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建信托陷入中昌数据控股股东债务泥潭 近3亿元贷款资金面临减值

爱建信托陷入中昌数据控股股东债务泥潭 近3亿元贷款资金面临减值
2020年05月28日 20:03 界面新闻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爱建信托陷入中昌数据控股股东债务泥潭 近3亿元贷款资金面临减值 来源:界面新闻

  在其他融资人因为流动性充裕而申请提前兑付的背景下,爱建信托却因为嗅到了风险而要融资人提前还款,进展却并不顺利。

  5月27日,爱建集团(600643.SH)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爱建信托涉及两起诉讼案件,案件分别涉及与中昌海运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昌海运”)和上海隆维畅经贸有限公司(简称“隆维畅”)共计2.87亿元的贷款本金及利息。

  爱建信托于2020年5月27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相关受理文件,上海金融法院决定对上述两案件分别进行立案起诉和立案执行。

  2019年6月25日,爱建信托与中昌海运签署《信托贷款合同》,由爱建信托为中昌海运提供最高不超过3亿元的信托贷款,期限不超过24个月。在双方签署合同后,爱建信托向中昌海运累计发放信托贷款共计1.37亿元。官网显示,该信托计划为“爱建长盈卓越-中昌海运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7.6%。

  后来,因中昌海运未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爱建信托要求中昌海运立即还钱,并要求剩余未到期的全部贷款本金提前到期。截至爱建信托起诉之日,中昌海运仍未支付诉争款项,各担保人均未就中昌海运的相关债务承担相应担保责任。

  另一则案件中,2019年6月21日,爱建信托与隆维畅签署《信托贷款合同》,由爱建信托为隆维畅提供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信托贷款,期限不超过12个月。在双方签署上述合同后,爱建信托向隆维畅发放信托贷款共计人民币1.5亿元。官网显示,该信托计划为“爱建长盈卓越-隆维畅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率同样为7.6%。

  公告中显示,因为后续在信托贷款合同履行过程中,担保人三盛宏业出现负面舆情,其和陈立军的行为已构成违约,爱建信托向隆维畅宣布贷款提前到期,但上述债务人、担保人均未支付任何款项。

  资料显示,两家融资方中昌海运、隆维畅实控人均为三盛宏业的法人代表陈建铭,而三盛宏业是上市公司中昌数据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24.88%,陈建铭的内弟陈立军则持有3.88%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项贷款的担保措施中,均有中昌数据(600242.SH)股票做质押

  2020年以来,中昌数据负面消息不断,股价已从年初的10元左右下跌至5元左右。公司此前公告显示,控股股东三盛宏业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三盛宏业及实际控制人存在债务违约情况,已到期未兑付的有息负债规模约105亿元。

  至于两起诉讼对公司的影响,爱建集团表示:“目前,两案质押的股票价值及抵押的相关不动产抵押物价值合计可以覆盖爱建信托已发放贷款。但鉴于案件一尚未开庭审理,且两案质押物的价值具有波动性,执行条件较为复杂,同时相关保证人亦存在无法履行或无法完全履行保证义务的可能。故上述信托贷款后续存在按相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的可能,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官网显示,爱建信托创建于1986年8月,是全国首家民营非银行金融机构。2019年实现营收25.58亿元,同比增长26.07%;实现净利润12.38亿元,同比增长11.03%。

  5月20日,上海银保监局刚刚发布公告,核准了爱建信托董事长徐众华的任职资格,前任董事长周伟忠已升任爱建信托大股东爱建集团总经理

(原标题:爱建信托陷入中昌数据控股股东债务泥潭,近3亿元贷款资金面临减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爱建信托 中昌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