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景气有望回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机遇

下半年景气有望回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机遇
2020年06月13日 09:56 大众证券报

原标题:下半年景气有望回升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机遇 来源:大众证券报

终端零售数据统计显示,5月终端销售新能源汽车6.6万辆,特斯拉市占率17%。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疫情短期冲击导致国内、海外景气度较低,但下半年起,中国市场预计将进入稳定增长期,海外市场有望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继续加速电动化。中国供应链具备全球竞争力,有望率先受益,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事件驱动 产销持续回暖

6月11日,中汽协、乘联会发布5月新能源车产销数据。5月产销分别为8.4万辆和8.1万辆,同比下降25.8%和22.8%,环比上升3.5%和19.0%,略超市场预期。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分别为29.5万辆和27.3万辆,同比下降39.7%和41.2%。

新能源乘用车5月产销环比持续提升、同比降幅收窄。2020年5月,乘用车销售7.3万辆,环比上升23.6%,同比下降25.2%。其中,纯电动乘用车销售5.8万辆,环比上升36.9%,同比下降22.6%。插混乘用车销售1.5万辆,环比下降10.6%,同比下降29.2%。2020年5月,乘用车生产7.5万辆,环比上升4.8%,同比下降24.5%。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5.5万辆,环比上升10.3%,同比下降35.0%。插混乘用车生产2.1万辆,环比下降7.5%,同比上升13.8%。

新能源商用车5月产销环比基本持平。2020年5月,商用车销售0.8万辆,环比略下降13.7%,同比下降13.7%。2020年1-5月,商用车销售2.9万辆,同比下降25.8%。

单一车型方面,5月特斯拉Model3销量为11095辆,超市场预期,在上个月销量短暂被比亚迪秦EV超过后重回第一,占比15.3%。车企方面,5月特斯拉销量11095辆,市占率15.3%,位居第一;比亚迪销售10992辆,紧随其后,占比15.1%。

行业动态 全球进入电动化蓬勃期

各车企正加速布局电动化领域。2020年,包括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小鹏汽车等新势力、特斯拉独资外企以及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共同发力,国内市场优质车型投放种类增多,车型性能表现优异,C端选择趋于多元化,有望驱动消费提升,支撑电动车销量增长。

特斯拉持续加速布局国内市场。2018年7月,特斯拉与上海市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纯电动汽车项目投资协议,中国上海工厂建设正式落地。从2019年1月开工建设,到2020年1月首批Model3标准版实现交付,再到2020年5月Model3长续航版实现交付,特斯拉在国内市场进展迅速,持续超预期。

宁德时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表现强势,根据GGII和公司公告数据,2015年-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市占率由12.9%提高至51.8%。2020年1-4月,公司市占率维持在43.0%-57.4%的高水平上,行业龙头地位明确。

LG化学是动力电池龙头有力竞争者,优质车企合作范围不断扩大。LG化学南京工厂配套供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是目前特斯拉国内车型的三元主要供应商。随着特斯拉在中国的渗透持续深入,LG化学及其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除特斯拉之外,根据GGII,LG化学与雷诺、大众、奥迪、通用、现代汽车、克莱斯勒、沃尔沃等全球领先的整车厂均有合作,持续扩大下游供应渠道。

在政策推动下,2020年国内充电设施规模有望大幅提高,2020年充电设施有望迎来建设大年,全年保有量规模增长较为可观,车桩比有望进一步提高。

投资机会 四线把握投资机会

具体到投资标的,华西证券建议从四条线把握投资机会。

头部企业有望迎来高成长性、高确定性发展机遇,特斯拉产业链、LG化学产业链以及宁德时代产业链受益较为显著的供应商。受益标的:宁德时代、科达利璞泰来恩捷股份等。

长续航、高能量密度需求提升以及技术升级推动的高镍正极材料及硅碳负极材料的应用趋势。受益标的:当升科技等。

需求分化带来的经济性车型放量,磷酸铁锂回暖及储能领域发展将带来增量空间。受益标的:德方纳米鹏辉能源等。

预计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将随政策激励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而进一步扩大,充电桩优质设备供应商及运营商有望受益。受益标的:特锐德科士达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汽车 产业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