光伏单晶硅龙头企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十天前,中环股份的母公司天津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集团”)的股权转让挂牌公告到期。6月23日晚间, TCL科技 (000100.SZ)公告确认,公司拟参与公开摘牌收购天津中环集团100%股权。

此前,坊间一直传言TCL科技将参与中环集团混改,公告的发布让传言变成了现实,但能否成功完成并购尚“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消息称IDG资本与正泰集团都参与了竞标。

一问:资金是否存在压力?

公开信息显示,中环集团是天津市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国有全资、国有控股及参股企业25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

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以光伏单晶硅片以及半导体为主要业务的中环股份。

实际上,在中环集团的下属企业中,中环股份无论是盈利能力还是资产体量,均排在集团内的前三。这意味着,中环股份是中环集团控股或参股企业的250余家企业中最赚钱的公司之一。加上在光伏与半导体领域的龙头位置,使得中环股份在控股股东中环集团的此次混改标的中备受青睐。

这些年来,以聚焦实业自居的TCL化身资本运作“大师”。就在去年,TCL完成了一次重磅重组,将旗下消费电子、家电等智能终端业务以及相关配套业务剥离,上市公司核心主业只剩半导体显示产业。与此同时,公司名称也由“TCL集团”变更为“TCL科技”,从一家家电企业摇身变为科技公司。

根据公告,中环集团的挂牌转让底价为109.74亿元,尚不明确TCL科技的最终报价,但即使最终能够以底价成交,也是一个大手笔的交易了。最近几年见惯了大风大浪的TCL科技自然不会把百亿级别的交易当成多大的事情,但投资者不得不对TCL科技的财务状况捏一把汗。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TCL科技账面上的流动资产合计542.33亿元,刨去各类应收款项、金融资产后,实际可立即支配的货币资金为197.7亿元。如果此次交易最终以底价成行,将一次性耗费TCL科技超过50%的存量货币资金。

目前TCL科技的市值在800亿左右,要想一口吞下包含中环科技在内的中环集团,无论是从资金实力还是市场估值,难免让人联想到蛇吞象的景象。

业内人士推测,鉴于标的的资产规模、质量,以及业务市场前景,此次最终成交价格极有可能大幅高于底价,TCL科技的财务情况无疑令人担忧。

二问:未来业务能否匹配?

市场并购向来扑朔迷离,作为最先明确表态的竞购方,TCL科技表示,其定位之一就为推进半导体显示产业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加速在基础材料、下一代显示材料,以及新型工艺制程中的关键设备等领域的布局。

从中环股份最新的营收构成来看,新能源材料的占比高达88%,半导体业务仅有6%左右。

(数据来源:中环股份2019年报)

TCL科技的盈利情况并不乐观。被TCL寄予厚望的液晶面板早已进入产能过剩的状态,价格持续下滑,业内普遍认为短期内液晶面板不会进入景气周期。2019年,剥离了终端业务的TCL科技营收下滑33.82%,净利润下滑24.52%,均创下三年来新低。

(数据来源:TCL科技年报)

国资研究专家祝波善对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时称,如果是上市公司参与,不仅要考虑未来的业务协同问题,还可能涉及到重大资产重组等问题,未来整个混改的时间流程可能会更长,涉及变化会更大。

相比而言,另外传言的两家竞争者看起来更合适。正泰集团从光伏产业链上的电池片、组件,到汇流箱、逆变器等电气设备,几乎应有尽有,和中环股份几乎可以无缝对接。而IDG资本是长期的战略投资者与行业整合者,在 太阳能 光伏、半导体、LED电子元器件等多个相关领域深耕多年,自2003年开始,IDG资本先后在半导体等多个领域布局投资了10余个细分行业的头部项目。

三问:并购继续屡败屡战?

在对外并购方面,TCL历史上有过非常沉痛的教训。早在2004年,TCL成功收购法国汤姆逊公司的彩电业务和法国通讯巨头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两次上演“蛇吞象”,结果TCL被拖入亏损的泥淖之中。

近段时间,TCL科技在投资并购方面更是动作频频。

5月28日,TCL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武汉产投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武汉华星39.95%股权,交易作价42.17亿元。TCL科技表示,未来将与本次收购引入的战略股东恒健控股,围绕新型显示技术产业进行深度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在设备、材料、电子等领域进行投资布局。

6月19日,TCL科技发布公告披露,公司下属子公司TCL华星与日本JOLED签订投资协议,拟以3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85亿元)对JOLED进行投资。

TCL科技介绍到,JOLED掌握全球领先的OLED材料印刷成膜等技术。双方将在IJP-OLED(喷墨印刷OLED)领域开展深度技术合作,加速喷墨印刷OLED显示技术和产品更快实现产业化。

令人担忧的是,这些收购的背后是举债狂进。近几年TCL的投资现金流一直为净流出状态,2019年流出317.32亿更为史上之最。在这种局面下,TCL一面想尽办法筹集资金,一面在扩张过程中增加了杠杆的使用率。不久前,TCL科技发行了10亿元的短期公司债券,票面利率2.5%。在收购武汉华星股权的方案中,TCL科技也用上了债务融资的方式。

因此,在并购上屡败屡战的TCL,是想一雪前耻还是冒险走钢丝,令投资者捏把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TCL科技 中环股份 半导体 并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