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 浦东金桥铸就产业转型“样本”

从“制造”到“智造” 浦东金桥铸就产业转型“样本”
2020年05月30日 11:52 同花顺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从“制造”到“智造” 浦东金桥铸就产业转型“样本” 来源:经济日报新媒体

  中新网上海5月30日电 题:从“制造”到“智造” 浦东金桥铸就产业转型“样本”

  作者 李姝徵 郁玫

  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1990年,中国首个以“出口加工区”冠名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金桥。从“制造”到“智造”,浦东金桥用30年铸造产业转型“样本”。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落户金桥的咪咕视讯亦实现了首次高空极地直播。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文运29日介绍,通过海拔5200米、5800米和6500米分别架设的镜头,亿万网友同步观看大本营动向,播放量超4.1亿人次。

  位于金桥的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是中国首座以太工厂,具有高自动化及大数据处理功能。上汽通用汽车产品战略部执行总监周鹏29日表示,这也是目前中国智能化程度最高、质量管控等级最高的工厂之一,代表了当今汽车制造的全球领先水平。

  “世界之巅”的5G视讯产业、全球领先的汽车制造产业……金桥从原有的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家用电器等传统支柱产业“华丽转身”,升级为“未来车”“智能造”“大视讯”三大“硬核”产业。

  “老牌劲旅”金桥转型动力何来?上海自贸区金桥管理局副局长严俊杰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与金桥自身的产业优势分不开。“汽车制造业、通讯业、先进制造业等在金桥都有龙头企业集聚,所以在金桥最能使产业之间融合发展,碰撞出火花。”

  金桥的“老住户”上海海立曾在此间以白色家电“起家”。历经20多年,从“依葫芦画瓢”引进海外技术的制造工厂,走向个性化大规模定制的智能工厂,又依托金桥的汽车产业优势,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

  上海海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敏29日表示,2019年,海立车用电动涡旋压缩机年销售量达18.81万台,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15.14%。

  全球知名的自动化控制及电子设备制造厂商欧姆龙,从20世纪90年代初便入驻金桥。“20多年来,我们在金桥的布局从只有生产能力的代工厂,到全球最大研发、生产基地。”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西山正人29日接受采访时称,伴随着金桥的转型升级,欧姆龙在金桥实现了劳动密集型、单品生产到人机结合智能制造的转变。

  在“智造”之路上,金桥步履不停。自2019年起,此间官方提出了以5G商用为契机打造5G产业高地的规划。

  伴随上海首个5G产业园在金桥开园。此间官方又引进华为上海研究所、诺基亚贝尔等5G头部企业,围绕“未来车”“智能造”“大视讯”等主导产业,将最前沿的信息技术嵌入制造业中。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代表董刚接受采访时表示,金桥作为上海能级最高、质量最好、贡献最大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其庞大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需求将为华为5G技术应用创新提供良好的契机,形成产业和技术最好的结合。

  为制造业插上5G、AI翅膀,金桥将不断上演“融合与赋能”的好戏。

  上海自贸区金桥管理局局长、金桥管委会主任杨晔曾表示,上海烟草机械、中微电子、沪东造船等企业已率先“尝鲜”,“园区的制造业将飞速提质增效,增加数百亿元(人民币)的产值。”(完)

责任编辑:黄钰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浦东金桥 智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