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茅台一度问鼎A股总市值榜首 我却要提示风险:有两大原因

贵州茅台一度问鼎A股总市值榜首 我却要提示风险:有两大原因
2020年06月03日 07:07 金融界网站

原标题:贵州茅台一度问鼎A股总市值榜首 我却要提示风险:有两大原因 来源:金融界网站

周二盘中,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股价最高涨到1427.90元,总市值约17936亿元,短暂超过工商银行(行情601398),成为A股市场总市值最高的一只股票。

一起来瞻仰一下贵州茅台这风骚的K线:

贵州茅台的这轮上涨,我多次说过,和业绩关系不大,就是货币大宽松环境下钱多硬怼上去的。反正消费股有政策刺激,行业恢复速度又快,而且不受国外疫情影响,机构都扎堆买。

很多散户对茅台都有一种莫名的反感,觉得一个卖白酒的天天涨,有个屁的出息。其实如果大家不只盯贵州茅台看,就会发现今年卖啤酒的(青岛啤酒(行情600600))、卖酱油的(海天味业(行情603288))、卖火腿肠的(双汇发展(行情000895))、卖鸭脖的(绝味食品(行情603517))、卖瓜子的(恰恰食品)、卖榨菜的(涪陵榨菜(行情002507))、卖火锅底料的(天味食品(行情603317))、卖奶酪的(妙可蓝多(行情600882)),都比贵州茅台涨得多的多。

大家之所以特别恨贵州茅台,可能是因为买不起……

言归正传,周二虽然贵州茅台短暂做了一把带头大哥,但是这个位置我继续提示风险。两个原因:

1、 估值过高。

像贵州茅台、五粮液(行情000858)这样现金流好的成长股,一般都用PEG来估值。之前我用PEG=1来算五粮液的价格,但是贵州茅台呢,2020年的预测净利润增速只有15%,但是周二收盘动态PE却达到了37倍,相当于2.4倍的PEG,这溢价太高了。

2、 小弟凉了。

周二指数没怎么跌,茅台也没怎么跌,但是其他消费领域的龙头基本上都面了,有人开始撤梯子。如果接下来资金继续撤退,肯定会影响到贵州茅台里面一部分持股者的信心。

白酒“二当家”五粮液周二冲高回落,深股通净卖出7个亿,感觉是一个阶段见顶信号。猜对了算我牛逼,猜错了你们也……

……

继续说行情。

指数方面,周二还行,主板小阳,创业板小阴(毕竟昨天涨得多),成交量和昨天比略微放量。整体上没啥好说的,沪指周二还站上年线了,没有看空的理由,继续让子弹飞。

板块方面,周二基本上按照我昨天写的剧本来演,主线就两条,消费电子和大金融。

消费电子这条线,周二领涨的是miniLED概念,京东方A(行情000725)、TCL科技(行情000100)、瑞丰光电(行情300241)、聚飞光电(行情300303)等都涨了不少。

简单聊一下,miniLED是一种新的显示技术,因为具有的轻薄、省电、便宜、色彩还原度高等优点,接下来有可能逐步取代LED、LCD甚至是OLED屏幕,用在手机、电脑、VR、车载显示这些产品上。miniLED显示技术的应用场景有两种,一种是直接用miniLED做自发光,还有一种是用在LCD屏幕上做背光。

之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预测,苹果会在2020年推出6款带有miniLED技术的电子产品,算是对miniLED应用场景的一个确认吧。

逻辑就是这些,很简单。股票的话,上游的芯片环节包括三安光电(行情600703)(昨天涨太多,周二涨不动了)、华灿光电(行情300323),中游封装环节的包括国星光电(行情002449)、瑞丰光电,下游应用端就是京东方A、TCL科技这些面板厂商了。

除了miniLED外,昨天说的PCB周二涨得也不错,不过涨的不是用于5G基站的通信PCB,而是用于手机、电脑的柔性PCB,也就是FPC(Flexible Printed Circuit),股票包括鹏鼎控股(行情002938)、东山精密(行情002384)等等。

科技向的股票基本上都是围绕手机展开,还有手机电池、手机天线、手机摄像头、手机充电器什么的,都乱涨一气。

消费电子的上涨逻辑并不复杂,消费(食品、医药)涨太多,不会是新进场资金的首选;金融消耗的资金量大,难以爆发大行情;周期股更别提了,好几年都没涨过;于是就只剩下了TMT。

TMT包括科技、传媒和通信,科技又可以细分为电子和计算机,这几个我觉得就是先涨后涨的区别。考虑到国外开始摆脱疫情影响,外部需求逐渐复苏;国内各大手机厂商频繁发布新款低价5G手机,加上京东6·18的大促的刺激,换机潮有望重启;另外板块所处的位置不高,但是业绩确定性却很高,所以综合考虑,爆发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我觉得在6·18前一周,也就是6月12日前后,消费电子应该断断续续都有行情。

大金融周二表现也很不错,老大难的中国平安(行情601318)涨3%,泪流满面……万科、保利、平安银行(行情000001)等也不错。指数冲关要靠大金融,哪怕不冲关,大金融这个位置也跌不下去多少,低位搞一搞都没什么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茅台 五粮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