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大宗交易现井喷 网红概念股连续暴涨后股东套现忙

5月大宗交易现井喷 网红概念股连续暴涨后股东套现忙
2020年05月30日 14:40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5月大宗交易现井喷 网红概念股连续暴涨后股东套现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5月五天小长假之后开市,5月6日~5月28日一共只有17个交易日,但发生了1751笔大宗交易,成交股数为37.85亿股,成交金额438.83亿元。其中119笔溢价成交,231笔平价成交,1401笔折价成交。溢价成交占比为6.79%。

  而4月一共发生了1245笔大宗交易,成交股数为24.72亿股,成交金额219.27亿元。其中69笔溢价成交,253笔平价成交,923笔折价成交。溢价成交占比为5.54%。

  可以明显看出,5月大宗交易无论是数量还是成交金额都大幅增加,但溢价成交比例只有小幅上升。总体而言,5月大宗交易看点颇多,网红概念股相关股东的连续套现是最大焦点。

高溢价成交并非一定被市场看好有时候可能是无奈

  分日期来看,5月开市后大宗交易立刻井喷,5月6日~5月8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成交金额均超过30亿元。最高的是5月14日,达到58.82亿元。5月22日以后,大宗交易成交量和成交金额有所减少,其中5月22日只有9.18亿元,为全月最低;且5月22日至5月28日大宗交易单日成交金额均未超过20亿元。

  从折溢价率来看,5月出现溢价交易的个股中,有13只溢价率超过10%,15只溢价率在5%~10%之间。但并不能说明溢价率高的个股就一定被市场看好,相反,一些高溢价交易的个股业绩不佳,市场表现长期羸弱,投资者应予以谨慎。

  5月溢价率最高的一笔大宗交易是5月18日的融捷健康。当天融捷健康发生了一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2.75元,成交数量为386.05万股,买方为广发证券广州花城大道证券营业部,卖方为招商证券合肥北一环证券营业部。融捷健康当天收盘价为2.39元,该笔大宗交易溢价率为15.06%。

  5月25日,融捷健康又发生一笔溢价率超过10%的大宗交易。这笔大宗交易总成交数量为347.85万股,总成交金额为911.37万元,成交价格为2.62元,当日融捷健康二级市场收盘报价2.36元,大宗交易溢价11.02%。买方同样为广发证券广州花城大道证券营业部,卖方同样为招商证券合肥北一环证券营业部。

  融捷健康5月18日的大宗交易在盘后公告中找到了出处。公司盘后发布公告称,于2020年5月18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金道明先生的通知,金道明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分别于2020年3月5日和2020年5月18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共计804.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由于5月25日大宗交易的买卖双方营业部席位与5月18日一致,因此不排除金道明在当日继续减持。

  融捷健康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和2019年各亏损7.82亿元和7.16亿元。作为创业板公司,根据上市规则,如果连续三年亏损将直接退市,因此融捷健康今年面临较大的保壳压力。但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1540万元,尚未看到经营有实质性好转。而近期融捷健康股价一直在2.40元以下徘徊,大宗交易接盘方被套超过10%。

  由于大宗交易多是事前协议约定价格,因此在市场弱势情况下,有时候溢价交易反而容易产生。近期由于创业板注册制即将实施,一些公司面临面值退市压力,它们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在大宗交易市场上却出现溢价成交。

  5月包钢股份出现了8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在每股1.14元~1.17元之间,全部是溢价成交,溢价率在4.46%~7.55%不等。卖方有5笔为广发证券荣成石岛营业部,3笔为广发证券青岛香港东路营业部,接盘方有一笔为兴业证券浙江分公司,其余均为营业部席位。

  目前包钢股份尚未就上述大宗交易发布公告。但2018年、2019年,曾经参与包钢股份定增的宁波理家盈贸易有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曾多次减持包钢股份。今年一季度,包钢股份受疫情影响亏损3.24亿元,但它的危机不仅是亏损这样简单——由于历史上曾多次送转,且所属的钢铁行业近年来总体经营不理想,包钢目前一直在为保住1元的股价而挣扎。4月29日,包钢跌至每股1.04元,距离1元“红线”只有一步之遥。

  包钢股份不但推出了回购计划,控股股东包钢集团也一直在进行努力。5月6日晚间,包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包钢集团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计划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2个月内,以自有及自筹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股份,金额不低于20亿元、不高于40亿元,在增持实施期间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5月28日,包钢股份收于每股1.10元,仍未脱离面值退市红线的安全区域。大宗交易接盘方也小幅被套。

网红概念股大宗交易忙星期六发生20笔

  除此之外,5月最引起市场关注的,莫过于网红概念股的大宗交易。在网红经济本就有热度又有争议的情况下,这些网红概念股在拉升过程中,伴随着重要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巨额减持,更是引起了市场的热议,甚至监管层的关注。

星期六5月一共发生了20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在18.36元~20.35元之间,有4笔为平价交易,16笔为折价交易,折价率在6.2%~17.04%之间。总成交金额为3.37亿元。其中平价交易的卖出席位全部是机构专用,买入席位是中信建投北京、西安、杭州的3家营业部。

星期六最新有关大宗交易的公告于5月18日晚间发布。公司指出,1月16日~5月15日,控股股东星期六控股累计减持公司2598.85万股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52%。其中,5月14日~5月15日减持1076.1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6%。尽管尚未发布更新公告,但从星期六过去披露的公告来看,不排除控股股东继续减持的可能。

  2019年12月25日,星期六披露了《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星期六控股及一致行动人LYONE GROUP PTE。 LTD。(新加坡力元)、上海迈佳因化解股东债务压力和股票质押融资风险,计划未来六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294万股,部分减持所得用于向本公司提供财务资助的需要。

  由于搭上网红经济的快车,星期六一度受到市场热捧,曾创出11天9板的奇迹。但从业绩来看,星期六的业绩尚未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在2019年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后,今年一季报公司亏损达到4921万元。

  同样惹争议的还有梦洁股份。5月18日,梦洁股份大宗交易平台出现一笔成交,成交量700万股,成交金额5306万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7.58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1.94%。买方营业部为天风证券上海分公司,卖方营业部为国信证券厦门金钟路证券营业部。

  5月11日,梦洁股份宣布与淘宝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5月12日至5月20日,梦洁股份连续拉出7个涨停板,5月21日在创出10.12元/股历史新高后打开涨停。9天8板,梦洁股份赚足市场眼球。

  在梦洁股份大幅上涨过程中,实际控制人前妻伍静的减持也如约而至。根据梦洁股份最新公告,2020年5月12日至2020年5月18日期间,伍静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419.91万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14.03%变更为12.18%。其中5月12日、13日、14日三天,伍静减持约600万股。5月20日公告显示,相较于5月14日,伍静的减持又增加了819.9万股。

  梦洁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姜天武,根据梦洁股份2017年6月公告,姜天武与伍静签署《离婚协议》,随后,姜天武将其直接持有的1.275亿股股份分割过户至伍静名下。

  然而,伍静精准减持引来了深交所关注函。5月1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网红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根据一季报,目前梦洁股份经营状况一般,前三个月梦洁股份实现营收3.6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57.1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6.63%。

  总之,大宗交易是重要股东增减持通道,点对点的成交属性不会影响当天二级市场的成交,但重要股东的态度仍在某些程度上影响参与竞价交易的投资者心理。对那些被重要股东减持、且股价短期上涨过高的公司,投资者应该保持一定谨慎。

(原标题:5月大宗交易现井喷 网红概念股连续暴涨后股东套现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宗交易 概念股 套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