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报告:国务院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报告:国务院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2020年06月16日 06:30 东兴证券

原标题: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报告:国务院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 来源:东兴证券

生态环境部发布《危险废物环境许可证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明确提到要将适宜由地方更高一级政府承担的生态环境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责任上移,避免基层政府承担过多支出责任。适当加强中央在长江、黄河等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的事权。加快建立权责清晰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有利于解决过去综合环境治理中地方财政支付能力不足的困境,有利于环境治理项目的有序推进,利好环保工程板块。

投资建议:对于电力板块,疫情时期建议配置大型水电核电等不受疫情影响的发电公司。对于天然气板块,天然气上游的降价将缓解城燃公司的销售压力,各地把降低的气源成本向用户终端顺价,降低终端用气成本,有利于用气需求增长;部分地区有可能根据当地需要进一步要求当地城燃公司对毛差小幅让利,但对板块整体业绩影响有限,建议关注气源结构持续优化的深圳燃气。环保方面,固废运营类企业如垃圾焚烧与环卫行业,本身业务具备较强的防御性,同时受益于疫情,环保企业短期将受益于消杀、应急环卫服务的需求提升,中长期行业层面或有环卫作业、污水、废弃处置等方面的标准趋严,带来常态化后的市场规模提升,推荐标的瀚蓝环境龙马环卫

市场回顾:上周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下跌1.41%,沪深300指数上涨0.05%,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跑输大盘1.46个百分点,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涨幅位于30个中信二级子行业的第4名。160家样本公司中,32家公司上涨,120家公司下跌,8家公司平盘。盛运环保(维权)神雾环保(维权)天翔环境(维权)*ST凯迪(维权)停牌。表现较为突出的个股有国网信通聚光科技等;表现较差的个股有上海洗霸津膜科技等。上周推荐组合长江电力(20%)、中国核电(20%)、高能环境(20%)、瀚蓝环境(20%)、龙马环卫(20%)下跌1.27%,跑输大盘1.32个百分点,跑赢电力及公用事业指数0.14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燃料价格超预期上涨,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17.37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11.33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