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腾讯并购爱奇艺成真,会导致体育版权江湖彻底洗牌吗?

假如腾讯并购爱奇艺成真,会导致体育版权江湖彻底洗牌吗?
2020年06月23日 22:25 手机凤凰网

原标题:假如腾讯并购爱奇艺成真,会导致体育版权江湖彻底洗牌吗? 来源:手机凤凰网

  6月16日,路透社援引知情人消息,称腾讯目标成为竞争对手爱奇艺的最大股东,已与持有爱奇艺56.2%股权的百度进行了接洽。

  消息传出之后,腾讯和爱奇艺均向澎湃新闻表示:不予置评。百度方面的表态则是:百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奇艺的发展。

  模棱两可的回答难免让吃瓜群众想入非非。假如腾讯并购爱奇艺成真,将会对很多行业带来地震级的影响。腾讯和爱奇艺在体育版权领域地位都举足轻重,一旦合并,会否导致版权江湖的重新洗牌呢?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即便传言成真,对体育版权领域的影响远没有外界想象得那么大。

  腾讯觊觎体育流媒体主导地位?

  中文媒体上,关于腾讯或将并购爱奇艺的报道连篇累牍,各种分析满天飞。不过,鲜有媒体关注到此事对体育版权江湖可能产生的影响。

  英文网站Sportbusiness的记者汤姆-金有着更高的新闻敏感性,撰写了一篇题为“腾讯觊觎中国体育流媒体市场的主导地位”的报道。

  这篇报道并没有太多新鲜的东西,仅是陈述了腾讯有可能从百度手中买下部分爱奇艺股份的传言。它提到,如果合并成真,将改变中国在线流媒体市场的格局,并使腾讯能够从竞争对手阿里巴巴手中获得更多控制权。

  本文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如果合并完成,在体育流媒体领域,也有可能诞生一个真正的主导者。这是作者的分析,听起来一个比当年乐视体育体量更大的“超级巨舰”呼之欲出。

  “超级巨舰”呼之欲出?

  如果腾讯体育与爱奇艺体育成为了一家人,将在体育版权领域“执牛耳者”。

  众所周知,腾讯体育过去几年一直发力篮球版权,目前手里握有NBA版权、CBA版权,并且是FIBA(国际篮联)多年全球顶级合作伙伴。

  腾讯体育已经提前锁定了未来5年NBA的独家新媒体版权。CBA版权方面,腾讯体育与CBA公司所签的三个赛季非独家新媒体版权协议即将到期。在中国移动咪咕已经与CBA续约5年的情况下,腾讯体育是否与CBA续约尚无定论。

  普遍认为,一直发力篮球版权的腾讯体育与CBA续约的概率并不小。坊间传言,中国移动咪咕与CBA所签下的5年转播和赞助合同总价值“有可能超过40亿,甚至逼近50亿”。由于合同金额属于商业机密,无人能对这个数字证实或证伪。但毫无疑问,传言为腾讯与CBA续约增添了障碍。

  爱奇艺体育则发力国际足球,以及网球、高尔夫等小众赛事版权。爱奇艺最重要的赛事版权是西甲全媒体版权,2020欧洲杯(顺延至明年举行)和欧国联独家新媒体版权,以及亚足联2021-2028年所有相关赛事的全球独家商业权益(涵盖亚洲杯和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全球赛事版权和商业赞助权益)。

  两个体育媒体平台分别发力篮球和足球版权,用户重合度并不高。一旦合并,将形成优势互补,在版权市场上也将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假设中的)一统江湖短期内并不现实,但将进一步挤压竞争对手的生存空间。从去年夏天与NBA版权擦肩而过之后,优酷体育已经调整了航向,在顶级版权领域意兴阑珊,转而发力PUGC内容。目前优酷体育手中最重要的版权就是CBA版权。它与CBA的两年合同行将到期,是否续约同样是个未知数。结合优酷体育在头部版权方面的“断舍离”来看,其与CBA续约的概率在下降。

  PP体育将成为这个“庞然大物”(假设中的)最主要的竞争对手。PP体育手中握有中超、英超、德甲、欧冠等头部版权。等到这些版权到期,双方将会展开正面交锋,前者在财力、人力方面将会有更多资本,毕竟新英体育(爱奇艺体育的核心班底)就是靠运营英超起家的。

  中国移动咪咕当然也不容小觑,但它背靠的是通讯运营商,与其他体育媒体巨头不会在一个战场展开正面厮杀。

  这一切看上去很美

  这一切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

  爱奇艺体育与爱奇艺本身关系复杂,即便腾讯并购爱奇艺成真,也不意味着爱奇艺体育与腾讯体育马上就成为一家人。

  2018年夏天,爱奇艺与上市公司当代明诚旗下公司新英体育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名为北京新爱体育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既爱奇艺体育。成立后不久,新爱体育就获得了IDG资本、当代明诚关联方汇盈博润、华人文化、红杉中国和曜为资本共计8.5亿的投资。

  天眼查资料显示,新英体育为第一大股东,占股28.36%;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占股25.53%,为第二大股东。此外,喻凌霄个人(新英体育总裁、爱奇艺体育CEO)、北京新英汇智传媒科技企业(喻凌霄为该公司股东)、汇盈博润(武汉)投资中心(当代明诚关联方)以及武汉当代明诚文化体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占有少量股份。

  “爱奇艺在新爱体育中占少数股份。即便腾讯合并爱奇艺,爱奇艺体育无法并表。所以,我觉得,从技术上来说,它(爱奇艺体育)是不会并进去的。”一位体育版权公司的负责人如此分析道。

  该负责人透露,爱奇艺与新爱合作,相当于将体育包袱甩给了新英体育,“体育对于爱奇艺来说一直是亏钱的。这个时候如果算估值,它(爱奇艺)怎么能把亏损放进来?”

  换言之,即便腾讯获得了爱奇艺的控股权,仅仅意味着获得了新爱体育少量股权,并不会成为后者的大股东。新爱体育仍然是当代明诚系控股,至于未来它与腾讯体育是否会有深度合作,或者发生进一步并购,则要视两家公司的意愿而定。

  上述负责人还分析指出,体育版权对于腾讯、爱奇艺均微不足道,“如此大的交易,我觉得压根不会涉及体育。”

  总结说来,腾讯并购爱奇艺与否八字没有一撇,即便成真,也不会立即导致体育版权市场的大洗牌。无论是腾讯体育、爱奇艺体育,还是PP体育、中国移动咪咕,都没有必要担心暴风雨的骤然而至,子弹且飞一会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BA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