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食品创始人打造千味央厨 获京东、绝味食品加持 能否成A股首家餐饮供应链IPO公司

思念食品创始人打造千味央厨 获京东、绝味食品加持 能否成A股首家餐饮供应链IPO公司
2020年06月23日 1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思念食品创始人打造千味央厨 获京东、绝味食品加持 能否成A股首家餐饮供应链IPO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肯德基、必胜客、海底捞背后的重要供应商——郑州千味央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千味央厨”),于6月19日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招股书,拟申请深交所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千味央厨并非行业新兵,其实控人李伟曾是思念食品实控人,2012年,千味央厨前身千味有限从郑州思念体系内独立出来,专注拓展速冻面米制品餐饮渠道市场。

6月19日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目前千味央厨坐拥了一批明星客户,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华莱士、海底捞、真功夫、九毛九、呷哺呷哺、小肥羊等。此外,其股东阵容也较为强大,京东旗下的投资公司宿迁涵邦、绝味食品(603517.SH)旗下的投资公司深圳网聚,分别持有5.13%的股份。

河南证监局官网此前显示,4月17日,国都证券发布辅导工作总结报告,从2017年5月开始对千味央厨进行辅导上市,千味央厨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此次IPO,千味央厨拟募资4.09亿元,主要投入新乡千味央厨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三期)及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目前,同为餐饮供应链企业、海底捞重要供应商的颐海国际(01579.HK)已经在香港上市,千味央厨能否成为A股首家餐饮供应链企业?

餐饮大佬背后的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千味央厨主要为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化和标准化的速冻面米制品,按照加工方式,千味央厨的产品分为油炸类、烘焙类、蒸煮类、菜肴类及其他四大类,具体产品包括油条、芝麻球、蛋挞皮、地瓜丸及卡通包等,千味央厨开发上市的各类速冻面米产品300余个。

2017-2019年,千味央厨的油炸类产品的销售占比均在50%以上,烘焙类产品的销售占比在20%左右,蒸煮类产品的销售占比在17%-19%之间,菜肴类及其他的销售占比较小。

千味央厨的客户多为B端的餐饮企业(含酒店、团体食堂、乡厨),其中包括肯德基、必胜客、华莱士、海底捞、真功夫、九毛九、呷哺呷哺等餐饮大佬。其中,千味央厨在百胜中国供应商体系为最高级T1级。

2017-2019年,第一大客户百胜中国及其关联方占千味央厨营收比重分别为29.95%、30.2%和30.72%,对单一客户销售占比较高。

最近三年,千味央厨的整体业绩亮眼。2017年、2018年、2019年,千味央厨分别实现营收5.93亿元、7.01亿元、8.89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长率22.43%,净利润分别为4655.91万元、5867.89万元、7412.13万元,其表示扣非净利润近三年复合增长率为25.95%。

不过,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千味央厨预计2020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相比2019年同比分别下滑10%、21%。

千味央厨指出,行业内主要竞争对手为三全食品(002216.SZ)、安井食品(603345.SH)、屏荣食品,那么其如何应对行业竞争?6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千味央厨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

关于千味央厨的商业模式和定位,6月23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指出,“千味央厨主要为餐饮企业提供速冻面米制品,很多餐饮企业对这类产品有足够的刚性需求,公司的业务指向性和精准度非常高,营销模式也相对简单。在产业端,公司把产品、供应做好尤其重要,不需要过多的营销手段。”

京东、绝味食品等股东加持

值得一提的是,千味央厨实控人李伟,另一个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思念食品创始人,思念食品原实控人,曾合计间接持有思念食品70.43%股权。

为了去“思念化”, 千味央厨进行了一系列股权转让的操作。

招股书显示,“2012年,千味央厨前身千味有限成立,注册资本1400万元,其中郑州思念以货币资金出资650万元,实物资产(设备)出资750万元。2016年3月23日,郑州思念作出股东决定,同意郑州思念将其持有的千味有限100%股权转让给郑州集之城,交易对价2624万元。”

对于这次股权转让,招股书中提及,“郑州思念和郑州集之城均为实控人李伟控制的企业,股权转让目的是将千味有限从郑州思念体系内独立出来,专注拓展速冻面米制品餐饮渠道市场”。

2016年3月,郑州思念将千味有限100%全部出资转让给郑州集之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郑州集之城”,2017年更名为“共青城城之集”),新股东共青城凯立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共青城凯立”)随后对千味有限进行增资。当年6月,千味有限更名为千味央厨。

到了2017年下半年,为解决与思念食品同业竞争的问题,李伟与思念食品管理层王鹏、田淑红、王丽娟、徐锋等四人(思念食品管理层)协商一致:第一,王鹏退出千味央厨,将间接持有的发行人股权全部转让给李伟,并退出千味央厨董事会,且不再担任发行人及控股股东共青城城之集任何职务。第二,李伟退出思念食品。李伟将间接持有的思念食品股权全部转让给思念食品管理层,并退出思念食品董事会,且不再担任思念食品任何职务。

招股书显示,目前,实控人李伟并未在千味央厨担任任何职务,千味央厨董事长孙剑、总经理白瑞、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植宾,都曾在郑州思念就职。

而从股权结构来看,千味央厨亮眼的业绩,也吸引了不少明星股东注资。

2018年12月底,千味央厨宣布获得亿元融资,京东领投,绝味食品跟投,两家出资1亿元,占千味央厨约10%股权,投资完成后,千味央厨整体估值约10亿元。

招股书也披露了这一注资过程:2018年12月,京东旗下的宿迁涵邦以货币资金5000万元认缴千味央厨注册资本327.3033万元,绝味食品旗下的深圳网聚以货币资金5000万元认缴千味央厨注册资本327.3033万元。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宿迁涵邦持有千味央厨5.13%股份;深圳网聚持有千味央厨5.13%股份。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