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万家同行逐鹿装饰市场,金螳螂凭什么连续17年坐头把交椅?

十几万家同行逐鹿装饰市场,金螳螂凭什么连续17年坐头把交椅?
2020年06月28日 13:17 中金在线

原标题:十几万家同行逐鹿装饰市场,金螳螂凭什么连续17年坐头把交椅? 来源:中金在线

对建筑整体链条来说,建筑装饰虽位于末端,但却是一个无法回避未来的产业。一个建筑一旦落成,生命周期短则十几年,长则上百年,但无论周期的长短与否,它都将持续保留到未来的某一个时间点,就像一面镜子照应着社会与时代。

5月29日,全球第45家柏悦酒店——苏州柏悦酒店正式开幕迎宾,作为这个经典项目的塑造者,已经见惯了大场面的金螳螂(002081,SZ),早已见怪不怪。

青岛上合组织峰会主会场、杭州G20峰会主会场、北京大兴机场、北京中国尊、长江商学院、南京卓美亚酒店、上海安曼酒店、长沙梅溪湖大剧院、普陀山观音圣坛……一个个经典项目的落成运作,就像是历史的注脚,见证了金螳螂在城市空间与文化的快速改写中运筹帷幄、变革当下、影响未来的力量。

如今,在国内装修界,金螳螂的名号,几乎是无人不知。在“中国建筑装饰行业百强”排行榜中,1993年成立的金螳螂,如今已连续17年蝉联榜首。

那么,作为装饰行业领头羊的金螳螂,是只有名头,还是真的有亮丽业绩呢?随着装饰行业由分散向集中的加速过渡,未来它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呢?

引领装饰行业 持续稳步发展

对金螳螂来说,一个个经典项目的落成,不只让其有了丰厚的履历,业绩不断积累的背后,则是资本市场多年来的积淀。

金螳螂公布2019年财报,公司2019年实现营收308.35亿元,同比增长22.9%,创下2014年以来最高增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9亿元,同比增长10.64%。

增速看似不高,背后却值得研究。在券商人士看来,近两年虽然有“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打压房地产市场,但是金螳螂的业务似乎并未受到大的影响,业务仍然呈现高速增长,这是让其他装饰企业羡慕的。

事实上,作为2006年就在中小板上市的苏州企业,金螳螂早已领先装饰行业多年。从上市之初到2015年6月,公司股票累计涨幅超30倍。作为A股市场的超级大牛股,这个行业大佬同时也是许多机构的至爱。

当然,这也离不开公司业绩的支撑。金螳螂2006年主营业务收入17.75亿元,发展到2019年,其营业收入达到308.35亿元,较上市首年增长了290亿元,上市14年来的复合增长率是24.56%。

从业绩规模来看,以公装业务为主的金螳螂,2019年在装饰业行业龙头的地位相当稳固。

在2019年财报中,金螳螂提到,作为建筑装饰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伴随行业快速成长,公司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牢固的行业领先地位。随着行业逐步进入稳定发展期,公司也由快速发展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打造“高精尖”企业成为公司现阶段的发展目标。

在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表示而针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制定了加强审计收款、项目风控审核、降本节支等应对措施,来减少损失。

我们了解到,在新冠病毒疫情得到控制后,企业复工以来业务量逐步恢复,反弹力度可观,业绩值得期待。

新业务开拓多点开花

多年来金螳螂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做好公装领域布局。

金螳螂所处的建筑装饰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建筑物使用性质的不同,建筑装饰业划分为公共建筑装饰业和住宅装饰业。

公开报道显示,金螳螂营收的超过70%,是依靠企业的公装业务。在公司发展战略的排位中,大客户战略位居首位。针对大客户战略,金螳螂在2019年财报中提到:公司不断深入推进大客户战略,加深与大客户合作粘性,促进互利共赢。通过大客户战略,公司在产值、收款等方面取得行业内显著的领先优势,保障了公司长期的竞争能力。

对于行业竞争格局,金螳螂认为,当前装饰行业正处于由分散市场向集中市场的加速过渡阶段,在经历过长期充分的市场竞争后,行业集中化程度开始显著提高,未来龙头公司市场占有率将持续提升。

仅从企业数量来看,装饰行业集中度低,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发布的《中国建筑装饰蓝皮书》统计,尽管中国建筑装饰市场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整个市场的企业数量却表现出稳定的减少趋势,从2011年的14.5万家减少到2018年的12.5万家,7年共有2万家企业退出了市场。

在业内人士看来,装饰市场远未进入成熟阶段,各类大小规模企业都具有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只要能抓住时代主题,立足创新发展,就能够在市场立足。在此背景下,大中型企业规模扩张将进一步加速,推动行业集中度和成熟度不断提高。

作为行业老大,金螳螂显然不会放弃攻城略地的机会。金螳螂认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结构的升级以及政府政策的引导支持,公装市场在酒店、交通、文体、医疗等细分市场有着较快的增长,同时得益于 “全装修”政策的推动和改造性装修需求的增长等因素,住宅装饰市场的规模也持续扩大,当前公装、住宅装饰市场均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以连锁酒店为例,截止2017年,全国连锁酒店的市场规模大致为320万间。这一数据大概只占据了整个住宿业市场中的20%,但为了满足现实的迭代及消费者的需求,通常酒店每5-10年就会翻新一次,同时每年预计仍有近万间的酒店的新增,酒店装修的市场需求巨大。

如今,周转率快的餐饮、连锁酒店、金融保险等连锁项目,成为了金螳螂的又一个目标。2019年,金螳螂成立连锁项目事业部,目前已与海底捞餐饮、华住酒店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金螳螂还将在新零售、汽车销售等领域不断探索连锁事业模式。

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金螳螂的名字是源自“螳臂当车”的典故。这个名字寄托了创始人“以勇气与气势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期望,同时,典故还设有“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危机意识。或许是自诞生起就被赋予了知难而进、克敌制胜的基因,

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精装修住宅已成为建筑行业主要的增量市场,这就为装配式产业化发展带来无限的可能与空间。2017年,金螳螂被住建部认定为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力争在装饰行业转型变革中走在行业前列。

公司运用现场乐高式组装的装配式作业方式,取代传统的依赖“手艺人”的施工模式。绝大部分装修部品都将在工厂提前加工完成,现场只实施可重复的安装活动,安装工人由于是重复劳动,技能和效率大幅度提升,现场的粉尘、噪音、大量建筑垃圾等环境也将得到改善,由于在工厂生产制作,质量也得到保证。

金螳螂目前已初步形成“市场调研、研发创新、方案设计、采购供应、信息化平台搭建、装配式培训”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已承接了多个项目,正在施工中。

创新是企业最好的防火墙。在多位装饰行业人士看来,近年来装饰行业呈现出多种新趋势、新变化,突出的表现在业务类型和技术创新方面。

事实上,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是金螳螂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支撑。近年来,金螳螂分别在业务模式、服务、技术、管理、经营板块、绿色环保七个方面开启了改革创新之路。

以技术创新为例,金螳螂重视科技创新,坚持打造行业内领先的技术优势,获得国家专利近17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360余项。

装饰行业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但是企业发展的道路一定不会一帆风顺。金螳螂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在思路、理念、文化建设上,在客户服务品质管控上,还需要继续努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螳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