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卡拉上市后产业布局看其与square相似的成功路径

从拉卡拉上市后产业布局看其与square相似的成功路径
2020年06月30日 10:31 CCTIME飞象网

原标题:从拉卡拉上市后产业布局看其与square相似的成功路径 来源:CCTIME飞象网

2019年4月25日,拉卡拉以A股支付第一股概念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一年以来,拉卡拉围绕中小微企业核心痛点,不断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全方位赋能商户业务经营,产业布局成效显著。

从上市后首份全年财报来看,拉卡拉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四大业务板块的协同效应正在逐渐展现:2019年,拉卡拉支付科技业务全年实现收入43.46亿元,商户经营业务,包括金融、电商、信息科技业务,共实现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120%,占总营收的比重从3.54%上升到9.02%。同时,拉卡拉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实现从支付公司向综合服务商的转型,未来增长空间值得长期关注。

近期,鉴于拉卡拉在商户经营业务上的持续发力,很多媒体将其称为“中国版square”,表示无论从商业模式还是发展路径上,两者都存在诸多相似之处。据悉,作为美国第三方支付巨头,Square既有硬件(读卡器)又有软件(智能手机POS终端、支付系统、后台分析软件),还布局了Capital(商家借贷)、Caviar(餐饮配送)和Cash(个人对个人支付),主要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以支付为中心涵盖金融、营销等的多元化服务。如此看来,两者的核心价值都在于商户服务,被外界拿来进行比较也顺理成章。

作为深耕支付业务多年的行业老兵,拉卡拉在2019年迈入4.0战略时代,在支付之外,开始加大商户经营业务布局,通过为商户提供贷款、理财、保险、信用卡发卡、积分消费运营、广告营销、会员订阅、新零售和云分销SaaS等全维度服务,切实解决商户融资难、内部管理无序、线上经营能力缺失等问题。

稍微研究一下就能发现,在第三方支付行业中,拉卡拉可谓是与square模式高度接近的一个。一方面,拉卡拉的收单业务与Square非常类似,都是通过为中小微商户提供收单服务从中赚取手续费。另一方面,也是最为关键的,两者通过围绕平台上的海量商户发展增值业务,不断构建和完善用户服务生态系统,发展速度迅猛,且具有巨大升值空间。

近年来,科技的发展不断改变着人类的支付方式,各类新兴支付方式更是不断涌现。纵观Square和拉卡拉,他们都是通过在收单业务基础上衍生的各类服务,为自身拓展了收入来源和更多的变现途径。随着“新基建”在全国范围的火热开展,对于致力于为中小微商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服务商们来说,机遇就在眼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拉卡拉 square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