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珍宝岛董事长方同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药品研发创新发展战略和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珍宝岛董事长方同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药品研发创新发展战略和布局
2020年05月29日 13:47 每经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珍宝岛董事长方同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药品研发创新发展战略和布局 来源:每经网

中医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如何更好的继承和发扬我国的中医药产业,保障人民的公共健康,在疫情的当下意义尤为突出。这也是中医药产业从业者一直思考的问题。

有着将近30年中医药行业从业经验的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董事长方同华日前建议,加快推进药品研发与创新,提升医药生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全面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同时将中药饮片及院内制剂纳入医疗保险。主要将中药饮片和医院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大力促研发

一直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近几年国家专门制定出台《中医药法》和《健康中国2030发展规划纲要》等重大法规政策。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公共安全卫生事业的重要性,尤其是药品的研发得到了空前重视和高度关注。”方同华表示。

方同华同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药品研发创新发展战略和布局。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及公共卫生事业的现实需求,围绕有关公众身体健康的重大科学问题,建立多学科融合的科研平台,在公共卫生重点领域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一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

就珍宝岛自身讲,该公司始终坚定弘扬中药的基础产业,以开发疗效确切和技术领先的临床需求产品为导向,对原有品种进行二次开发,提升主力产品的标准,获得临床和市场的认可。

该公司投资建设了安徽省首个大宗中药材交易平台,创造性地引入“中药材+互联网”的发展理念和产业模式,致力于以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平台+实体”智慧药市,构建“互联网+”环境下中药材现代市场流通体系,引领传统中药材交易转型升级,推动中药材质量标准化、中医药产业现代化。

珍宝岛还将继续优化企业研发产品管线,开展国际化仿制药研发;在广泛利用各方资源、充分积累研发经验、寻找研发突破口的基础上,逐步介入高端制剂、创新药研发;长远战略目标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临床优势的创新药品种。

方同华建议在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框架下,设立重大医药科技研发专项,开展防治新发突发传染病等临床研究,通过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临床研究和鼓励创新,全面加快新药创制研究。

快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发展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诊所、门诊部和特色专科医院,为广大患者和基层群众提供中医药诊疗或养生保健服务。

在监督方面,方同华还建议要构建监管机构与医药产业的合作机制,支持企业、医疗机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以产业链、服务链布局创新链,从而发挥医药企业在药品安全监管中的参与作用,形成推动药品研发创新的巨大合力。

方同华的建议主要围绕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创新发展”主题。

方同华认为,国家层面应尽快制定出台相关落地措施,“只有让战略真正落地,从制度和政策层面解决制约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疑难和瓶颈问题,才能让中医药切实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纳入医保促发展

今年4月,国家医保局发布了《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该办法将原国家医保目录范围中乙类OTC药品调整为不纳入国家医保目录范围。这一政策的调整对全国各医疗机构,广大患者,临床用药的选择,以及相关药品生产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方同华希望乙类OTC药品(乙类非处方药)仍保留在医保目录中,以减轻患者用药负担。

“多数的OTC药品作为治疗性用药来说价格合理,而且具有广泛性和确切疗效,可以满足我国国情级别公共卫生用药的需求,也可以更大程度的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和医保支付的压力。”方同华进一步解释。

将中药饮片和医院院内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一方面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给予质量可靠、疗效确切的中药饮片和医院制剂更大的发展和使用的空间。另一方面,满足人民群众对临床效果好、安全有效、使用方便、价格合理的中药饮片和医院制剂的治疗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