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地区量子保密通信网如何打通互联?16家单位达成共识

长三角地区量子保密通信网如何打通互联?16家单位达成共识
2020年06月15日 10:29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原标题:长三角地区量子保密通信网如何打通互联?16家单位达成共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长三角地区已有的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网和城域网如何打通?量子保密通信产业的前景如何?

近日,在浙江湖州举办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上海电信、浙江东方、江苏通服、国盾量子等16家单位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就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量子通信干线网络、培育和发展量子通信战略性新兴产业达成共识。

这16家单位分别为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上海市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神州数码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神州量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通信服务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南瑞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易科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安徽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

据介绍,上述16家龙头企业将在三省一市的指导和支持下,按照“战略牵引、市场驱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建设互联互通、管理协同的长三角量子通信网络,共同推进量子通信应用,培育量子通信产业,推动长三角地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量子通信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集群高地。

长三角互联互通

去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明确要求要“加快量子通信产业发展,统筹布局和规划建设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网,实现与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无缝对接”等。三省一市随后提出了各自的实施方案。

据澎湃新闻了解,在共建长三角一体化量子通信干线网络方面,上述16家单位将推进的第一步就是将长三角地区已有的量子干线网和城域网打通互联。

如果以交通基础设施类比,那量子保密通信干线网相当于高铁网络,而城域网则类似地铁网络。

目前,长三角地区建设了多条量子通信网络干线和多个城市的量子通信城域网。除了“国家广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外,还有“京沪干线”、“沪杭干线”和“宁苏干线”等量子保密通信干线连接长三角区域。上海张江、合肥、宿州、金华、南京江宁等地区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也陆续建成。

传统电信商的参与

在16家单位的名单中,上海电信、安徽电信等传统电信商的参与值得关注。

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是为通信双方产生和分配安全密钥的网络。传统密钥依赖于数学和计算复杂性理论,而量子密钥以光子的量子态为载体,依赖物理学中的量子不可克隆定理。

不过,在实际应用中,量子密钥分发需要和密码算法结合使用,通过“量子信道+经典信道”来完成:量子信道传输量子信号,经典信道交互从中提取安全密钥的处理方法。

因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部署也在现有的光纤网络基础设施(如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之上完成:在光纤网络的机房、站点内部署设备,通过量子密钥分发(QKD)技术在通信链路和网络中分发密钥,形成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在用户侧,量子网络支持政务、金融、电力等行业下游的应用接入,进行二次开发。

可以说,不管从设备还是应用层面,电信商与量子保密通信企业都能形成互补。

国际方面已有不少电信商活跃参与量子保密通信的商业化发展。韩国SK电信近日与三星合作推出的5G量子手机就引发关注,其原理是利用量子随机数发生和QKD设备来提升5G网络的用户认证。

事实上,德国电信和韩国SK电信在2017年就成立“量子联盟”,推进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化发展。英国电信则从2015年起探索将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应用于金融及医疗等领域的敏感数据加密传输。

今年年初,安徽电信联合国盾量子在安徽宿州建成了“天翼国盾量子云”,安徽省宿州市政法委扫黑平台云服务、宿州市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平台云服务、宿州市12345市长热线云平台陆续迁移其上。该项目是中国电信首个应用量子安全技术的云平台,实现了量子安全技术和云安全防护技术的融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量子 保密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63.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