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刚涨停 ST斯太昨起停牌面临退市-或成ST长生后第二家因重大违法被强退的公司 5万股东中招

前天刚涨停 ST斯太昨起停牌面临退市-或成ST长生后第二家因重大违法被强退的公司 5万股东中招
2020年06月05日 17:24 新闻晨报

原标题:前天刚涨停 ST斯太昨起停牌面临退市-或成ST长生后第二家因重大违法被强退的公司 5万股东中招 来源:新闻晨报

   因德隆系控制期间连续三年财务造假,6月3日涨停的*ST斯太(维权)(000760)昨天起停牌,面临退市风险。公司可能成为继ST长生后,第二家因实施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的公司。

  三年虚增利润总额2亿元

  6月3日晚,*ST斯太发布了《关于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称证监会立案调查认定,公司2014-2016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实际为负。另据财报,公司2017年及2018年净利润均为负,导致公司2015年至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为负,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四条第(三)项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告知书” 显示,*ST斯太2014年、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经查,斯太尔2014年通过虚构技术许可业务,将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拨付的1亿元用于斯太尔柴油发动机项目的专项扶持资金,以专有技术许可收入入账,据此虚增2014年度营业收入9433.96万元,虚增利润总额9433.96万元,虚增净利润7075.47万元,并导致斯太尔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将亏损披露为盈利。

  2015年,斯太尔将武进高新区管委会应付常州斯太尔的8050万元政府奖励款实际支付给其他公司,造成虚减2015年度营业外收入8050万元,虚减利润总额8050万元。

  2016年,斯太尔通过虚构技术许可业务,将预收的2亿元政府奖励资金包装成技术许可收入,虚增2016年度营业收入18867.92万元,扣除相关成本后虚增利润总额18847.72万元,虚增净利润14135.79万元,并导致斯太尔在2016年年度报告中将亏损披露为盈利。

  *ST斯太股票6月4日起停牌,直至公司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接下来公司及部分当事人对拟实施的行政处罚将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实锤之下,*ST斯太很可能成为今年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

  二级市场上,*ST斯太近期相当活跃,7个交易日里5日涨停。6月3日,A股汽车板块尾盘异动,主营柴油发动机及配件的*ST斯太也封涨停,收盘价格为1.47元/股,总市值为11.35亿元。换句话说,最后一小时冲进去的近千万资金将被埋。截至今年3月31日,*ST斯太股东户数近5万(48804户)。

  “德隆系”曾为实际控制人

  *ST斯太全称斯太尔动力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就在A股上市,最早名称为湖北车桥,后改为博盈投资,一度徘徊在退市边缘。为了保壳,公司2012年底推出定增方案,向山东英达钢结构有限公司、长沙泽瑞创业投资合伙企业等5家创投机构发行3.14亿股,募资15亿元。发行后英达钢构成为斯太尔的控股股东。

  入主斯太尔的英达钢构曾经承诺,注入资产2014年至2016年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亿元、3.4亿元及6.1亿元,否则将补足。然而三年过后,根据此前披露的财务数据,斯太尔总计实现净利润仅1.87亿元,业绩承诺完成率仅为15.76%。

  2017年底,英达钢构爆发财务危机,未能如期支付2016年度业绩补偿款,斯太尔对英达钢构提起诉讼,请求对英达钢构价值5.14亿元的财产查封或冻结。

  2019年11月,因英达钢构用于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而出质的8959万限售股股份被法院裁定强制用于抵债,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变更。

  然而,易主后新任管理层上任不足半个月,公司就迎来退市风险。

  经查,自2013年底至2017年底,唐万新、张业光、唐万川通过主导斯太尔非公开发行、与投资人约定收益分成、实际承担业绩补偿、派驻管理团队控制董事会和管理层等方式,取得了经营管理权,能够实际支配公司的行为,是斯太尔的实际控制人。

  唐万新、张业光、唐万川作为斯太尔实际控制人,知悉并隐瞒了财务造假相关事项等应当披露的信息。其中张业光直接参与、组织、实施了2016年度财务造假。证监会拟对唐万新、张业光、唐万川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0万元罚款;对刘晓疆、吴晓白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其余21名相关人员也被罚款或警告。

  唐万新等是曾经的“德隆系”核心成员。2006年,唐万新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唐万川也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于2013年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张业光曾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2016年后*ST斯太业绩也不佳。其2017、2018年净利润为负,2019年5月6日起“披星戴帽”。

  公司2019年年报预计6月25日披露。如果公司2019年净利润继续为负,股票将被暂停上市。

(原标题:前天刚涨停,ST斯太昨起停牌面临退市-或成ST长生后第二家因重大违法被强退的公司,5万股东中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涨停 停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