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退市第一股”满血复活!首日就开风险教育课

“主动退市第一股”满血复活!首日就开风险教育课
2020年06月09日 06:24 东方财富股票

原标题:“主动退市第一股”满血复活!首日就开风险教育课 来源:东方财富股票

  从A股市场离开5年后,A股主动退市第一股ST国重装(原名*ST二重)又回来了!

  公司股票于6月8日在上交所重新上市交易,股票代码为601399,这是继ST长油后,A股第二只退市“复活”股。

  首日大涨超8成

  而由于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停限制,该股6月8日收盘大涨85.24%。而公司股票重新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为公司重新上市前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最后交易日(2019年10月24日)的收盘价,即3.32元/股。

  6月7日晚间,ST国重装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3月13日收到上交所的《关于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重新上市交易的通知》,上交所同意公司股票重新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ST国重装原名*ST二重,2010年2月在上交所上市,当时股份代码为601268,主营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受行业、自身运营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2011年至2014年连续四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于2015年5月实施主动退市。

  2015年7月,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

  2020年3月13日晚,上交所宣布,同意国机重装重新上市,这意味着作为A股主动退市第一股的ST国重装将重返A股。

  公告显示,ST国重装总股本为72.68亿股,无限售流通股为4.94亿股。本次上市前,公司股东总数为4.82万户,其中前十大股东持有61.8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5.07%。

  引入国资背景战投

  值得注意的是,退市后,ST国重装实施了一系列的改革与调整措施,同时引入了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公司引入了东方电气、三峡控股、中广核控股、国新资产、结构调整基金5家战略投资者,还有23家持股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得到根本改善。

  而天眼查显示,国新资产、中广核控股、三峡控股、东方电气最终实控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结构调整基金最终实控人为中央汇金。

  2018年12月,ST国重装引入了东方电气、三峡控股、中广核控股、国新资产以及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上述5家战略投资者合计持有公司股份8.26亿股,持股比例为11.37%。而天眼查显示,国新资产、中广核控股、三峡控股、东方电气最终实控人均为国务院国资委,结构调整基金最终实控人为中央汇金。

  财务数据改善

  而一系列改革措施后,公司财务数据也得到改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4.45亿元、4.82亿元、4.98亿元,近三年净利润累计超过3000万元,符合重新上市标准。

  同时,公司营收、净资产、社会公众持股比例等均符合上市规则。此外,公司预计2020-2022年实现净利润5.14亿元、5.21亿元及5.30亿元。

  而最高兴的莫过于ST国重装近5万股东了,在经历5年漫长等待后,该股今日开盘后公司股价大涨,并在9时33分触发临时停牌。复牌后,公司股价继续上扬,盘中股价一度涨近190%,最高触及9.59元/股。

  此前作为退市后重回A股的首家公司――ST长油(现证券简称“招商南油”)就没有这么好运了,在2019年1月8日上市首日是以股价下跌23.2%收盘。

  首例“尝鲜”新交易机制

  而ST国重装重新上市后,也将成了首例“尝鲜”上交所新交易机制的票。

  据公司6月7日晚最新公告,当日盘中临时停牌事宜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5月29日修订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执行。

  《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管理办法》显示,出现以下三种情况,重新上市首日会盘中临时停牌:

  ①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30%的;

  ②盘中交易价格较当日开盘价格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60%的;

  ③中国证监会或者交易所认定应实施盘中临时停牌的其他情形;

  停牌时间方面,若盘中实施临时停牌的,单次盘中临时停牌的持续时间为10分钟;停牌时间跨越14:57的,于当日14:57复牌。

  此外盘中临时停牌期间,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复牌时对已接受的申报实行集合竞价撮合。原“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30%”的情形,不再实施盘中临时停牌。

  此前对于退市股票重新上市首日规定为“当日股票交易价格较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1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时,会实施盘中临时停牌,且第二次停牌持续至14:57分”。

  大量股民并未兑现离场

  虽然首日大涨令股民们“很嗨”。但有分析指出,该股当天换手率仅有29.15%,表明在经历了5年的等待后,大量筹码未急于兑现离场。

  有机构人士表示,ST国重装首日表现和科创板有所雷同,以短线资金博弈为主,目前来看估值较基本面而言已经偏高。此外其退市多年后重返A股交易,投资者在经过初期的持股观望后卖出意愿可能相对较高,应注意后市风险。

  市场人士指出,重新上市首日,ST国重装以6元高开,较参考价3.32元上涨了80.72%,随后快速冲高到7.80元,盘中停牌10分钟后,再次快速冲高,触及当天的最高价9.59元。

  从分时图看,这一系列动作都是在09:47分之前完成,而这个时段也恰好是成交密集放量区域!

  追高投资者被套牢

  也就是说,当天追高买进的投资者基本上都处于套牢状态,假如不小心在最高价买进的投资者损失已达35.87%。

  新京报评论认为,ST国重装重新上市又给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首日不受涨跌幅的限制并不是鼓励市场投机炒作,更不是让投资者不顾及股票重新上市的投资风险。但这一点,显然被不少投资者忽视了,以至ST国重装在重新上市首日走出了高开――冲高――回落的走势。追高者的投资风险,在当天即已体现。

  新京报文章观点认为,就ST国重装来说,其投资风险远还没有释放完毕。虽然ST国重装获准重新上市,但其业绩其实还是较为一般的。2017年到2019年三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1366元、0.0913元、0.0686元,重新上市首日收盘价的市盈率约为90倍,其投资价值的高估显而易见,这也是ST国重装未来的投资风险所在,也是投资者在投资中需要多加提防的。

  而ST长油即使上市首日大跌23%,但随后的走势也证明了退市股重返A股的风险。

  从随后的走势来看,ST长油先是连续三个“一”字跌停,到去年1月31日,ST长油的最低价跌到2.04元,重新上市首日及随后一路买入该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而即便到目前为止,股价也就在2.50元附近,仍然低于重新上市首日的交易价格。因此,ST长油重新上市之后的走势,也给投机者们敲响了警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东方电气 ST国重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7.81
  • 06-10 泽达易盛 688555 19.49
  • 06-10 北鼎股份 300824 5.91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