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160亿入股江淮和国轩高科,背后谁是最大获益者?

大众160亿入股江淮和国轩高科,背后谁是最大获益者?
2020年05月30日 17:59 电动汽车时代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大众160亿入股江淮和国轩高科,背后谁是最大获益者? 来源:电动汽车时代

快把公众号设为星标,开车不迷路!

这两天,大众向中国市场连续投放两枚深水炸弹。

5月29日上午,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淮汽车集团控股官宣,与大众中国投资、安徽省国资委签署《关于向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增资之意向书》(下简称“增资意向”),公告显示,大众中国投资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或各方另外约定的其他日期,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股权。

若此举完成后,意味着大众中国投资将成为江汽控股的股东,而安徽国资委持有的江汽股权将由100%降至50%。但在公告中,尚未披露交易价格,但“会以各方签署的交易文件中所记载且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批确定的价格为准。”

增资意向中还有值得关注一点,大众中国投资和江淮股份将向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双方的合资公司)增资(合资公司增资交易)的最终协议。而合资公司增资交易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将持有合资公司75%股权。

也就是说,江淮汽车集团在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由50%降至25%,而大众集团将授予合资公司大众集团旗下的主流品牌及一些列新能源产品,计划在20229年年产量达35-40万辆,项目总投资达10亿欧元或等值人民币。目前各方正就具体品牌、产品及产品计划进行商议。但公告中也强调“由于各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最终能否达成尚不肯定,交易的最终方案也存在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资本市场还是给江淮与大众的合作给出积极的反馈,最近一段时间,江淮汽车的股价已经5个涨停,市值已飙升到50亿。

就在官宣的前一天晚间,传闻已久的“大众入股国轩高科”也得到了实锤。国轩高科发表公告称,当天与大众中国签订了合作协议,公司拟向大众中国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发行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而根据协议的内容,大众中国将投资约11欧元,获得国轩高科的26.47%股份,并成为大股东,董事长李缜依然是公司实控人。

大众在极短时间先后出手入股国轩高科和江淮汽车,外界认为与大众加速本地化电动化布局不无关系。连番大动作背后,包含着急于扩大MEB电动车平台产能的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在与江淮签署合作意向书的现场表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

按照规划,大众2020年计划在国内交付超过30万辆新能源车型,2025年将提升至150万辆。2029年大众全球电气化车型的销售预计将会达到2600万辆,在国内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60款混合动力车型。

而选择江淮和国轩高科,似乎是大众既快且稳的选择。

这次并不是大众和江淮的第一次触电,此前双方合作的新能源汽车项目,首款车型思皓E20X已于去年上市,E20X是大众西雅特团队深度参与设计的纯电动小型SUV,但目前这款车型的销量不乐观,前段时间传出大众暂缓西雅特重返国内的项目,一时间市场忧虑江淮大众发展前景,不过随着双方意向书的签署,终于拨开迷雾见明月了。

根据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规划,到2025年再推出5款纯电动车,同时建立和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

而大众对国轩高科的增资持股,也被视为其确保电池供应链和对冲原材料价格波动的一项投入。持股完成后,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未来向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提供电池。截止目前,大众是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足见对完整电池生产链条的重视。但入股国轩高科,也不影响大众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

对于大众而言,此次押宝的优势在是显然易见的,而江淮和国轩高科从中获得的发展机会也不小看,尤其是对提升品牌影响力,起到最关键的作用。

去年广州车展上市的江淮嘉悦A5,最大卖点莫过于江淮大众的共线生产,还有新近上市的江淮嘉悦X7,大众共线生产、德系品质也成该车的核心竞争力;而国轩高科虽然是国内排名第三的动力电池厂商,技术也不错,但一直以来宁德时代比亚迪的光芒太大,国轩高科的知名度相对弱,此举凭借大众的注资,国轩高科的前景一片坦途。

更为巧合的是,江淮汽车、国轩高科的总部所在地同在安徽省,联系之前蔚来汽车获得安徽省国资的注资,不难看出安徽相关政府部门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点扶持,目前,安徽省生产及销售的新能源汽车占据全国整体市场近13%份额。

由此看来,大众大手笔加速本地化,看似晴天打旱雷让人措手不及,但实际有迹可循,而江淮和国轩高科则直接受益者,无论从销量和品牌知名度都有较大提升,迎来多强共赢局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轩高科 大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