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北化工重组获证监会通过 注入鲁北集团钛白粉资产

鲁北化工重组获证监会通过 注入鲁北集团钛白粉资产
2020年06月10日 21:14 e公司

原标题:鲁北化工重组获证监会通过 注入鲁北集团钛白粉资产 来源:e公司

  6月10日,鲁北化工(600727)注入控股股东钛白粉资产一事有了最终结果。公司公告显示,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25次会议于10日上午召开,对鲁北化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以下简称“本次重组”)进行了审核,本次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公司股票自11日开市起复牌

注入集团钛白粉资产

鲁北化工本次重组运作已久,去年11月份已披露相关事项。

  根据公司今年5月23日最新披露的二次修订版交易报告书草案,鲁北化工将收购金海钛业、祥海钛业两家钛白粉公司。

  鲁北化工位于滨州,控股股东为鲁北集团。鲁北集团持有祥海钛业100%股权,持有金海钛业66%股权,锦江集团持有金海钛业剩余34%股权。

  所以鲁北化工本次重组,主要是将集团的钛白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根据交易报告书,上市公司拟向鲁北集团发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其持有的金海钛业66%股权,拟向锦江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其持有的金海钛业34%股权,共计作价13.81亿元。拟向鲁北集团支付现金收购其持有的祥海钛业100%股权,作价2000万元。

  在交易支付方面,鲁北化工拟向鲁北集团支付50%股份和50%现金,拟向锦江集团支付20%股份和80%现金。

  为支付交易的现金对价及相关费用,鲁北化工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向不超过三十五名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49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05亿股,每股发行价格为6.18元。

  以募集配套资金股份发行数量上限测算,发行完成后,鲁北集团持有上市公司33.19%股权,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金海钛业去年净利润近1亿元

  交易前,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化肥业务、水泥业务、盐业业务和甲烷氯化物业务。金海钛业和祥海钛业主业均为钛白粉,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钛白粉业务。

  天眼查显示,金海钛业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为10.33亿元。地址为无棣县埕口镇东,与鲁北化工处于同镇。

  目前,金海钛业拥有年产超10万吨的钛白粉生产线,其主要钛白粉产品为金红石精品。2017年、2018年、2019年,金海钛业销量分别为9.35万吨、10.22万吨、10.83万吨。

业绩方面,2017年、2018年、2019年,金海钛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3.8亿元、16.5亿元、1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068.51万元、9600.26万元、9772.75万元。金海钛业主营业务收入以境内销售为主,境内销售占比分别为78.53%、74.71%和64.01%,同时,金海钛业境外销售占比逐年提高。

  祥海钛业因为钛白粉生产线尚在建设,业绩暂未显现。

  目前,金海钛业年产10万吨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祥海钛业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

  项目建设资金方面,金海钛业年产10万吨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项目建设费用为8.19亿元,祥海钛业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项目建设费用为8.9亿元,两条生产线建设所需费用合计17.09亿元。公司表示,交易完成后,将考虑在合适时机启动股权融资工作,为本次交易标的后续投入筹措资金,具体融资时间、金额、方式等将根据届时情况进行确定。

未来钛白粉年产能有望达26万吨

  根据国家化工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钛白分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维持正常生产的全流程型规模化钛白粉企业共计41家,全行业有效产能380万吨/年,综合产量为318.1万吨/年,其中年产能达到10万吨及以上的生产企业仅有11家。

  金海钛业在我国钛白粉行业中属于大型生产企业之一,2019年金红石型钛白粉产量为10.76万吨,占全国钛白粉总产量的3.38%,在我国钛白粉行业中排名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金海钛业和祥海钛业正在扩产能。就建设周期来说,金海钛业年产10万吨硫酸法钛白粉生产线计划建设工程周期为24个月,预计将于2021年底建成投产。祥海钛业年产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生产线正在建设。计划建设工程周期为24个月,计划于2021年底投产。由于氯化法钛白粉具有工艺流程短、产品品质高、易于实现自动化、综合利用高、污染少等显著优势,除用于传统领域外还可用于高级汽车、高铁列车、远洋集装箱等高端应用领域,市场前景广阔,属于国家鼓励类项目。

  总体来说,鲁北化工未来的钛白粉年度产能可以达到26万吨。

  在行业需求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下游应用领域的持续发展,对钛白粉的市场需求也呈现出增长态势。2011-2019年,我国钛白粉的表观需求量由158.6万吨增长至234.6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

  另外,出口市场的快速增长成为拉动我国钛白粉行业持续发展的另一重要因素。2011-2019年,我国钛白粉出口由39.8万吨增长至100.3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2.2%。

(原标题:鲁北化工重组获证监会通过 注入鲁北集团钛白粉资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鲁北化工 钛白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06-12 新天绿能 600956 --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