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普瑞神话破灭 钱荒不断 大股东分红忙

海普瑞神话破灭 钱荒不断 大股东分红忙
2020年06月26日 15:04 百家号

原标题:海普瑞神话破灭 钱荒不断 大股东分红忙 来源:百家号

6月15日,全球最大肝素API供应商 海普瑞 药业H股上市通过聆讯。本次上市计划集资3亿美元,约23.4亿港元,为保本次上市万无一失,海普瑞请来高盛及摩根士丹利为其联席保荐人。

这不是海普瑞与高盛的第一次合作。2007年9月,在海普瑞A股IPO阶段,高盛入股3700万,最终获得了约18亿元的回报,投资收益率接近50倍。这次投资让高盛赚的盆满钵满。

但是当时的普通投资者却跌入海普瑞深坑,无法自拔。

2010年5月,海普瑞以当时A股最高发行价148元上市,市值达到592亿元。之后股价就跌跌不休,而截至到2020年6月19日,公司股价达到23.96元,市值300亿,仍近乎折半。如果该股持有至今,投资者的损失怎一个惨字了得。

海普瑞此次赴港二次上市的背后原因,其董秘公开表示,是因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在全球开枝散叶,新药研发主要在海外完成,所以需要境外资本平台支持公司全球化的步伐。

冠冕堂皇的理由总是听起来很好听,但是深挖海普瑞的财务报表,就发现海普瑞的资金状况堪忧,且营收也出现下滑。2019年,海普瑞的营收为46.25亿元,同比下滑3.95%,2018年则同比增长69.34%。

资金吃紧分红忙

海普瑞IPO时共募集资金59.35亿元,可以说,当初募集资金的一半都进入大股东的腰包。

自2019年以来,海普瑞已经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融资三次,共计20亿元,与本次H股上市融资规模相当。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分别为25.42亿元、10.77亿元、13.88亿元、15.56亿元,有息负债合计65.63亿元,而公司目前账面上的货币资金仅有10.92亿元,仅为有息负债总额的16.64%,海普瑞的偿债压力不可谓不重。

不过即使补充了H股融资款,也不够偿还其短期负债,所以本次H股上市对海普瑞来说迫在眉睫。

而在资金这样紧张的情况下,海普瑞2020年5月仍旧做了分红方案,10派1.8元,分红总额共计2.24亿元,当然,最大受益人自然是海普瑞的大股东。海普瑞的实际控制人李锂夫妇,共持有海普瑞74.2%的股权,股权如此集中是在主板上市公司中很少见的情况。

自2010年上市,海普瑞已经分红9次,现金分红累计为34.25亿元,李锂夫妇是分红的最大受益人,预计分红额为25.41亿元。海普瑞IPO时共募集资金59.35亿元,换个角度讲,当初募集资金的一半都进入大股东的腰包。

而四年来,海普瑞账面上的货币资金连续下滑,2016-2019年的货币资金分别为45.48亿元、34.96亿元、21.22亿元、12.98亿元,2019年的货币资金不到2016年的三分之一。在货币资金不断减少的情况下,公司短期借款不断增长,从2016年的4.63亿元,到2019年的29.77亿元,短期借款增长超过6倍。

为何海普瑞资金会如此进展,除了大股东分红套现之外,企业的主营业务也面临瓶颈。

竞争激烈暗战不断

从2013年开始,肝素原料药市场进入战国时期,暗战不断。

海普瑞是国内肝素原料药龙头企业,拉动海普瑞的三驾马车分别为肝素钠原料药、肝素钠制剂、CDMO业务。2019年,肝素钠原料药为海普瑞带来22.74亿元营收,毛利率35.42%;肝素钠制剂为其带来12.31亿元营收,毛利率47.11%;CDMO业务带来7.88亿元营收,毛利率34.59%。

据海普瑞的招股书上描绘:“公司是全球产销规模最大、装备最先进、质量最为安全可靠的肝素钠原料药生产企业,是目前国内肝素钠原料药行业唯一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企业,并且通过了欧盟CEP认证,产品99%以上直接或间接出口,在中国肝素钠产业出口金额排名中列第一位。”

这样来看,海普瑞的肝素原料药业务在行业的市场地位不容小觑,而在2010年海普瑞上市时公司全部收入均来自此业务。

肝素的产业链条是肝素粗品—肝素原料药—依诺肝素制剂。肝素粗品是健康生猪的小肠粘膜提取的硫酸氨基葡聚糖的钠盐;肝素原料药处于肝素产业链中游,用于生产制剂或低分子肝素原料药,具有抗凝血和抗血栓的作用;而肝素制剂则是最终产品,主要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和血液透析治疗。

海普瑞的主营业务主要在肝素原料药这一产业链中游,看起来以为是生物医药,但是其实技术含量并不高,自然竞争壁垒也无法有效构筑,目前该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肝素原料药市场还特殊,几乎都在海外。欧洲是全球最主要的肝素消费市场,占全球市场60%的市场份额,全年市场容量预计为30亿至40亿美元,中国是世界肝素原料药的出口大国。2019年海普瑞的营收有91.09%来自于国外,只有8.91%产生自国内。

海普瑞上市之所以获得极高的市场溢价主要因其宣传自己是唯一通过FDA认证的肝素原料药企业,然而,多家国内企业早就迎头赶上。从2011年开始, 千红制药 (002550.SZ)、 常山药业(维权) (300255.SZ)、 东诚药业 (002675.SZ)、 健友股份 (603707.SH)、青岛九龙生物医药均通过了肝素钠原料药FDA认证。从2013年开始,肝素原料药市场进入战国时期,暗战不断。

结果是2018-2019年海普瑞的肝素钠原料药收入从30.31亿元下降到22.74亿元,市场份额遭到竞争对手割据。

市值为何远低于健友股份?

业务高度雷同的上市公司,为何市场给予海普瑞更低的估值?

健友股份与海普瑞业务高度雷同,在原料药出口方面仅次于海普瑞。

2019年海普瑞的总营收为46.25亿元,同比降低3.91%,归母净利润10.59亿元,同比增长65.52%;健友股份2019年的总营收为24.7亿元,同比增长45.25%,归母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42.5%。海普瑞的营收和净利润远大于健友股份,但截至6月19日,健友股份的总市值442亿元远大于海普瑞的299亿元。

业务高度雷同的上市公司,为何市场给予海普瑞更低的估值?

首先从财务指标来看,海普瑞的ROE和ROA分别为3.4%、1.64%,远远低于健友股份6.66%、3.91%。

不仅资产收益率低于同业,海普瑞2019年的销售毛利率与营业利润率为43.26%、25.74%,也远低于健友股份的55.66%、32.76%。

2019年海普瑞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28亿元。10.59亿元的归母净利润中有6.11亿来自于投资净收益,有1.21亿元来自于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归根结底,主营业务不强,只能不断买买买。

2020年第一季度末,海普瑞长期股权投资13.98亿元,同比增长188.85%,其他权益工具投资6.69亿元,商誉23.92亿元。

4月,海普瑞持有的境外参股子公司OncoQuest拟通过Dual借壳上市,OncoQuest将持股Dual50.7%,为第一大股东,美国海普瑞将总持股20.95%,这一操作海普瑞预计能产生1亿美金的投资收益。

海普瑞的市值低于行业第二的健友股份背后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投资者更偏好财务质量高、主营业务更清晰的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普瑞 H股 高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