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药企业业绩具有确定性 业内建议持续关注

原料药企业业绩具有确定性 业内建议持续关注
2020年06月09日 15:33 中国制药网

原标题:原料药企业业绩具有确定性 业内建议持续关注 来源:中国制药网

【 制药网 市场分析】近期以来, 原料药板块整体表现抢眼。其中,原料药板块中的美诺华奥翔药业山河药辅等个股股价上涨80%以上,司太立仙琚制药同和药业等个股股价涨幅均超过50%。

另外,根据西南证券的统计数据,2019年,在25家原料药公司总收入增长14.3%、归母净利润总额增长17.6%;2020年一季度,原料药公司总收入尽管下降5.2%,但归母净利润总额增长了5.9%。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特色原料药板块正处于良性加速阶段。随着一致性评价、带量采购和关联审评等政策出台,尤其是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启动,将再次提升原料药在整个医药产业链上的重视程度。高质量标准的特色原料药对下游制剂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未来特色原料药行业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产业链格局可能发生变化。同时原料药企业业绩具有确定性,值得持续关注。

行业人士表示,就医药行业细分领域来看,相对看好特色原料药,因其估值和盈利增长确定性,都具有比较高的性价比。“中国的特色原料药在全球范围内都具备核心优势,无论成本还是质量,在全球市场都有比较高的话语权。这些公司目前估值普遍在20到30倍之间,预计未来三年的增速可能达到30%到40%以上,非常有性价比。”

目前,不少企业对原料药板块充满信心。例如,丽珠集团在新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透露,经过前些年的研发投入、海外规范市场开拓布局,目前原料药板块已经成为公司利润端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预计在未来几年内依然能够提供较好的利润贡献。

有证券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原料药产业地位及中国原料药产业地位得到不断提升,特色原料药与CDMO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如华海药业普洛药业等值得持续关注。

对于医药行业企业而言,只有在研发上舍得投入,才可以构建起强大的护城河。实际上也可以看到,近年来,不少原料药上市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也更舍得“花钱”。例如,普洛药业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其研发支出为1.92亿元,2019年增加到3.4亿元。该公司股价过去几年上涨2倍多。另外,天宇股份、司太立、美诺华等公司过去几年的研发支出也大幅增加。

目前,包括司太立、奥翔药业等不少公司开始进行“ 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全产业链布局。此外,还有奥翔药业、昂利康富祥药业等多家公司均抛出了再融资预案,加码扩产原料药。

其中,富祥药业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6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高效培南类抗生素建设项目、年产616吨那韦中间体项目。昂利康拟募资5.6亿元,用于杭州药物研发平台项目与年产5吨多索茶碱、20吨氢氧化钾、3吨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120吨哌拉西林钠、25吨他唑巴坦钠项目。奥翔药业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5亿元,用于特色原料药及关键医药中间体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奥翔药业还拟布局国际原料药市场,公司表示将结合目前的产品结构调整与市场需求,发挥原料药的产业技术优势,增加产品种类数量,扩大新型优势原料药的出口,为满足持续增长的国内外市场需求提供产能支持,为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以便在市场开发中获得更多主动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奥翔药业 司太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