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东方园林混改之后:从“玩资本”到“玩技术”

深度 | 东方园林混改之后:从“玩资本”到“玩技术”
2020年06月18日 16:19 环保圈 伏波望族

原标题:深度 | 东方园林混改之后:从“玩资本”到“玩技术” 来源:环保圈 伏波望族

如果不是一则募资20亿的新闻,东方园林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了。

6月8日晚间,东方园林(002310)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用于正镶白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与处置中心项目、江西屹立年产10万吨再生电解铜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一期项目等八大项目。

图片来源于公告

去年10月8日,东方园林股份发生变动,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从那时起,到现在已经过去了8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东方园林发生了什么变化?公司资金链状况是否有所缓解?混改给公司带来什么改变?

公开信息显示,国资入股之后,东方园林的流动性得到了明显改善,公司战略也调整为了“精耕细作、规模与技术并重”。其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90.52万元,实现了报告期内净利润由负转正。

01 “支付能力较差的区域就不做了”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园林创立于1992年,2009年成为中国园林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2018年5月,“东方园林发债事件”爆发,公司原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被称为“史上最凉发债”。从那时起,东方园林开始陷入流动性危机,直至2019年8月,朝阳区国资委携全资子公司朝汇鑫入场,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朝阳区国资委。

国资入股后,公司的流动性很快就得到改善。2019年11月7日,朝阳区副区长李长萍、朝阳区国资委党委书记黄宏春莅临东方园林调研指导时,李长萍指出:

“现在东方园林已融入国资体系,已经站在新的发展平台上,朝阳区会在资源对接、对外合作、 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及人才储备给予多方位的大力支持。”

2019年12月,东方园林总裁刘伟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也表示,国资入主之后,对东方园林支持很大。

公司新增融资债期拉长,中长期贷款占比不断上升;融资成本大幅下降;融资渠道显著拓宽,除了传统银行渠道,绿色债、资产证券化等多途径都在探索。

10月30日,东方园林公告,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对东方园林及其发行的“16东林02”“16东林03”债券进行信用风险要素分析后,决定维持公司主体信用等级AA+级,并调整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调升“16东林02”“16东林03”的债券信用等级至AAA级。

“目前公司资金链平稳运转,整个业务也转起来了,并且开始投资新项目了。”刘伟杰说。

与此同时,东方园林还开始调整业务结构,努力控制风险。

此前,公司生态方面的PPP业务投入大、周期长,如果遇到宏观环境和金融政策变化,就容易造成流动性危机。

随后,东方园林对手中的PPP项目进行了梳理,刘伟杰表示:

“我们目前近百个PPP项目中,已经落实和即将落实贷款的项目有近半数,部分项目进入收尾回购阶段。剩下的项目,我们将优中选优,控制风险。”

未来,东方园林的业务还将聚合化,整体上保留三块业务:生态、环保和循环经济。

其中,生态治理业务将控制一定的规模,控制方式有两种:一是加大EPC占比,二是新增PPP项目转向一些支付能力较强的区域,支付能力较差的区域就不做了。

此外,东方园林加大结算和回款力度,降低应收账款及存货在总资产规模中的比例,加大运营资产规模投入。从2020年开始,运营资产投资占比逐步上升。

刘伟杰表示,东方园林一方面将控制工程类资产规模,另一方面加大运营资产比例,“没有现金流资产是不行的”。

02 从“玩资本”到“玩技术”

除了资金链层面的改善,混改之后,东方园林最大的变化还有公司战略的调整,从“玩资本”向“玩技术”转变。

刘伟杰表示,未来,中国的生态环保行业将从“跑马圈地、工程为王”的时代进入“精耕细作、规模与技术并重”的时代。行业龙头的标准,不仅要看能拿下多少个河道项目,中标多少个景观工程,还要看能否真正让污水变净水,让废土变良田,让有害变无害。

因此,只有拥有领先规模和先进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他表示:

“作为龙头企业,东方园林在国资入主后,除了继续保持规模优势外,作为一家拥有6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公司,我们还将继续保持技术与人才的优势地位。”

也就是说,过去,东方园林主要是通过“玩资本”,实现规模的迅速做大。未来,东方园林将规模与技术并重,不光“玩资本”,还要“玩技术”。

业务方向上,东方园林的业务将会聚焦三个方向,即:环保做强,生态做精,循环经济做优。

刘伟杰解释说,这些业务并不是摊大饼,而是各自具备高度的专业性。

具体来讲:

生态治理将转向收益更高、回款更有保障的城市区域。

环保方面,将继续加快建设工业危废处置产能,同时引进新技术发展城市固废,为无废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循环经济方面,将利用已掌握的核心科技,对工业园区进行循环化改造,对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进行智能化升级,打造智慧园区,提供增值服务。

此前,在朝阳区国资委领导班子莅临东方园林调研指导时,刘伟杰也曾表示,东方园林将凭借核心技术专利与关键设计、科研人才,继续夯实和扩大项目经验、专业资质与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他说:

“我们的底子还在,骨干人才还在,核心技术还在,400多个在手项目,继续争第一的心气儿还在,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没有流失。”

东方园林信息也显示,在国资入主后,公司积极推动多方位升级转型,在公司发展战略、业务模式、持续发展能力方面稳步推进整合优化。

尤其在持续发展能力上,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之一,公司深挖科技创新能力,通过核心人才扩张、资金专项扶持等多项政策支持,大力推进环保领域的运营理念和技术、设备的创新升级,有望给公司带来更稳定的发展动力。

03 “资产负债率仍为72.02%”

现金流的改善,公司战略的调整,已经在业绩上显示出一定成效。

4月29日晚间,东方园林发布2019年年报。财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1.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90.52万元,实现了报告期内净利润转正。

继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单季扭亏之后,东方园林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了营业收入429,707.9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740.69万元,扭转了前三季度持续亏损的局面。

图片来源于财报

2019年四季度,东方园林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6.4%、28.8%、52.5%,这是自2018年三季度以来,东方园林首次实现正增长。

招商证券环保行业首席分析师朱纯阳表示,东方园林存量项目梳理有效,历史经营风险得到较好释放,叠加朝阳入主后在流动性和资源协同上对公司的支持日益增强,随着公司经营重新恢复活力,公司当前已经站在基本面向上的拐点之上。

不过,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东方园林一定程度上放慢了复苏脚步。

4月30日,东方园林发布2020年一季报,公司2020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同比下降56.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亿元,同比下降6.68%;公司每股收益为-0.11元。

总体来看,东方园林仍未走出泥潭。截至2020年一季度,东方园林资产负债率为72.02%,同比增加3.94%。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余额16.37亿元,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借款及负债总额为56.46亿元,偿债压力依然非常重。

原标题:深度 | 东方园林混改之后:从“玩资本”到“玩技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园林 混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