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新冠疫苗完成二期试验 智飞生物获得批件 这些公司还远吗

三个新冠疫苗完成二期试验 智飞生物获得批件 这些公司还远吗
2020年06月23日 15:24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三个新冠疫苗完成二期试验 智飞生物获得批件 这些公司还远吗 来源:财富动力网

科技部、卫生健康委6月19日通报,我国已有5个新冠疫苗获批开展临床试验。科研攻关团队按照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等5条技术路线,共布局了12项疫苗研发任务。目前,已对1个腺病毒载体疫苗和4个灭活疫苗开展了临床试验,占全世界开展临床试验疫苗总数的4成,预计近期其他技术路线疫苗也有望相继获批开展临床试验。

据联防联控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王军志表示,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5个新冠疫苗中,已有三个完成了二期临床试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传染病系主任罗伯特·斯库利表示,候选疫苗进入一期临床试验相对容易,需要满足能使免疫系统识别病毒等条件。在一期和二期临床试验对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其诱导的免疫反应进行评估后,效果显著的疫苗将进入规模较大的三期临床试验。三期临床试验需要的样本量更大,主要是评估疫苗在降低感染率等方面的有效性。

一期临床试验阶段:在小范围内(大约20人到50人)进行疫苗接种。这个阶段将评估疫苗的安全性、副作用、合适的剂量、注射方式和疫苗的成分。

二期临床试验阶段:如果一期临床成功了,将进入二期临床。在这个阶段,通常会给几百人进行疫苗接种。参与试验人员的构成比例(例如年龄、性别)将与该疫苗适用的人群保持一致。

三期临床试验阶段,疫苗通常被给予上千名人员进行试验,以验证疫苗对于更广泛的人群中仍安全、有效。

根据WHO的数据,截止6月18日,全球有13个疫苗在临床阶段,128个疫苗在临床前研究阶段,据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牛津大学与阿斯利康制药公司合作研发的AZD1222疫苗进展最快,目前已进入三期临床;美国已有一款名为mRNA-1273疫苗即将进入三期临床,其中我国的多条路径研发中,进度最快的达到Ⅱ期揭盲阶段。

由于并未能从相关报道中查到究竟是哪三个新冠疫苗已经完成了二期临床试验,因此,从之前国内进度靠前的疫苗来看,以下三个疫苗,或许是我国已经完成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

1、 康希诺生物Ⅰ期临床试验显示,腺病毒载体疫苗Ad5-nCOV接种后28天可耐受,并具有免疫原性。

2、 中国生物旗下武汉所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研究揭盲,疫苗接种后安全性好,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不同程度、不同剂量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

3、 科兴中维新冠灭活疫苗Ⅰ/Ⅱ临床研究揭盲-初步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综合来看,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判断哪一种疫苗,哪一路径的疫苗会研制成功。上市公司除了康希诺生物外,沃森生物康泰生物智飞生物等纷纷通过自研、技术合作等方式投入新冠疫苗研发之中,可能将会在6-7月有望获批临床,而根据智飞生物的消息,其子公司智飞龙科马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申请受理通知书及临床试验批件,或许很快,沃森生物、康泰生物也将会有新冠疫苗的产品将获得批件。

同时,由于海外疫情持续,具有出口资质的新冠检测相关试剂盒还将持续受益,根据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6月19日数据统计,具有上百家公司获得欧盟CE认证,部分企业获得美国FDA和澳大利亚TGA认证。获得美国FDA认证的企业包括安图生物迈克生物复星医药华大基因东方生物,获得澳大利亚TGA认证的公司有丽珠集团。预计在新冠疫情未得到完全控制的情况下,这些公司的产品将继续受到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飞生物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国盾量子 688027 36.18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4 中科星图 688568 16.21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