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资金用于套利?这类产品爆发式增长被盯上 存贷利率倒挂 “套利”空间有多大?

信贷资金用于套利?这类产品爆发式增长被盯上 存贷利率倒挂 “套利”空间有多大?
2020年06月12日 18:03 券商中国

原标题:信贷资金用于套利?这类产品爆发式增长被盯上 存贷利率倒挂 “套利”空间有多大? 来源:券商中国

  在政策利好流动性持续宽裕的情况下,银行信贷的扶持力度加大,低利率的信贷资金却让部分企业看到了“套利”的空间。

  数据统计,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3600余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890家公司认购各类理财产品。其中,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将闲置资金或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上市公司主要持有的是利息较高的结构性存款、以及证券公司和银行理财产品。

梳理央行数据可以发现,今年第一季度,结构性存款余额新增2.54万亿,总余额达12.14万亿元,其中主要是单位存款增加较多,中资大型银行累计新增5104亿元,中资中小银行累计新增1.49万亿元,单位存款占据新增结构性存款的79.09%。

  据报道,多位银行业人士透露,中国银保监会窗口指导部分大中型银行,要求在9月30日前,将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压降至上年末的三分之二,但该消息尚未得到银保监会的正式回应。

低利率贷款存“套利”空间

  为对冲疫情对宏观经济造成的影响,一季度央行加大了货币信贷的投放力度。但与此同时,资金套利问题也应运而生。

  数据统计,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3600余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890家公司认购各类理财产品,持有理财产品数量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为吉比特(SH.603444),持有数量为143个,累计认购金额超过百亿的有两家,最高的为江苏国泰(SZ.002091),达到175.75亿元。此外隆基股份虽然仅持有14个理财产品,累计金额也达到了145亿元。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上市公司确实有闲置资金,拿去买理财产品是无可厚非的,是企业正常的财务管理行为,但如果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是银行贷款来的,或者是发债来的,就有资金空转进行套利的嫌疑,也是监管层所不允许的。”

  某大型银行的对公业务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信贷资金套利操作行为是可能存在的,特殊期间银行的优惠贷款利率较低,有些可以达到3%~4%,这便形成了套利空间。企业以低利率拿到银行贷款,再去购买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获取可观的利差收益。”

  以此前收到深交所问询函的亿联网络(300628.SZ)为例,理财产品收益率和贷款成本的“利差”可以达到1~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亿联网络的总资产为52.62亿元,净资产是47.63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为1.24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39.88亿元,主要是购买理财产品。

亿联网络在给深交所的回复函中表示,公司2019年的平均理财收益在4.2%以上,2019年8月至今的新增贷款平均贷款成本3.2%,其中人民币借款利率已逐步下降至3.6%,美金借款利率更是长期低于3%(2020年4月进一步下降至2.2%),结合公司可以获取到一定的贷款贴息(贴息比例是实付利息的50%左右),贷款成本远低于公司平均理财收益率。

  据悉,亿联网络2019年购买理财产品的合作单位包括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九家银行及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四家券商,共购入各类理财104笔(不含实时赎回的超短期产品)。

  在购买理财产品的同时,亿联网络还在申请8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4月15日的公告显示,亿联网络根据公司未来12个月的发展规划,向银行申请8亿元授信额度,具体融资金额将根据运营资金的实际需求确定。

  上述客户经理指出,“银行都会对企业贷款用途进行限制,并进行贷后管理,比如不能进行投资,流入房产领域、股市等等,但实际上如果企业将贷款资金转多几手,银行方面也难以进行监控。”

早在2018年4月,资管新规中就明确:投资者不得使用贷款、发行债券等筹集的非自有资金投资资产管理产品。2020年1月,上海浦东银行无锡分行因为客户贷款资金购买理财被所属银保监分局罚款45万元。

传监管压降结构性存款

  事实上,结构性存款并非是一个陌生的理财产品。然而,在进入2020年之后,其增速异常迅速,规模再创新高。

  按照央行发布的《存款统计分类及编码标准(试行)》规定,结构性存款指金融机构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工具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可能获得更高收益的业务产品。

  在上市公司认购的各类型理财产品中,结构性存款备受青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认购结构性存款的上市公司达到757家,认购总额为3701.09亿元,占据所有上市公司认购理财产品总额的72.85%。

今年一季度结构性存款的爆发式增长已经引起监管层的警觉。北京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肖曾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排查,发现部分企业一边获得低利率贷款,一边进行套利行为,比如购买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甚至投资股市等。对资金“套利”等违规行为,北京银保监局将严查、重罚,确保资金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分析指出,大量存款被存为结存,显著提升了银行的存款成本,也进一步制约了银行贷款让利的空间,这才是监管部门对结存一直心存不满的原因。如果把结存压缩,可以压降银行负债成本,对银行经营压力有较大帮助。即使银行把腾出来的成本如数转让给借款人,降低贷款利率,那么也有助于企业缓解财务负担,改善经营,最终银行也会受益。

  结构性存款的快速增长与其目前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密切相关。

安信证券报告指出,疫情影响下投资、消费等经济活动受到限制,储蓄需求阶段性上升。随着资金利率大幅走低,大量货基收益率连续破2,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有所回落,相比之下,结构性存款起存点不高(一般为5万元),同时存在较高的或有收益率(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5%),同时安全性高(保本),自然成为居民和企业闲散资金的较好投向。

  资管新规后,保本理财产品逐步整改压缩,而结构性存款由于风险水平相对较低成为了低风险投资者的投资替代品。此外,目前来看结构性存款依旧是商业银行的揽储利器,部分银行加大了结构性存款的宣传推广,一定程度上也助推了结构性存款规模的大幅度上升。

  3月4日,财政部发布通知,要求防止层层加码叠加贴息支持,避免出现贷款利率过低甚至负利率带来企业套利等问题。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在其研报中指出,监管部门加强结构性存款监管抑制套利的目的主要是控制三方面风险:一是资金脱离实体可能导致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二是资金脱离实体降低宽信用实际效果;三是资金空转套利可能推高潜在金融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套利 存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3.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