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军:计算技术越来越成为科技DNA

历军:计算技术越来越成为科技DNA
2020年06月24日 15:24 光明网

原标题:历军:计算技术越来越成为科技DNA 来源:光明网

  6月23日,以“智能新时代:创新、赋能、生态”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拉开帷幕。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近代科学革命以来,科研范式不断演进,计算技术越来越成为“科技DNA”,正在朝着多元和融合的方向发展,如何算得快、算得巧、算得准,成为当前从事高性能计算技术产业从业者的重要目标。

  “发展数字经济、进行数字化转型,计算力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历军说,先进计算力已经成为数字化、智能化社会的基础设施,并成为全球各国竞争的焦点。

  面对多维、综合的技术发展要求,历军指出,中国通过20年的发展在先进计算上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还要看到我国先进计算的发展还面临着发展不平衡、科研与产业脱节、协同创新弱等若干挑战。

  他表示,政府及企业应充分建设先进计算力,并发挥好先进计算技术的效能,而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的创建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记者了解到,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着力于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广泛联合对接专业领域各级创新研发平台,具有联合技术攻关、产业联盟构建、算力基础设施均衡布局、人才联合培育、体制及机制创新五大工作重点,为数字经济数字经济赋能,提供源动力。

  在未来计算技术方面,历军认为有三个大发展方向:第一,基于传统的计算技术,比如,云计算、高性能计算等逐步升级发展;第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传统高性能计算数学模型,成为人工智能新方向;第三,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期待着颠覆式创新。

  “数字化、智能化逐步成为智能化社会的基础设施,这些对于发展高质量经济,建设智能化社会,以及应对人类共同挑战性的问题,都会越来越产生重要的作用。数值模拟、机器学习数据分析、云服务等等方式,越来越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历军说。

  据了解,本届大会共设置科研创新、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城市、大数据六个展区,中科曙光线上虚拟展厅,首次以“先进计算数字经济新基建”为主题亮相,分为两大核心区域:“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展区及“数字应用生态”展区,展示了曙光携手生态伙伴,在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政务数字化、新冠病毒疫情方面的应用成果。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和在线互动,观众可零距离“触摸”曙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原标题:大咖观点丨历军:计算技术越来越成为科技DNA)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计算技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