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资产剥离难自救!金智科技转让控制权,山东国资接盘

连续资产剥离难自救!金智科技转让控制权,山东国资接盘
2020年06月02日 12:44 百家号

原标题:连续资产剥离难自救!金智科技转让控制权,山东国资接盘 来源:百家号

2018年底起, 金智科技 从“买买买”变为“卖卖卖”,公司在发展战略上收缩,重新聚焦主营业务、持续推进“降杠杆”,陆续低价处置了紫金信托部分股权、境外光伏电站等非主业资产,并剥离了一些业绩表现不好的子公司股权,如北京乾华电力股权、中电新源股权等......

6月1日,金智科技(002090)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金智集团正在筹划股份转让等事宜,拟将其持有的大部分股份转让给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齐鲁交通”),预计本次转让所涉及的股份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20.00%,并且涉及表决权的相关安排。与此同时,公司正在筹划向齐鲁交通非公开发行股份。若本次交易达成,将会导致金智科技控制权发生变更。金智科技自6月1日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据悉,本次收购方齐鲁交通来头不小,其实际控制人是山东省国资委,是山东省政府旗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于2015年7月1日成立,注册资本226亿元,资产规模2200亿元。主要负责所辖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承担省政府赋予的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任务,对授权范围内的非公路类交通资产进行盘活整合和运营管理,是省政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省内重大交通项目的投融资主体。

集团运营管理高速公路3452公里,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60%,在建高速公路1045公里,“十三五”期间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约2100公里,总投资额2000亿元。集团下设20个分公司、12个全资权属单位和8个控(参)股公司、1个院士工作站,在职人员20500人。

值得一提的,齐鲁交通旗下还拥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齐鲁高速(1576.HK),本次跨省并购拿下金智科技,资本版图将进一步扩大。

金智科技:连续“卖卖卖”,还是保不住控制权

金智科技成立于1995年,控股股东为江苏金智集团,持股比例为36.72%。公司主要围绕智慧智能、智慧城市两大业务板块展开,其中 智慧能源 业务板块包括电力产品业务、电力设计及总包业务、新能源投资运营业务三类业务,智慧城市业务主要提供先进可靠的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建筑、智慧社区等综合解决方案。

金智科技于2006年12月8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所上市,上市首日市值达18.07亿元,2015年6月公司市值达到历史最高的104.67亿元。而如今金智科技市值仅为35亿左右,也就说公司上市14年,市值竟还没翻倍,这在上市公司中实在不起眼。

金智科技也不是没努力过,公司从2010年就开始积极通过外延布局来提升规模和业绩,前前后后境内境外并购了10多家公司,领域包括信息科技、建筑工程、电力、电气设备、互联网软件与服务等,业务铺得越来也大。然而这么多的新鲜血液,却没能让金智科技焕然一新实现逆袭,反而拖累了公司。

2018年底起,金智科技从“买买买”变为“卖卖卖”,公司在发展战略上收缩,重新聚焦主营业务、持续推进“降杠杆”,陆续低价处置了紫金信托部分股权、境外光伏电站等非主业资产,并剥离了一些业绩表现不好的子公司股权,如北京乾华电力股权、中电新源股权等,为公司增加了部分流动资金,降低了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没了其他公司的拖累,也相应地提升了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

尽管金智科技在连续资产剥离后让公司情况不至于持续低迷,但在经营上还是遇到了困难,据财报显示,2018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7.32%,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77.35%。

2019年业绩稍微有所好转,2020年一季度又再度遭到重创,受疫情影响,公司及相关产业链复工延迟,诸多工作无法正常开展,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26.6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87%。

一季度公司经营活动净流量为负,期末现金余额连续下降,仅剩下3.17亿元,偿债能力上,金智科技恐将进一步承压,一季度报显示公司流动负债高达16.46亿元,占到总负债率的75.96%。虽说最近几年金智科技的流动负债占比率一直都很高,但是前几年至少公司的经营活动净流量还是正数,如今变为负数将会使金智科技在资金上变得紧张。

在业务上,金智科技在两块业务上也正在面临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在智能电网业务领域,公司面临的竞争对手为 国电南瑞国电南自许继电气四方股份积成电子 等企业;在智慧城市业务领域,除了传统的IT系统集成公司转型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商之外,众多的互联网头部企业、人工智能独角兽、IT行业巨头也开始大举进入智慧城市领域,如阿里、腾讯、商汤、依图、华为等。

尽管公司已有二十多年的技术底蕴和积累,具有较好的品牌影响力,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但未来随着市场竞争激烈,难以保证公司主营业务能够稳定增长。

内忧外患之际,金智科技控股股东金智集团选择了向山东国资旗下的齐鲁交通出售公司控制权,同时发行股份募资缓解公司资金压力。

齐鲁交通在城市建设、信息科技、金融、能源、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园区地产等领域都有涉及,跟金智科技在业务上能产生一定的协同作用。金智科技能否搭上这艘“国资巨船”重新出发,迎来公司发展上一次飞跃,我们拭目以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智科技 资产剥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