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再造一个新凤鸣,公司所谋为何?

五年再造一个新凤鸣,公司所谋为何?
2020年06月18日 13:49 览富财经网

原标题:五年再造一个新凤鸣,公司所谋为何? 来源:览富财经网

6月9日,新凤鸣发布公告称,拟在5年内投资110亿元,用于建设年产200万吨功能柔性定制化短纤、10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纤维以及30万吨聚酯薄膜新材料项目。

按计划,新凤鸣未来5年涤纶长丝产能将超过800万吨,接近翻倍,行业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凤鸣按销量计的市场占有率较第一名的差距已缩小至3.80%。与此同时,公司产业链也正不断完善,未来将有望成为涤丝——PTA“双前三”的行业龙头。

巩固原业务:龙头地位进一步提高 较第一名差距缩至3.80%

截至2019年底,新凤鸣涤纶长丝产能达到430万吨,今年有望达到500万吨。而根据新凤鸣目前的产能规划,未来5年涤丝产能将增加310万吨,超过800万吨,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

产能的扩张主要是缘于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以产量计,2012年至2019年,新凤鸣市占率从4.13%增至10.32%,累计提升6.19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居行业首位。其与行业第一名桐昆股份的差距正逐步缩小。今年一季度,新凤鸣涤丝产量100.81万吨,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13.77%。而按销量算,其市占率也达到了10.77%,较行业第一名的差距已缩小至3.80%。

行业供需增长基本匹配 公司扩张并非冒进

目前,国内涤纶长丝产业处于整合阶段,市场份额正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以产量计,行业前五市场占有率在2012年仅为32.41%,而2019年已达52.65%。在这一趋势下,行业产能的扩张也主要来自行业内规模较大的龙头企业。如近两年,涤丝行业共新增777万吨产能,仅行业前五生产商就贡献了640万吨产能增量。

据业内分析,头部企业带来的行业整体供给增速为6%-7%,同期市场需求端复合增速约7%,供需基本匹配。

而相比其他龙头企业,新凤鸣的产能规划还相对有些保守。数据显示,自2014年来,前五企业合计产能从975万吨增长到2140万吨,5年复合增速为17%左右。而按照新凤鸣未来5年增加310万吨的产能规划,其复合增速仅为10.13%,远低于五家龙头企业过去五年整体增速。

布局新业务:产业链的延长与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新凤鸣新增产能中除了常规涤丝产品,更囊括了短纤、聚酯薄膜以及PTA项目,且非涤丝产品占投资计划的55.4%。可以看出,在最近的产能扩张规划中,新凤鸣正朝纵向完善产业链与横向拓展产业结构方面发力。

从纵向的产业链延伸来看,新凤鸣正致力于发展涤丝上游PTA行业。2020年底公司PTA产能预计达到500万吨,基本能实现PTA自给,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短板,并成为仅次于逸盛石化和恒力石化的PTA三巨头之一,成为涤丝——PTA双前三的行业龙头。除了实现主要原材料供给,降低产品成本外,新凤鸣PTA项目采用的是最新一代PTA技术,可大幅节省运营成本和资本成本。

除了纵向延伸产业链,新凤鸣还横向拓展了产业结构,增加了聚酯薄膜与涤纶短纤业务。新增产能中包括了30万吨聚酯薄膜新材料和200万吨柔性定制化短纤项目。

聚酯薄膜以聚酯切片为主要原料,经过多道程序制成薄膜后具有优良的工业特性,是一种绿色、环保、综合性能优异的高分子薄膜材料。该行业巨头双星新材在年报中透露,国内聚酯薄膜行业正处于理性发展的平稳期,下游需求稳定增长,行业盈利能力提升,企业利润率也正在合理提升。

短纤业务的增加也是公司产业结构完善的重要方式。由于涤纶短纤和涤纶长丝在生产时所需的原材料相同,且二者生产设备相似,故短纤的生产不但可以消耗自产的PTA节约原料成本,更能借助公司原有的设备优势。凭借深耕长丝领域的多年经验,相比其他行业新进入者,公司在短纤业务的设备选型和产品研发、生产上将更具优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凤鸣 短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