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书记考察科大讯飞 智医助理会成为基层医疗标配吗?

李锦斌书记考察科大讯飞 智医助理会成为基层医疗标配吗?
2020年06月22日 14:45 金评媒

原标题:李锦斌书记考察科大讯飞 智医助理会成为基层医疗标配吗? 来源:金评媒

作为整个医疗体系的关键一环,基层医疗体系的发展决定着整个医疗体系的服务效能,是关乎广大国民的健康“第一守卫”,以农村基层和城镇社区医疗机构为核心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已经成为我国新医改关注的重点。然而,目前国内基层医疗水平和条件远不如城市好, 科大讯飞 智医助理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面,解决群众看病难题。

6月13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赴科大讯飞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与推进中国声谷建设座谈会。视察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体验馆时,李锦斌点赞“智医助理”,称赞其“小助理有大作为”,并指出要加大应用推广力度,提高基层医生诊疗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2017年,科大讯飞“智医助理” 机器人 在原国家卫计委、安徽省卫计委的指导下,以456分的成绩通过了国家临床执业医师笔试测试,使得机器人具备了成为全科医生的潜质。在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后,科大讯飞研发了面向基层医疗的“智医助理”产品,为基层医生提供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服务,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紧迫难题。

通过规范基层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行为,智医助理辅诊系统的上线,给基层医生在为病人做出初步诊断前提供一个参考,让医生的诊断思路更加开阔,能有效提高基层的诊疗服务水平,大大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使城乡居民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享有同质化、规范化的卫生健康服务。

目前,该系统已在安徽、西藏、内蒙、青海、新疆、浙江等地逐步应用,已覆盖全国百余个区县的14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应用,服务超过30000名基层医生,惠及5000多万居民,日均提供超30万条辅助诊断建议,

“智医助理为一些危急重症的早期识别和一些全科门诊少见病的鉴别诊断上提供了很好的帮助,对提高目前基层临床医生的诊疗能力有很大帮助。”说起智医助理,萧山区所前镇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瞿医生深有感触。

近日,当地一位60岁老人发生了交通事故,瞿医生通过今年4月在萧山区上线的科大讯飞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对其进行了辅助诊断,系统提示患者可能是危急诊断——气胸。这个提示瞬间警示了他,病情不容耽搁,老人立即被转诊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事实上,不仅国内基层医生用上了“黑科技”,服务了数千万人次的人工智能智能技术还走出了国门,助力韩国“智慧防疫”。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协助韩国建成的防疫人工智能外呼系统,可通过电话批量筛查摸排重点人群健康情况,降低人工摸排的交叉感染风险。现已在韩国京畿道、首尔市、大邱市、全州市等多地投入使用,有效提高工作人员摸排效率。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面向客户新需求,新增智能外呼、口罩线上预约购买等服务,开拓新的营收增长点。”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看来,疫情催生了大众新的消费习惯,数字化生活已经成为常态,将进一步倒逼人工智能的蓬勃应用。今年1-5月科大讯飞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125%就是有力证明。

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根本在于造福人类,如今如智医助理般的应用逐步走向生活、走入基层,未来,它们将成为基层标配,助力我们建设美好世界。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重要成员,正带来新机遇,撬动经济新增长点。除人工智能导医导诊、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外,科大讯飞还将聚焦智慧教育、智能办公等产业方向,结合已有技术与经验,积极参与相关方案设计与建设实施,实现人工智能的遍地开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大讯飞 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6.94
  • 06-23 迪威尔 688377 16.42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