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融所良退期间优先归还股东中青宝1500万借款 资金来源成谜

e融所良退期间优先归还股东中青宝1500万借款 资金来源成谜
2020年06月26日 00:00 科技金融在线

原标题:e融所良退期间优先归还股东中青宝1500万借款 资金来源成谜 来源:科技金融在线

日前,中青宝(30005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将深圳汇海易融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汇海易融”)未归还的399.83万元借款展期至2021年6月30日,并按12%的年化利率向汇海易融收取利息。汇海易融是已经在去年10月份宣布良性退出的P2P平台e融所的运营公司,而中青宝是汇海易融股东之一。

中青宝给予汇海易融的借款共计4000万元,到2019年6月25日,汇海易融尚有1906万元没有归还。根据此次中青宝披露,借款未归还金额为399.83万元,意味着从2019年6月至今约一年时间,汇海易融归还了中青宝大约1500万元的借款。

而在2019年10月,汇海易融运营的P2P平台e融所就已经宣布良性退出,至今尚未公布正式退出方案。

在P2P平台清退期间,e融所优先归还股东借款行为是否合理,值得商榷。而归还借款的资金来源,也需要e融所给予更详细的信息披露。

归还1500万借款的e融所净资产只有2000万

e融所(汇海易融)2015年12月上线,中青宝2018年3月入股,根据中青宝年报披露,中青宝持有汇海易融8%的股权。不过企查查信息显示,中青宝持有汇海易融14%的股权,出资日期为2018年3月23日。

中青宝入股后,上市公司股东背景也成为e融所对外宣传的一个新闻点,至今在e融所的公司介绍中,仍然将上市公司背景标示出来,彰显平台“实力和背景雄厚”。

2018年3月15日,中青宝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临时)会议决定向汇海易融提供最长不超过12个月,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的财务资助,主要用于汇海易融 IT 系统建设、渠道推广、品牌建设等工作,对公司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良好开展提供助力。最终,中青宝向汇海易融借款4000万元,借款期限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按7.5%的年化贷款利率向汇海易融收取利息。

不过,汇海易融并没有按期全部归还借款,只归还了其中的1000万元。2018年12月28日,中青宝再次召开董事会,同意将未归还3000万元借款展期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将按12%的年化贷款利率向汇海易融收取利息。

2019年6月25日,中青宝再次召开董事会,将汇海易融未归还的1906万元借款展期至今年6月30日。这意味着2019年上半年,汇海易融归还了约1100万元借款。

而最新的披露信息显示,也就是此次中青宝公告,将剩余的399.83万元展期至2021年6月30日,并按12%的年化利率收取利息。这也意味着从去年6月到今年6月期间,汇海易融归还了大约1500万元借款。

在2019年10月下旬,e融所就发布了良性退出公告。有投资者投诉,在当年8月份,e融所就出现了提现困难的问题。根据e融所公布的数据显示,网站借款余额6.14亿,涉及出借人数7848人。

在大量投资者资金尚没有明确归还方案的情况下,是否应该优先归还股东借款,值得商榷。

根据中青宝此前公告,这部分借款主要用于“汇海易融 IT 系统建设、渠道推广、品牌建设等工作”,显然是作为平台的运营资金,而并非作为e融所对外出借资金。

而此次中青宝公告中称,“不排除汇海易融由于自身经营压力或回款较少导致不能按时偿还所欠公司债务的风险。”这是否意味着汇海易融归还中青宝的借款来自于或者部分来自于e融所的回款?

中青宝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汇海易融营业收入为4057.4万元,亏损3078.95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汇海易融资产总额为11,680.52万元(约为1.17亿),负债总额为9624.35万元,净资产只有2056.17万元。

这1500万元的借款对于处于良性退出期间的e融所不可谓不是一笔巨额资金了,这部分资金究竟是e融所的自有运营资金,还是通过其他渠道获得,也需要中青宝和e融所给予详细的披露。

当地金融办督促e融所切实履行兑付义务

有用户投诉,在2019年10月的月初,e融所“仍在通过官网、手机app、微信vip群、客服打电话等方式大肆宣传,不断搞加息、促销活动。”而到了月底,就宣布良性退出。

投资者投诉称,e融所宣布良退后,e融所虽然按照指引设立了专项回款账户,但借款人的回款并不是直接回到该账户,而是先回到e融所公司账户,e融所扣除各类费用后再回到专项回款账户。广大出借人(投资者)无法获知实际回款情况,也无法进行监督,平台存在随意挪用回款资金的可能性,道德风险极大。

今年5月13日,深圳市龙华区金融发展稳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称正在积极引导P2P平台“e融所”良性退出,经多方共同努力,平台于5月12日公布兑付方案供出借人表决。

龙华区金融发展稳定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e融所必须确实负担起化解风险的主体责任,按照正式兑付方案,切实履行兑付义务,妥善做好贷后催收工作。如涉嫌犯罪,将依法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同时督促全体借款人必须依约履行还款义务,以免对自身信用造成影响,或被追究民事甚至刑事责任。

曾发力金融业务

在2015年到2018年互联网金融热潮时,不少上市公司涉足P2P业务,中青宝不过是其中一例。

中青宝投资的P2P平台并非汇海易融(e融所)一家,还曾投资贵州P2P平台信通袋,其运营公司为国信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信通袋在2019年底申请转型省级小贷公司。信通袋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日,该平台累计撮合交易总额为3.5亿元,借贷余额为3745.64万元。

对于汇海易融目前的业务清退情况以及未来的业务发展,中青宝曾在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中称,“根据中青宝投资时与四位经营管理人员兼股东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目前已经触发了回购条款,中青宝已向四位管理人员兼股东发出了要求回购的律师函。”

中青宝认为,本次财务资助展期的金额较小,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公司将加强与汇海易融管理层的沟通,委派专人定期到汇海易融了解业务进展,控制资金风险,保护资金安全。汇海易融主要经营股东林建武、胡肖明、施跃进、张琪也同意为本次财务资助提供充分担保措施,故提供财务资助事项的风险较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青宝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