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利润下滑42% 创5年新低的比亚迪造车不行口罩来凑真有用

江瀚:利润下滑42% 创5年新低的比亚迪造车不行口罩来凑真有用
2020年06月01日 09:16 金融界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江瀚:利润下滑42% 创5年新低的比亚迪造车不行口罩来凑真有用 来源:金融界

一、业绩五年最低的比亚迪(行情002594)

根据北京财经5月28日的报道,近日,比亚迪(002594)电子(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根据供应框架协议向比亚迪集团提供医用口罩。随着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国内外口罩的需求始料未及地激增,导致预期供应框架协议项下的交易金额将高于现有年度上限12亿元。比亚迪电子建议将现有年度上限修订为127.5亿元。

而根据比亚迪近日公布的2019年财报,2019全年比亚迪的营收为1277.39亿元,同比下滑1.78%,而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4亿元,同比下滑41.93%,从企业的净利润来说,比亚迪接近42%的下滑,创5年的历史新低。

比亚迪目前拥有汽车、手机部件及组装、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三大业务板块,其中汽车业务是公司收入的半壁江山。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下降7.5%和8.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受补贴退坡及部分地区提前切换国六标准影响,下半年呈现大幅下滑趋势,全年产销量分别为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下降2.3%和4.0%。

全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业务收入401.45亿元,同比下降23.42%,占公司收入比降至31.43%。受此影响,公司汽车业务收入632.66亿元,同比下降16.76%,对公司营收贡献为49.53%,比上年同期下降8.91个百分点。

当然比亚迪的业务可不止汽车这一块,手机和电池业务还是涨的不错,不过这也更加对照出汽车业务的惨淡。2019年,比亚迪汽车业务全年的累计销量为46.13万辆,同比下滑11.39%,趋近于2019年市场的常规水平,这其中新能源汽车全年销量在22.95万辆,同比下滑7.39%,而燃油车领域在23.18万辆,同比下滑在15.02%。

而在投资领域,2019年,公司投资收益-8.09亿元,亏损额比上年同期增加近7亿元,其中最大的投资损失来自腾势汽车。当年,公司对腾势汽车权益法下确认投资损益-5.39亿元。2011年,比亚迪通过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与戴姆勒共同投资腾势汽车,双方各持股50%。次年,公司发布腾势品牌,并推出概念车。然而,在各大造车新势力面前腾势汽车可谓做的极其一般,理论上来说坐拥奔驰的豪华血统和比亚迪的超强性价比腾势应该卖的不错,然而实际上,2015年腾势卖出2888辆,2016年全年卖出2287辆,2017年情况有所好转,销量达到4713辆,这也成为了腾势汽车的销售巅峰,之后可谓是的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二、比亚迪造车不行造口罩凑真有用吗?

面对着让人看着揪心的比亚迪财报,再加上当前席卷全球的公共卫生事件,大家都在担心这比亚迪真的还行吗?不过,比亚迪今年以来倒是弄了不少创新生产线,跨界造口罩无疑成为了最吸引眼球的一件事,那么面对着当前的市场,比亚迪造车不行造口罩凑也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我们不妨一一分析一下:

首先,比亚迪的造车补贴依赖症还是愈演愈烈。一直以来,比亚迪强力依赖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几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多数人都熟知的事情,我们每年分析比亚迪财报的时候都能够看到这样的事情,在2019年16.14亿元的净利润中,政府补贴金额高达14.84亿元,占比高达91.95%。2018年收到计入当期政府补助金额为20.73亿元,2017年为12.76亿元,2016年为7.11亿元。也就是说,在比亚迪的利润中绝大多数都是由政府补贴来做到的,比亚迪造新能源汽车就是不赚钱这几乎已经成为了比亚迪长期以来的顽疾,当然说依靠补贴活着这倒不能说是比亚迪一家的问题,我们看到绝大多数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国内造车新势力都有不同程度的补贴依赖情况,但是对于比亚迪这样的汽车龙头企业来说,毕竟不能和那些刚刚成立的小不点们去比较,如此高的补贴依赖真是让人担心一旦补贴退坡之后,比亚迪能否保证自己的利润,好在国家把补贴政策推迟到了2022年,并且其30万元以下车型的补贴又正好切中比亚迪的汽车主要价位,算是给比亚迪带来了一线曙光,不过这只是缓兵之计,长期来看比亚迪必须要想办法在汽车产业的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了,光靠当前的策略和依靠巨头奔驰都已经被证明无效了。

其次,比亚迪的内部管理问题似乎还是存在。当年,比亚迪因为广告门事件成为了整个市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而这其中暴露出的比亚迪的内部管理问题其实还在发酵过程中,当年比亚迪营销上的混乱已经通过广告门事件可见一斑,2018年11月,上海千乘文化因广告服务合同纠纷起诉比亚迪,要求支付服务费2.42亿元及违约金0.61亿元。2019年,上海高院已经过多次听证,案件仍在审理中。可以说这个长时间的案件,已经成为比亚迪内控问题的缩影。而最近,比亚迪因为疫情给员工停缴公积金,受疫情影响,比亚迪公司决定于2020年4月至2020年6月对深圳住房公积金进行停缴,7月起恢复按政策缴存比例。但是,另一边却是比亚迪高管收入的高速增长,财报显示,2019年比亚迪支付给高管的报酬合计7807万元,相比2018年的6655万元增加1152万元。说实在,我们不得不担心,如此大的收入差距又是一个利润水平下降42%的格局,比亚迪的内部能否保持稳定控制,都让人有一个大大的问号。

第三,口罩能否拯救比亚迪糟糕的业绩呢?据比亚迪官方介绍,截止到4月17日,比亚迪口罩日产量已达2000万只,相当于每一秒钟有231只口罩从比亚迪口罩产线下线。目前,比亚迪集团已经建成了300条口罩产线,因国内外疫情防控需要,还在以每天生产100万到200万只口罩的速度增产,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美国加州与比亚迪签署了价值10亿美元(约合7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口罩订单。比亚迪每月向加州供应大约2亿只口罩,其中大部分是防护级别更高的N95口罩。看到这里让人不禁燃起了一丝希望,毕竟这么好的口罩生产业绩,又是当前的全世界大风口,迎风飞起的比亚迪无疑能在短线上有所突破,赚到不少钱。

不过整体来看,比亚迪当前属于内忧外患不断,口罩给比亚迪2020年的业绩带来了一丝希望,而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延期,又让比亚迪接着靠补贴生存产生了可能,但是糟糕的市场销量和问题不断的内部管理,总是让人有背后发凉、隐忧不断的感觉,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比亚迪毕竟还是有亮点的企业,这一点还算不容易了。

同花顺上线「疫情地图」

点击查看: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地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比亚迪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