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工程深入开展提质增效纪实

中油工程深入开展提质增效纪实
2020年06月08日 10:59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原标题:中油工程深入开展提质增效纪实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业务覆盖海外50余个国家和地区,截至5月31日,共执行工程建设项目6105项,总体复工率达100%,其中近2000项油气田地面工程于3月中旬全面复工。这是 中油工程 在市场寒冬下稳步推进生产运行、全力提质增效的缩影。今年年初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油工程通过抓项目、控成本、提质量、练内功,全方位提质增效。

扭住关键,精准发力,公司上下要走出一条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新路子,才能在提质增效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中油工程党委书记、董事长白玉光说。中油工程以推动重大工程为平台,提振发展信心,正视困难挑战,聚焦提质增效,推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建设拉满弓,防疫绷紧弦

4月8日,呼兰河现场作业车引擎轰鸣。由管道局四公司承建的中俄东线明水哈尔滨支线定向钻北岸大堤及河滩地穿越顺利回拖,标志着4600米的呼兰河定向钻穿越工程全线贯通。

同日,由寰球六建承建的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地面火炬首次大件吊装一次成功,全厂第一高塔低温罐区设备地面火炬巍然耸立在项目现场,成为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地标。

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油工程服务保障集团公司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各施工现场呈现出大干快上的繁忙景象。截至5月31日,中油工程各成员企业共完工项目771项,正在执行项目5334项。

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在有序、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公司发布《关于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各成员企业按照集团公司疫情防控日检查日报告工作要求,开展涵盖项目现场、生活场所、分包商等重点区域的监督检查,通过及时发现问题和有效整改,进一步弥补薄弱环节。

在管道局调控中心,工作人员站在巨大的屏幕前可以远程指挥各标段现场施工。屏幕上可实时显示千里之外的施工现场,远程调控系统数据实时动态分析,让指挥官能够发布最精确的指令,在最大限度压缩现场人员的情况下,保证施工顺利进行。

这是管道局战疫期间的缩影。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利用手机捷时通等工具,员工在家里就可以登录内网开展工作,手机捷时通日登录量达3000余个。管道设计院首批获得的150余个相关账号,设计人员以居家办公的方式,按照春节前制订的进度计划为整体建设进度保驾护航。

当前,近5万名中油工程人奋战在国内外5000多个项目现场,防控平稳,施工安全。

扎紧成本支出钱袋子,探索创新创效新路子

石油工程建设行业如何在严冬下生存,同时抓好提质增效,有效应对多重挑战尤其是低油价冲击的新一轮大考,成为中油工程广大干部员工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公司成立了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从两利三率、高质量发展等6个方面明确了目标。秉持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通过强化项目管控、严控各项费用支出等措施提升企业净利润水平。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成本的支撑,成本控制是企业实现效益增长和持续发展的决定条件。

昆仑工程公司分解两利指标,将项目进度管理放在首要位置,确保营业收入实现预算目标。在采购管控环节精打细算,成本节约率提高至5%,公司严禁各项预算外支出,确保全年销售和管理费用硬下降10%;同时将资金向科研倾斜,全年研发经费投入不低于营业收入的3%。

项目管理分公司寰球公司传导压力考核先行,围绕生产经营、两金压控目标,组织修订了《项目考核制度》,项目考核周期由年考核改为季度考核,考核指标与项目财务数据结合更加紧密。

一手抓成本管控,一手抓创新驱动。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强化油气工程领域重大项目攻关,提高整体市场竞争力。

寰球工程广东石化项目部结合现场作业面狭小、作业点密集等实际情况,积极引用先进的液压截桩机,截桩作业节约人力50%以上,施工效率提升3至4倍。截至目前,灰水处理装置建设使用该设备后已完成80多根桩的截取工作,节约200余工时,有效达到了保安全、抓进度、抢工期的目标。

西南工程分公司四川油建容器制造厂根据智慧工厂建设的专业应用需求,开发出一套适合3PE防腐生产的防腐生产云端管理系统。将4个人的工作简化成1人完成,需花费多部门2至3个小时的计算和反复核算缩短至一键同步。截至目前,公司已完成4.031公里防腐管材的相关数据录入,生产信息透明化的同时大幅降低了人力和时间成本。

积极拓市场,开源增收入

行业处于低谷时,一流油气工程公司通过发挥规模、资金和品牌等优势,采取重组收购等方式实现逆势扩张,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

抓好市场培育是保障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中油工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玉建说,公司始终坚持市场第一要务,将市场开发摆在重中之重的战略位置。

在当前严峻形势下,公司主动培育市场,抓好重点项目执行,巩固扩大产业链条优势,拓宽业务面,提升市场抗风险能力,把握住行业市场洗牌中带来的机遇,从而实现新的发展。

站稳内部市场,中油工程组织成员企业积极对接业主单位,发挥甲乙方一体化优势,抱团取暖。内部采取更加灵活主动的方式开展投标组织和客户关系维护,实施好集团公司在建的尼日尔油田二期、中俄东线中段、广东石化、塔里木和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等重点工程项目,平衡好工期、成本和质量,帮助业主提高项目投资回报水平,确保集团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

站稳内部市场的同时坚定走出去,拓展外部市场,聚焦核心业务、重点目标和关键客户,采取一国一策一个项目一个策略。

面对困难、挑战、考验,唯有信心满满才能化危为机,唯有担当实干才能逆势突围。

低油价下的残酷竞争,在阿联酋等高端市场表现尤其明显。历时两年两个月,经历授标决策界面繁杂等困难,工程建设公司中东地区公司从7家国际知名工程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签约伊拉克马季努油田酸气处理设施项目,为参与这个巨型油田市场的后续项目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中东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管道局设计院阿布扎比分公司境外业务始终保持多元化发展,仅2月份就相继承揽了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旗下3个油田地面详细设计项目、1个油田地面FEED项目、1个加油站设计标准化与资产优化咨询项目,项目承揽实现五连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油工程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15.96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25.64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