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琪又火了!不是因为直播带货 而是转了个户口

李佳琪又火了!不是因为直播带货 而是转了个户口
2020年06月29日 20:36 e公司

原标题:李佳琪又火了!不是因为直播带货 而是转了个户口 来源:e公司

  李佳琦又上热搜了,这次不是“豪宅”、更不是娱乐八卦,而是妥妥的“转正”标志,成功登上上海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名单。另外,还有薇娅成云南省青联增补常委同样引人关注。

  带货“双子星”因为身份受关注的背后是各大城市对直播电商及网红主播的扶持和争夺。3月份以来,广州、杭州、上海、成都、重庆等各大城市纷纷加入“直播电商之都”争夺战。在A股“双子星”同样受到广泛关注,不过相关网红概念股却纷纷走出过山车行情。

李佳琦落户上海

  起因是这样的,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日前公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名单,共6人,其中李佳琦在列,申报单位是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据天眼查,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2019年6月10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经济信息咨询,商务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不得从事人才中介、职业中介、劳务派遣),文化艺术交流与策划等。该公司大股东为李佳琦,持股比例99%;法定代表人李文利持股1%。

  上海崇明区人民政府6月23日发布的公示截图也被在不少微信群传播,公示时间为2020年6月23日至2020年6月29日。也就是说,今天过后在无异议的情况下,李佳琦就将被确定为上海引进的特殊人才并取得上海户口。

  另外,作为国内带货直播“双子星”,薇娅也同样闪亮,在李佳琦被公示的6月23日,云南省青联十一届委三次(常委)扩大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增补了马玲敏(云南小花)等49名青联委员,增补了黄薇(薇娅)等3名常委。在疫情后,薇娅以及“云南小花”等网络主播的影响力,实现青年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引导广大青年传播社会正能量。同时,作为新兴领域青年,也是属于共青团统战的对象,这也是入选青联委员的原因之一。

  在直播带货这把火越少越旺的当下,带货播主不但迎来了“转正”身份,头部播主也成为各地香饽饽。5月12日,人社部曾拟对职业工种进行调整,增加10个新职业和8个新工种。其中,还在“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增设“直播销售员”工种,带货播主有了正式的“身份”。

  除了李佳琦、薇娅等明星引人关注的官方身份外,杭州市余杭区6月20日还曾发布“直播电商政策”,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背后的城市争夺战

  网红播主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与近期各大城市竞相争夺“直播电商之都”的大环境不无关系。伴随着疫情下直播电商的火爆,广州、杭州、成都、重庆、济南等地,纷纷打出旗号,要占据直播电商行业的高地。

  今年3月初,广州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行动方案(2020-2022)》,提出要打造“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并提出“个十百千万”计划—要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培训10000名带货网红、“网红老板娘”等。

  广州的政策出台在全国也起到了明显的带动作用。紧接着,上海、四川、青岛、重庆、济南、杭州余杭区、义乌等城市或地区,纷纷出台相关直播电商政策。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目前全国十大淘宝直播城市中,杭州、广州位列前两位。

  杭州市余杭区是电商直播高地,集中了包括淘宝直播等约20家直播平台,公布了12条“直播电商”支持政策,称要以最强决心、最大力度、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优服务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义乌则表示为进一步抢抓直播电商风口,进一步壮大直播产业,出台《义乌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力争2022年直播电商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打造全国知名网红产品营销中心、网红达人“双创”中心。

  6月6日到8日,广州还举行了“首届直播节”, 72小时,80多家MCN机构,10万多个商品门类,27万场直播,累计为民让利超10亿元。

过山车的网红概念股

  作为网红播主,薇娅和李佳琦不仅带货而且还“带股”,在这波直播浪潮中,不少上市公司也竞相宣布与两位头部播主的合作,直播概念股在今年也受到极大的关注。

  在A股市场中,曾有着“沾薇娅就涨,贴李佳琦即飙”的说法。

  以梦洁股份为例,5月11日,梦洁股份宣布与谦寻文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旗下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从之前的5月8日算起,5月8日-5月21日,两周的时间里,梦洁股份股价累计上涨幅度高达124.13%,是5月A股当之无愧的明星。

  不过梦洁股份5月21日之后股价开始下跌,5月22日至6月29日下跌39.34%。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曾在5月下旬时统计了与薇娅和李佳琦等有关的21只A股,这些股票今年以来共有15只取得上涨,其中包括天味食品御家汇等的8只个股涨幅超20%。

  不过这些股票多数也同梦洁股份类似,经历了过山车行情,21家上市公司中,本年初以来的区间最高收盘价,均高于6月29日收盘价格,仅有天味食品两者极为接近,而且区间最高收盘价日主要发生在今年初和今年5月份两个网红概念股火热的时点。

(文章来源:e公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