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中南5500万股权激励坑自家人 两年连亏39亿靠国资保壳救场

*ST中南5500万股权激励坑自家人 两年连亏39亿靠国资保壳救场
2020年06月03日 13:12 爱股票

原标题:*ST中南5500万股权激励坑自家人 两年连亏39亿靠国资保壳救场 来源:爱股票

来源:爱股票上市公司研究院

A股奇葩公司不少,*ST中南近来因为5500万金手铐坑自家人,又一次站上风口浪尖。本来股权激励是件好事,没曾想到公司趁传媒热点频频收购,积累下了巨额负债。以至于,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无法实施股权激励。

公司又因为连年亏损还不上债,最后催命18位股权激励对象来“埋单”。而近两年业绩更加不理想,连亏了39亿,还被“披星”警示退市风险。尽管有国资来救场,但*ST中南真的能起死回生吗?

1、18位股权激励对象本想暴富,却摊上了5500万债务

见过坑自己人的,但很少见*ST中南这般5500万金手铐来坑自家核心人员的。

2020年5月12日,*ST中南公布的一份《关于仲裁事项的公告》。由于*ST中南无法按约定完成限制性股票回购注销的义务,四年前被授予917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18名*ST中南员工,如今反而背上了5500万巨额债务,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损失。

本来,中南文化想激励员工好好干,同时能收一笔融资款。18名股权激励对象选择了“自有资金+券商融资”的方式。高管们自掏腰包20%,向国信证券借80%(每年利息7.5%,不还的话,日万分之五的罚息),中南文化也一起承担还钱义务。

高管们也想将来在股市转手股票,赚X倍。反正买股票的钱,大头是国信证券出的。哪怕业绩不好,中南文化也是自己人,拿个几千万,还给国信证券也不是什么难事。

谁曾想,大股东深陷占用资金、违规担保、违规开具承兑汇票的泥潭。现在,高管们只能祈祷ST中南能起死回生了。

要说这事还得追溯到2016年4月26日。那时还叫中南重工的*ST中南发布公告,决定拟向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等18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917万股,每股8.56元,总价值为7849.52万元。当时股价为20元。

授予限制性股票的各年度绩效考核目标为2016年-2018年度公司净济润分别不低于2.5亿元、3.75亿元和5.625亿元。

股权激励计划的终止条件也写得比较清楚:假如公司业绩未达到解锁条件,股权激励计划即告终止,所有激励对象持有的全部未解锁的限制性股票均由公司回购注销。

2、未达业绩承诺公司还不上债,催命激励对象来“埋单”

由于*ST中南深陷大股东占用资金、违规担保、违规开具承兑汇票等丑闻,再加上2018年影视行业出现政策变动等因素,公司并未完成2016年、2017年、2018年三个年度的业绩解锁条件。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12亿元、2.92亿元、-20.89亿元。

公司分别于2018年5月15日、2019年7月9日发布了相关回购注销公告。董事会和监事会也均审议通过了相关回购注销议案,但上市公司一直未履行股份回购注销的手续。

本应由*ST中南承担的回购资金一直迟迟无法入账,国信证券最终选择申请仲裁,申请18名股权激励对象和*ST中南偿还融资本金、利息、罚息费用合计5517.08万元(暂计至2020年1月11日),同时承担全部仲裁费、保全费、保全担保费等费用。

自2018年7月起,国信证券每个交易日收盘后都会向各个激励对象发送手机短信,警示违约后果。在2019年7月30日,激励对象均收到开始承担高额罚息的手机短信通知。2020年4月下旬,激励对象均收到仲裁通知函。

不得不说,这背后是控股股东危机。公司股价也充分反映了这一事实。自2015年5月以来,*ST中南的股价一路呈下行趋势。截至6月2日的收盘价为1.52元/股,仅为2015年5月的最高股价60.40元/股(不复权)的2%左右。

3、趁传媒热点频频收购,高额债务成重负

回溯*ST中南的历史,其前身为中南重工。主业为工业金属管件及压力容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0年7月登陆A股。2014年3月,公司不安分要赶个风口,从制造业向火爆一时的影视文化传媒转型。

在当时A股市场跨界影视的潮流下,中南重工以10亿元的大价钱收购大唐辉煌,后者的股东中包括唐国强、陈建斌等知名演员。

随后,还陆续收购了拥有蒋雯丽、孙俪、刘烨、黄轩等一线艺人的经纪公司上海千易志诚文化,拥有严歌苓、天下霸唱、梁晓声等知名作家的北京新华先锋文化,以及页游研发主体上海极光网络,还投资设立了中南影业,后者正是大火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出品方之一。

在传媒领域的大举并购,让中南重工的业绩出现明显的增长。2015年,中南重工实现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12.96%。此后,中南重工也更名为“中南文化”,进一步加大在传媒领域的扩张。

不过,与中南重工不断扩张相伴随的是,一系列的丑闻和巨额债务。2018年8月27日,中南文化发布公告,公司违规开具承兑汇票1.15亿元、违规担保9.8亿元、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3.15亿元。

更糟糕的是账上还有15亿的巨债。截至2019年10月30日,公司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本金共计14.57亿元,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66.46%。而现金流量表中,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为0元,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也为0元。

4、近两年亏39亿,“摘帽”不成反“披星”

趁热点可以一时被吹成风口上的猪。但等风停了,往往都摔得很惨。在*ST中南转型后的第二年,即2018年,影视行业就进入寒冬。

*ST中南的净利也降到上市以来的“冰点”,上市以来净利首次亏损,巨亏21亿元。进入2019年,*ST中南净利润延续亏损,亏损额约18亿元。两年连起来巨亏39亿,令人瞠目结舌。

最新的2020年一季度报发现,公司虽未获得新增外部借款,但也没有偿还债务的情况,而上年同期公司尚有3200万元外部借款。加上原本15个亿的未清偿债务,可见公司状况之差。

公司也在困境中挣扎过,以求解脱。甚至两年内两次变更实控人。但经营危机依旧未见转机。看来是积重难返,丝毫不起作用。原本期待的摘帽,反倒成了“披星”。

由于*ST中南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ST中南自2020年4月30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南”。

5、国资成实控人来救场,st中南起死回生?

2020年5月19日,*ST中南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江阴澄邦企业管理发展中心,实控人变更为江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截至目前,澄邦企管持有公司3.4亿股股票,占公司股本比例为24.50%。

公布的详式权益报告书显示,澄邦企管由高新区管委会于2019年8月牵头组建,设立目的就是作为解决上市公司债务危机的平台载体。

国资背景的江阴高新区管委会,这回二次伸出了援手,仿佛又给公司股东带来了一丝希望。但*ST中南的前景依然不明朗,近一年的努力目前还未见到实际的成效。

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实现总营收5.8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39.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01亿元。

而5月3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财务状况仍然在恶化。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7308万元,同比下滑59.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700万元,同比下降37.26%。

值得注意的是,原大股东中南集团的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处于无解状态。而新《证券法》下,ST壳资源的价值下降,实行严监管之后,对这类公司不利。

另外,注册制是大势所趋,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如此市场上买壳或者保壳的驱动力明显减弱。未来st中南能否起死回生?还真的不好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ST中南 国信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