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窗事发!九洲药业IPO前行贿案遭曝光:董事长花轩德“神助攻”行贿374万元

东窗事发!九洲药业IPO前行贿案遭曝光:董事长花轩德“神助攻”行贿374万元
2020年06月16日 16:02 和讯网

原标题:东窗事发!九洲药业IPO前行贿案遭曝光:董事长花轩德“神助攻”行贿374万元 来源:和讯网

近日,一份刑事判决书显示,原系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祥荣在任职期间,借助职务便利大肆受贿1028.73948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80万元.在此其中,九洲药业董事长花某为让公司顺利上市,在上市前委托陈祥荣在公司上市、土地出让金返还等事项上提供帮助。花某以高息借款方式为感谢行贿陈祥荣钱款共计373.8万元一事公之于众。

资料显示,九洲药业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类别包括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专利药原料药及中间体。

九洲药业董事长花轩德(资料图)

翻阅九洲药业招股书显示,公式实际控制人为花轩德、花莉蓉和花晓慧父女三人。九洲药业工商登记资料证明,2009年10月至2018年9月,花轩德系九洲药业董事长,即上述行贿案中所指的花某,即为花轩德。

刑事判决书显示,2000年至2018年,陈祥荣利用担任临海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台州市椒江区区长、区委书记、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用地、土地出让金返还、工程承接、土地增值税减税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卢某1、花某、曾某、周某1、陈某1所送财物共计1028.73948万元。

再此其中,我们发现,2009年至2014年,陈祥荣利用职务便利,为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子公司土地出让金返还等事项提供帮助。2009年至2018年,陈祥荣以高息借款的方式先后收受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花轩德给予的财物共计373.8万元。

2009年上半年,花轩德为感谢并谋取陈祥荣更多关照,提出以月利息2%向陈祥荣借款。2009年7月至2011年1月底,陈祥荣明知花轩德以借款支付利息的方式变相给予其好处,仍以陈某3名义出借200万元给花轩德,收取利息72万元。扣除花某同期向他人正常民间借款支付的最高月利率1.2%后确定的金额,陈祥荣从花轩德处非法收受28.8万元。

2012年上半年,花轩德为感谢并谋取陈祥荣更多关照,提出以月利息2.2%向陈祥荣借款。2012年5月至2018年2月,陈祥荣明知花轩德以借款支付利息的方式变相给予其好处,仍以陈某3名义出借500万元给花轩德,收取利息759万元。扣除花某同期向他人正常民间借款支付的最高月利率1.2%后确定的金额,陈祥荣从花轩德处非法收受345万元。

对此,九洲药业花轩德的证词也表示,2009年至2014年,九洲药业筹划上市期间,陈祥荣多次协调、部署工作,解决九洲药业在上市期间遇到的问题。2009年底,九洲药业补缴了土地权属性质改变的出让金,2010年,椒江区政府根据有关专题会议纪要,返还了九洲药业的椒江区所得出让金的80%。后其碰到陈祥荣时提出希望能跟其他企业一样享受100%返还。拖了两年左右,其又跟陈祥荣讲了一次,2014年九洲药业收到了其余20%的返还。

陈祥荣的证词显示,九洲药业从2009年开始启动上市到2014年上市成功,在花轩德请托下其作为椒江区主要领导提供过支持和帮助。2010年根据台州市有关文件规定,返还了九州药业80%的土地出让金。之后根据椒江区政府文件,在常务会议上其拍板同意返还给九州药业剩余的20%土地出让金。2014年,花轩德找到其提出希望落实返还剩余土地出让金一事,其联系了时任椒江区财政局局长的徐某1请他抓紧办理。

此外,2009年至2015年,陈祥荣利用职务便利,为远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洲集团”)在椒江远洲石化项目油库建设土地收储及竞拍、配套码头建设以及远洲墅房产项目周边公园建设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9年至2016年间,陈祥荣以让他人代付培训费、低价购房等方式收受卢某1为谋求和感谢其帮助而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503.222万元。

2000年至2014年,陈祥荣接受曾某的请托,利用职务便利为曾某在承接干挂石材幕墙工程、亲属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在2015年至2017年间,以分红名义先后3次收受曾某为感谢并继续求得其帮助而送给其妻子陈某2的现金共计146万元。

2015年至2017年,陈祥荣接受周某1的请托,为周某1任总经理的浙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盛公司”)在生产安全事故处罚、周某1亲属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于2017年4月收受周某1为谋求和感谢其帮助而代为支付的湖景国际香榭丽宫2幢1号房产契税等相关费用31874.8元。

2015年至2017年间,陈祥荣接受陈某1请托,为陈某1任法定代表人的新明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子公司在新明半岛房产项目土地增值税税率核定、经营商铺业主维权纠纷解决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于2017年下半年收受陈某1为谋求和感谢其帮助所送的价值2.53万元的浪琴手表1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九洲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