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深度报告:打开“视”界之门 挖掘机器视觉蓝海

国海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深度报告:打开“视”界之门 挖掘机器视觉蓝海
2020年06月24日 19:03 金融界

原标题:国海证券--机械设备行业深度报告:打开“视”界之门 挖掘机器视觉蓝海 来源:金融界

人工智能前沿分支,机器视觉为智能制造赋能:机器视觉是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前沿技术之一,通过模拟人类视觉系统,赋予机器“看”和“认知”的能力。机器视觉具备识别、测量、定位、检测四大基础功能,以远超于人类视觉的性能助力工业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的兴起,机器视觉行业顺势迎来快速发展。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2008-2017年复合增速12.3%;我国2013-2018年复合增速达33.5%,并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机器视觉领域应用市场。

进口品牌引领高端市场,核心部件国产化进行时:国内机器视觉核心部件市场长期由少数国际巨头把持,国产品牌正在崛起。看未来,实现进口替代的路径由易到难,先后是光源、相机、镜头、开发软件;而在应用端,机器视觉设备应用如火如荼,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已较为普遍。随着国内制造升级,全球高端制造产能向我国转移,将同步提高对高端精密机器视觉设备的需求,进一步促进国内机器视觉部件和设备厂商技术迭代和提高对应用工艺的理解。

消费电子行业推动机器视觉广泛应用:机器视觉兴起于汽车制造,并逐步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食品包装、制药等领域。消费电子已成为机器视觉应用的最大市场,同时消费电子产品生命周期短,需求量大的特点,将继续引领机器视觉技术前沿应用。提质、增效、降本是智造升级的源动力,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企业用工成本上升,机器替人成为必然趋势。同时,受益于我国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政策扶持,机器视觉获广阔发展空间。本土企业正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积累核心技术,推进自主化生产,加快实现进口替代。

挖掘机器视觉千亿蓝海市场:随着机器视觉硬件方案的不断成熟和运算能力的提升,以及软件在各应用领域解决方案、3D算法、深度学习能力的不断完善,机器视觉在PCB/FPC、面板、半导体等领域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均在提高,并加快在食品饮料、医药等其他领域的渗透。机器视觉核心部件和设备企业盈利能力优异,行业成长性和进口替代的庞大空间是国内机器视觉企业的历史性机遇。随着核心零部件国产化进程的加快,将降低机器视觉应用成本,提升国内机器视觉设备企业的竞争优势,并推动机器视觉在智能装备领域的普及。

行业评级及重点个股:看好拥有机器视觉基因,并具备平台型拓展能力的公司。给予机器视觉核心部件及设备行业“推荐”评级。重点推荐天准科技(688003.SH)、信捷电气(603416.SH)、精测电子(300567.SZ);重点关注矩子科技燕麦科技劲拓股份赛腾股份,汇川技术大恒科技,以及将上市公司奥普特。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全球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制造业景气度下降致下游行业需求下滑风险;核心技术无法突破,进口替代进度不及预期风险;重点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