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涉违法放贷被刑拘,安信信托危机加剧是否还能重组自救?

实控人涉违法放贷被刑拘,安信信托危机加剧是否还能重组自救?
2020年06月07日 02:58 资本邦

原标题:实控人涉违法放贷被刑拘,安信信托危机加剧是否还能重组自救? 来源:资本邦

6月6日,资本邦获悉,*ST安信(原安信信托,600816.SH)公告称,公司收到实控人高天国家属的通知,高天国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高天国未在公司担任职务。目前,公司正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风险化解重大事项,与重组方协商重组方案。

2020年6月5日,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根据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对上海国之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ST安信1,813,081,943股无限售流通股及204,847,399股限售流通股予以轮候冻结。截至目前,国之杰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24.2亿元,其中2.98亿元已达成和解;剩余21.2亿元国之杰正与相关方积极协商解决纠纷事项。除上述债务逾期发生诉讼外,国之杰对外担保涉诉金额约39.34亿元,其中19.59亿元为安信信托相关业务提供担保。

今年5月25日,*ST安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根据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对国之杰持有的安信信托18.13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及2.05亿股限售流通股予以轮候冻结,冻结期限为2年。

5月15日,*ST安信收到来自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份起诉书,可能涉及安信信托的给付义务,涉案金额6.95亿元。该诉讼已立案,目前处于审理阶段。2016年6月20日,原告与被告签订《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协议》,约定原告将其享有的资产管理计划收益权转让给被告,但被告未向原告及时支付转让款。

*ST安信坦言,上述新增的诉讼案件尚在审理中,目前暂无法判断相关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公司将根据相关诉讼的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本次诉讼事项产生的诉讼费用、律师费用、违约金等将可能减少公司当期经营利润。公司如履行相关款项支付义务后将受让案涉资管计划受益权,并取得相关资管计划权益,后续将对资产预期损失予以审慎评估,合理计提相应损失准备,存在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的风险。

安信信托是目前A股仅有的两家以信托公司为主体的上市公司之一,前身为鞍山市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于1987年2月,2014年4月8日更名为安信信托。安信信托近年接连爆出业绩变脸、逾百亿项目违约等风险事件,出事产品中有多只房地产项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业务逐步收紧,一些项目出现不同程度违约,其中大部分都是小地产公司。而安信的房地产信托项目正以小地产公司为主,在调控的强压下,安信首当其冲。其中,2019年11月,安信信托旗下“安赢42号董家渡项目”被爆逾期,该项目总融资规模为172亿元。

资本邦了解到,该公司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7,814.02万元,同比降幅为79.0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99,282.78万元,同比降幅为117.85%。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2,079,366.78万元,较年初减少1,074,253.4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763,090.80万元,较年初减少438,104.11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每股净资产1.3953元,资产负债率59.90%。

4月30日,安信信托称,因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条第(一)款的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2.4条等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5月6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公司股票将在风险警示板交易。

此前5月初,*ST安信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上交所注意到审计机构给安信信托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及相关诉讼。

具体看来,*ST安信审计击鼓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9年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存在以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等形式提供保底承诺等事项的情况,会计师无法就公司是否存在被判令承担相应保底承诺义务或其他相关责任的可能性,以及预计可能发生的损失金额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且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管理层无法提供已签署或出具过的保底承诺或对外担保的完整清单。

上交所要求*ST安信全面梳理: 已签署或出具过任何形式保底承诺的信托产品数量和金额; 上述保底承诺是否构成对外担保,请律师核实并发表意见。公司2019年财务报表审计意见显示,除“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部分所述事项产生的影响外,公司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请年审会计师结合无法就公司因提供保底承诺及对外担保导致的影响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的情况,说明“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相关事项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是否重大且具有广泛性,以及判断依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主要是因为2019年度发生的多起诉讼显示公司存在以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协议》等形式提供保底承诺等事项的情况且涉及金额重大,上述诉讼涉及的协议或合同文件未查询到相关用印记录及审批流程,说明公司未能有效执行合同用印审批相关内部控制。请公司严肃自查: 发生上述内控缺陷的主要原因和相关责任人,已采取或拟采取的追责和处理措施; 公司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和运行情况,制定详细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

此外,2019年2月,公司与上海聚中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中建筑)共同向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具了《关于支付中民外滩应付款的承诺》。上交所要求*ST安信审慎核实: 公司出具上述承诺是否构成对外担保,请律师核实并发表意见; 结合聚中建筑的资信情况、财务情况,说明其是否具备偿债能力,公司是否存在承担偿债责任的风险以及相关责任是否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聚中建筑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涉及向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输送利益; 公司是否就出具上述承诺依法履行审议程序和披露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ST安信试图自救。5月30日,安信称停牌期间,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公司已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积极推进本次风险化解重大事项的各项工作,并与有关方就风险化解方案积极开展沟通和磋商等工作。目前,安信信托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等企业及相关方正在协商重组方案,重组方有意在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下对该公司实施重组,目前尚处于对安信信托的资产和风险进行尽职调查和评估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信信托 审计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联赢激光 688518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