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倾听” 读者传媒积极打造有声产业生态矩阵

“用耳朵倾听” 读者传媒积极打造有声产业生态矩阵
2020年06月11日 00:40 证券日报

原标题:“用耳朵倾听” 读者传媒积极打造有声产业生态矩阵 来源:证券日报

    你是否曾用心留意过,闭上眼睛,用耳朵倾听,也能发现世界的精彩。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耳朵“听”文章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同时也造就了迅速崛起的“耳朵经济”。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市场规模为175.8亿元,同比增长55.1%;网络音频用户规模达4.9亿,预计2020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市场规模达272.4亿元。

    面对巨大的音频市场,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入局,读者传媒便是“耳朵经济”蓝海中的一员。近年来,该公司以其核心业务为基础,紧密围绕数字资源多元化开发与应用,在有声资源结合网络阅读模式、电台模式以及大众阅读、在线教育等领域,开拓出了“读者读书会”、“读者·新语文”、“读者电台”和“读者蜂巢App”等矩阵式有声产业生态。

 积极开拓

    矩阵式有声产业生态

    近年来,为适应新常态,在纸媒逐渐衰落的背景下,读者传媒承担实施了“网络有声阅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而“读者电台”就是读者传媒依托其“网络有声阅读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研究成果拓展出来的音视频项目之一。

    2019年,上述项目顺利完成并通过科技部验收,依托该项目研究成果,读者传媒先后拓展出了“读者读书会”、“读者·新语文”、“读者电台”和“读者蜂巢”App等音视频项目,此外,公司还在喜马拉雅App开设了“读者”订阅号。

    除了开拓上述音视频项目,读者传媒还在旗下杂志中添加多个二维码,读者扫描二维码,即可听到或看到专业音频版文章、相关内容延伸阅读以及杂志话题趣味解读等等,增加杂志的丰富性,提升读者的阅读体验感。

 用优质内容

    让“听”客为知识付费

    只有“优质声音”才能唤醒大众的“耳朵”,而读者传媒就是一个优质内容生产商。近年来,公司不仅在新媒体及媒体融合方面持续探索,还切入知识付费音频领域,坚持以“内容为王”赢得更多用户,为读者提供真正有营养、健康、有品质、高质量的内容。

    “耳朵经济”崛起最关键的一点是听众“付费习惯”的养成。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音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76.0%的用户都在音频平台产生付费行为,整体付费情况较好。从网络音频用户的付费金额分布来看,用户年平均花费为202.3元,付费金额较高。

    艾瑞咨询分析师表示,网络音频平台对优质内容的不断生产,提供给用户越来越多样的内容收听选择,用户在付费习惯持续培养的同时也更愿意为优质内容买单。

    此外,“读者·新语文”系列课程之《魔法作文课:家长不焦虑的作文课》2019年4月份在“喜马拉雅”上线,全年已实现一定销售收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读者传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