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富维、一汽解放双双增资一汽财务 后者去年实现净利24.49亿元

一汽富维、一汽解放双双增资一汽财务 后者去年实现净利24.49亿元
2020年06月09日 11:15 e公司

原标题:一汽富维一汽解放双双增资一汽财务 后者去年实现净利24.49亿元 来源:e公司

一汽富维6月8日晚公告公司目前持有一汽财务公司1.4亿元注册资本,持股比例为6.4348%。根据一汽财务公司增资方案,公司此次出资现金2.26亿元;增资后,公司共持有财务公司1.67亿元注册资本,持股比例增加为6.4421%。增持资金来源由公司自筹。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解放(000800)6月7日晚也曾公告称,公司拟出资7.65亿元增持一汽财务公司8790万元注册资本。目前,公司持有一汽财务公司4.8亿元注册资本,持股比例为21.81%;增资后,公司共持有一汽财务公司5.68亿元注册资本,持股比例增加至21.84%。

  天眼查显示,一汽财务公司一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是一汽集团内唯一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为22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全华强。一汽财务公司是为中国一汽集团所属成员单位提供资金结算、融资等财务管理服务的集团内企业,致力于加强中国一汽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19年,一汽财务公司实现净利润24.49亿元(经审计),2020年一季度,一汽财务公司实现净利润8.9亿元(未经审计)。

  由于一汽集团为一汽解放、一汽股份、资本控股的直接或间接控股股东一汽富维为一汽集团的联营企业,因此根据有关规定,一汽富维一汽解放增资一汽财务均构成关联交易

  此前,一汽富维董事会于2019年8月21日即已决议通过《关于对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2019年9月11日一汽富维以现金方式向一汽财务公司增资2.19亿元。因一汽财务有限公司增资项目的资产评估报告时效超期,该项目2019年度没有完成。财务公司于2019年12月23日向公司退还增资款。

  天眼查显示,一汽财务公司的股东除了一汽富维和一汽解放之外,还包括一汽股份、一汽富晟、新疆广汇房地产、一汽资本等。

  本次一汽财务公司增资对象为原有部分股东,包括一汽股份、一汽解放、一汽资本和一汽富维,各股东以现金方式认购,每一元注册资本认购价格为8.71元。

  一汽富维和一汽解放在公告当中均表示,公司参股的一汽财务公司经济效益良好,每年为公司带来稳定的投资收益。为支撑财务公司战略和经营的发展,提高其资本充足率和整体盈利能力,财务公司拟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财务公司注册资本由22亿元人民币增至26亿元。

  谈及本次增资一汽财务公司对公司的影响时,一汽富维表示,一汽财务公司本次增资是其整体战略和经营发展的需要,有利于进一步增强资本金实力和抵抗风险能力,能够为包括公司在内的集团成员单位提供更多的贷款、资金支持和更为丰富高效的金融服务。

  公司此次参与一汽财务公司的增资,可以继续保持公司的股东地位和持股比例。本次增资完成后,有利于提高公司投资回报率,增加投资收益,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一汽富维曾在今年1月7日晚间公告,上市公司收到股东一汽集团与股东亚东投资的告知,一汽集团与亚东投资协议转让的一汽富维股份2538.28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已于2019年12月31日过户至亚东投资名下。

  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富维7686.75万股股份,占后者股份总数的15.14%,不再是一汽富维第一大股东;此外,亚东投资将持有一汽富维8400.26万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16.55%,晋升为一汽富维第一大股。此次权益变动后一汽富维控股股东变更为亚东投资,由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实控人吉林省国资委。

  亚东投资是吉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于2017年8月24日出资设立的国有全资企业,主要从事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企业投融资咨询、投资管理、代理投融资以及企业重组并购等资本运营业务。

(原标题:一汽富维、一汽解放双双增资一汽财务 后者去年实现净利24.49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汽富维 一汽解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