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螳螂又添优质项目 建筑装饰龙头被看好

金螳螂又添优质项目 建筑装饰龙头被看好
2020年06月30日 13:14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标题:金螳螂又添优质项目 建筑装饰龙头被看好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不确定性加剧的动荡市场里,优质龙头的价值愈加凸显。在建筑装饰行业,已连续17年蝉联“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榜首的金螳螂(002081,SZ),正在获得更多青睐。

  自金螳螂4月份公布2019年报和2020年一季报以来,就频频被券商机构的各种装饰建材行业研报提及,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等,都将其视为行业优质企业、快速恢复案例加以推荐。

  众所周知,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房地产及其上下游产业受到较大打击,建筑装饰行业亦不例外。那么,此时市场对金螳螂的看好,其逻辑何如?

优质项目频出业绩行业稳定

  5月29日,全球第45家柏悦酒店——苏州柏悦酒店正式开幕迎宾,该项目由金螳螂完成内部装饰部分,酒店建筑由美国KPF建筑师事务所设计建造,内部空间则交给金螳螂旗下美国HBA酒店设计公司负责。柏悦酒店是凯悦旗下顶级精品型酒店,此次牵手金螳螂的苏州项目,又将被看作奢华酒店的标杆之作。

  实际上,国内许多酒店的内部装饰均出自于金螳螂之手,包括上海安缦、北京华尔道夫、北京宝格丽、北京四季、杭州四季等。

  此外,金螳螂被网友称为“地标收割机”,青岛上合组织峰会主会场、杭州G20峰会主会场、北京大兴机场、北京中国尊、长江商学院、南京卓美亚酒店、长沙梅溪湖大剧院、普陀山观音圣坛……多个经典地标型建筑装饰都由金螳螂完成,近年来,几乎“一出手就是标杆之作”。

  打造了多个优质项目,金螳螂在业内保持了稳定的业绩增长。根据其2019年财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308.35亿元,同比增长22.9%,创下2014年以来最高增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3.49亿元,同比增长10.64%。自2006年上市以来,金螳螂14间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24.56%,营收从2006年的17.75亿元巨增至2019年的308.35亿元。

  整个行业来看,近两年“房住不炒”政策加码下,房地产下游的建筑装饰行业受到不小影响。建筑装饰行业排名前三的广田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同比下跌9.39%,归母净利润同比下跌58.70%;全装修房的最大受益者、得到诸多开发商支持的全筑股份,2019年营业收入仅同比增长6.37%,归母净利润也同比减少19.91%。

  对比来看,金螳螂不仅2019年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的逆势增长,并且其2020年未完工订单金额为 664.31 亿元,为 2019 年收入的 2.15 倍,在手订单较为充足,能够保障未来收入较快增长。在行业表现不佳之时仍然能够岿然不动,或是金螳螂被机构看好的核心亮点。

BIM领先者多项创新打造行业壁垒

  在建筑装饰这个分散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中,金螳螂目前营业收入排名第一,但市场份额低于1%,随着地产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建筑装饰行业集中度加速提高的趋势已经确立。这是机遇,亦是挑战。对此,金螳螂从2017年便开始从业务模式、经营板块、技术、管理、绿色、人才培养等多个维度进行革新。

  在业务模式方面,金螳螂针对周转率快的餐饮、连锁酒店、金融保险等连锁项目,成立连锁项目事业部,目前已与海底捞餐饮、华住酒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金螳螂还将在新零售、汽车销售等领域不断探索连锁事业模式。

  其变革已经有了明显成效。金螳螂2019年年报显示,公装业务增长速度达到了27%,公装是营收的绝对大头,占总营收的超过75%。存货周转率达到了176.8次,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尤其在技术方面,金螳螂投入较多,已经获得国家专利近1400项,其中发明专利360项。公司打造的上海中心、南京青奥会议中心、中国尊、北京丽泽SOHO、长沙梅溪湖大剧院、普陀山观音圣坛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公建项目,是国内装饰行业首先全过程完整运用建筑信息模型(BIM)的项目。

  近几年,金螳螂加大了BIM技术的研发投入,目前已经打造出基于3D云设计平台的趣加家装BIM系统,以及公装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BIM系统。助趣加家装BIM系统,设计师可以快速搭建3D家装方案,一键渲染效果图,一键导出施工图,一键导出材料清单及报价,大幅提升设计效率及算量准确率。借助公装BIM系统,在设计阶段、施工、交付后的运维阶段,能通过建立模型实现效果输出、精细化管理、实时监控等,大大提升全流程效率。

  此外,VR技术的研发让设计方案能够得到三维可视化呈现,利用实时的效果渲染,让业主身临其境地体验设计效果,还能节约方案交流与方案修改的时间。通过VR手柄虚拟3D场景,客户还可以在3D场景中进行交互式体验,已在北京最高楼中国尊、普陀山观音圣坛等项目中得到运用。

  为顺应环保需求,金螳螂变革经营模式,运用现场乐高式组装的装配式作业方式,绝大部分装修部品都将在工厂提前加工完成,现场只实施可重复的安装活动,技能和效率大幅度提升,现场的粉尘、噪音、大量建筑垃圾等污染也将得到改善。目前已初步形成“市场调研、研发创新、方案设计、采购供应、信息化平台搭建、装配式培训”整体解决方案能力。2017年,金螳螂被住建部认定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管理模式方面,则打造了以ERP2.0+移动金螳螂+项目管理指挥中心+企业管理驾驶舱为核心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做到管理数据化、规范化。全公司所有在建项目通过视频连接到项目管理指挥中心,可以全方位实时了解各项目的每个节点、施工进展情况。对于地域分散的在建项目,公司借鉴了飞机驾驶舱的信息集成理念,开发出了金螳螂管理驾驶舱数据透视系统,真正做到用数据支撑经营决策。同时,施工管理中建立了自己的20/80节点管控体系,实现提前预警、过程控制、降低风险的管理目标。

  目前,精装修行业已成为建筑行业主要的增量市场,金螳螂凭借多年经验,在装饰行业转型变革中走在行业前列,或将优先抓住变革机遇,实现再度飞跃。

(原标题:金螳螂又添优质项目 建筑装饰龙头被看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螳螂 建筑装饰 北京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