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伦药业:继续“三发驱动”锚定创新 剑指下一个十年

科伦药业:继续“三发驱动”锚定创新 剑指下一个十年
2020年06月03日 14:4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科伦药业:继续“三发驱动”锚定创新 剑指下一个十年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医改的深入,医药行业转型升级步入深水期,不少企业迎来阵痛,但产业机会也逐渐向行业龙头集中。作为行业龙头之一, 科伦药业 (002422)早早启动转型创新,“三发驱动”战略一以贯之,业已步入收获期。

如今面对行业之变,科伦药业继续推进“三发驱动”战略,锚定创新,开拓全球市场,剑指下一个十年。不仅给科研核心人员以股权激励,还以股权“绑定”科研中坚王晶翼。同时,控股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宁生物”)股份制改革稳步推进,为迈入资本市场奠定基础,可持续发展可期。

“三发驱动”步入收获期

2012年,秉承“可立袋”创新精神,科伦药业坚定启动转型,制定“三发驱动,创新增长”发展战略。8年时间,公司持续专注于解决中国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和临床用药可及性,不断推动创新药物研究、生产和上市的国际化进程。

2019年报显示,目前公司拥有国家级五大创新平台,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迅速完成了与国际接轨的仿制药、创新药和转化医学三大功能体系的建设,成功构建以成都研究院为核心,苏州、天津、美国新泽西研究分院为分支的集约化研发体系。

前后50多亿元的资金投入,科伦药业的研发创新成果斐然。公司已累计获得13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先后承担12项“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1项国家科技援外项目。截至2019年12月 31日,公司已申请专利3856项,获得专利授权2459项,在肿瘤、细菌感染、肠外营养等多个疾病领域相继启动了近500项重大药物的研制,创新专利海外授权,标志着科伦的药物研发已进入“仿制推动创新,创新驱动未来”,并成功进军国际市场的良性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Sixlens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在国内医药行业317家公司的专利申请量排名中,科伦药业以3216件排名第一位。

2019年以来,医药行业再迎变革,科伦药业的研发却逐渐步入收获期。截至2020年4月15日,公司共有41项优秀仿制药物连续获批上市,并首次进入肿瘤、心脑血管2个重大疾病领域,其中16项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31个品种进入临床阶段(其中创新药11个,仿制药16个,NDDS4个),2个品种已启动国际临床研究,KL-A167其中一项关键临床Ⅱ期研究进入NDA准备阶段,注射用A166获得优于同类上市药物研究结果。

而研发之外,科伦药业的另外“两架马车”亦齐头并进。作为“输液大王”,公司近年来不断巩固自己的优势领先地位。2019年,公司输液产品销售45.17亿袋/瓶,实现营业收入104.60亿元,同比增长5.86%。

公司中间体、原料药到制剂的抗生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也陆续构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1.08亿元,其中子公司川宁生物贡献收入28.77亿元,原料药生产基地邛崃分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以股权有效激励科研核心人员

2020年,面对行业的变革和疫情影响,科伦药业继续秉持“三发驱动”,锚定创新。此前公司股权激励落地,意在“绑定”科研核心力量。

5月29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四川科伦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伦药研”)作为股权激励实施主体,实施仿制药业务板块研发核心人员的股权激励。此次激励对象为科伦药研、苏州药研、天津药研的高级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及其他核心员工,前述激励对象将通过持有员工持股平台相应份额间接持有科伦药研股权的方式参与此次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平台的激励份额来源于员工持股平台以3000万元的对价合计受让公司持有的科伦药研30%的股权。

与此同时,公司还披露了调整子公司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伦博泰”)员工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告,调整后科伦博泰作为创新药业务的股权激励平台,激励对象为科伦博泰、四川科纳斯制药有限公司及 KLUS PHARMA INC.等创新药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及其他核心人员,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王晶翼及科伦博泰管理层其他人员将分别作为成都科伦汇德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四个有限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科伦晶川将由普通合伙人调整为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科伦晶川所持合伙企业的权益份额仍为预留激励份额,激励对象可通过受让预留激励份额间接持有科伦博泰的股份。

另外,公司还宣布以1元的对价将科伦博泰和科伦药研各10%的股份/股权转让给王晶翼作为历史贡献的奖励和激励。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科伦药研和科伦博泰60%的股权,员工持股平台将合计持有科伦药研和科伦博泰各30%的股权,自然人王晶翼将持有科伦药研和科伦博泰各10%的股权。

“研究院激励落地,彰显公司对于研发的重视。公司把对于研发人员的激励按照创新药和仿制药两个板块进行了划分,因为两个板块的研发特点不同,这样的设置会使激励更有针对性。”国盛证券分析师张金洋指出,股权激励可充分调动公司研发核心人员工作积极性,保障研发核心人员稳定、积极、长期投入工作,加速推进在研产品研发进程,激励研发核心人员努力奋斗,并将自身利益与科伦药业长远发展紧密结合,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信建投 分析师贺菊颍也表示,考虑到仿制药和创新药在立项思路、经营思路、销售方式等方面的差异,两个业务板块分开进行激励更加有效。他认为,合理的股权结构、充分有效的激励将激发研发核心人员工作积极性,保障研发核心人员稳定、积极、长期投入工作,加速推进在研产品研发进程。

川宁生物股改保障可持续发展

锚定创新的同时,科伦药业对川宁生物寄予厚望。5月29日晚间,公司同时公告,拟对川宁生物进行股份制改造,为川宁生物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条件下迈入资本市场奠定基础,保障川宁生物可持续发展。

川宁生物,自诞生起,于科伦药业就意义非凡。

2010年底,科伦药业于医药行业艰难时世反求诸己,远征伊犁,排除万难建立特色产业基地川宁生物,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实现重点技术、重点环节的关键性突破,彻底解决抗生素产业链的源头性问题。

公告显示,川宁生物当前主要从事医药中间体相关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硫氰酸红霉素、6-氨基青霉烷酸、7-氨基头孢烷酸、7-氨基脱乙酰氧基头孢烷酸以及青霉素工业盐等。川宁生物高度重视生产相关的创新与环保技术研发,建设有国家环境保护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其“生物发酵抗生素生产尾气处理技术集成及应用”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川宁生物通过多年在行业内的深耕细作,已发展成为具有综合竞争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截至2019年末,川宁生物资产总计99.02亿元,科伦药业持股88.49%。

公司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抗生素中间体生产商,川宁生物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是为其在合适的时机选择符合股东利益及战略规划的发展路径奠定基础,有利于完善川宁生物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规范运作水平;也有助于川宁生物未来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做强做大,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时值科伦药业上市十周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公司提出“忠诚使命,重启2020”,进一步推动公司“三发驱动”战略的实施,持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积极开拓全球市场,提升全球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科伦药业 科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