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和众汇富:麻醉药龙头人福医药浪子回头聚焦主业

北京和众汇富:麻醉药龙头人福医药浪子回头聚焦主业
2020年06月02日 17:54 大众新闻

原标题:北京和众汇富:麻醉药龙头人福医药浪子回头聚焦主业 来源:大众新闻

自华佗发明麻沸散以来,随着医疗行业的不断发展,在当今社会外科手术普遍使用麻药,可以说麻醉药品已经成为一种刚需。由于麻醉药的重要地位以及多数麻醉药的成瘾性,麻醉药成为了国家管制药品,是现代医疗不可或缺的药品。今天要分析的正是我国麻醉药的龙头企业,它就是。

一、深耕麻醉行业多年,成就国内麻醉行业龙头地位

福医药成立于1993年,于1997年上市,为国内麻醉镇痛药龙头企业。公司坚持“做医药细分市场领导者”战略,在国内的麻醉镇痛药、生育调节药、维吾尔药等多个细分领域建立了领导地位;同时,积极发展医药商业,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实现了在、非洲等全球范围内的研发、市场及产业布局。

公司控股股东是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是艾路明,其中直接持有公司0.07%股份,间接持有公司8.25%股份。

公司目前主要聚焦麻醉药(宜昌人福)、医药工业(武汉人福、葛店人福、新疆维药)、国际化业务(美国仿制药、制剂出口) 和两性健康(乐福思)四大板块。2018年公司财报显示,公司的药品收入为129.8亿元,避 孕套收入18.2亿元,其他医疗收入30.5亿元。

公司主要控股子公司主要有13家,其中:

宜昌人福(公司持有其80%股权)是国家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

Epic Pharma(公司持有其100%股权)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美国医药企业,具备管制类药品生产资质(美国药品监管局DEA认证);

乐福思集团主要聚焦Lifestyles、Jissbon(杰士邦)、等知名安全套品牌,全球市场份额近20%,规模排名第二位,仅次于杜蕾斯,为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助力人福2018年避 孕套收入18.2亿元

新疆维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维吾尔民族药生产企业,产品主要包括祖卡木颗粒、复方木尼孜其颗粒、通滞苏润江胶囊、石榴补血糖浆等;2018年收入4.3亿元,其中疆外收入2.3亿元,首次超过疆内。

葛店人福主业为计生用药及甾体类原料药与制剂,2018年收入超5亿元,净利润6200万元。

武汉人福主要产品有奥卡西平片、布洛芬混悬液、注射用多索茶碱、注射用尿激酶、醋酸奥曲肽注射液等,2018年收入6.7亿元,净利润接近7600万元。

公司是麻醉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为芬太尼、瑞芬太尼、舒芬太尼等麻醉产品,与市场上麻精类知名药企形成错位竞争。公司的核心产品在国内市场市占据独家的市场份额,保持了公司麻醉药行业的竞争地位,支撑着公司的快速发展。

其中芬太尼是国内独家产品,定位于中低端产品,增长平稳;瑞芬太尼也是公司独家产品,定位高端,进屋年复合增长率高达64%;舒芬太尼成寡头垄断局面,公司独占65%以上份额。总体上,公司在麻醉镇痛药市场上的市场份额高达50%以上。

公司近年来增速较快。自2010年到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6%,截止到2019年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61亿元,净利润为7.46亿元,根据公司最近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在2019年净利润将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预计净利润为7.5-9.5亿元。

二、成也并购,败也并购

纵观公司的发展简史,可以看出公司的发展就是一部兼并收购史。公司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上的运作,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董事长的多元化经营思路,想要复制的成功。从1997年到2017年20年间,公司先后收购了杰士邦、、中原瑞德、华泰等标的涉足了医药各个领域、金融等领域。

伴随着内地并购的成功,公司开始了国际化并购的历程,先后收购了Epic Pharma等企业,并重新收回杰士邦的控制权。然而,盲目进行海外扩张的举动却产生了巨额的商誉,子公司Epic Pharma2018年由于熊去氧胆酸原料价格上涨毛利率下滑严重,产生巨额商誉减值,导致公司2018年的净利润大幅度下滑,业绩暴雷。

三、浪子回头,玻璃非核心业务的归核化之路势在必行

公司的并购产生了大量的负债和财务费用,同时并购资产的运营能力没有产生预期收益,极大的拖累了公司的业绩,2019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60%,有息负债高达140亿元,产生了高额的融资成本,极大的拖累了公司的现金状况,预计19年的财务费用就高达8亿元。当前剥离非核心资产回收现金,优化债务结构和财务状况是公司势在必行的工作。

事实上,公司自2017年就开始了归核化战略,聚焦核心医药业务回收了34亿元现金,18年回收了15-20亿元,预计19年将回收10亿以上,20年是非核心资产剥离的重要节点,预计公司将会收回100亿元。

四、总结

宜昌人福麻醉行业高壁垒、高盈利,将会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增长点,预计20年的增长率大概在20%左右,同时公司的其他医药业务也将有不错的增长;作为人福医药的毛利率最高的业务,在疫情的影响下需求激增,预计20年增长率约为10%左右。尽管公司在并购之路上走的比较坎坷,但是能够及时刹车转向也是难能可贵的,公司股价在3月份到4月份有了一波亮眼的增长,将股价推向了高点,也印证了市场的信心。

文中任何观点和建议不构成对证券买卖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和众汇富不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或承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福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