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信息布局未来十年发展 智慧医疗或成新的增长点

中科信息布局未来十年发展 智慧医疗或成新的增长点
2020年05月28日 14:55 证券日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中科信息布局未来十年发展 智慧医疗或成新的增长点 来源:证券日报

    在完成科研院所整体转制和在A股挂牌上市的“一次创业”历史使命之后,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信息(行情300678,诊股)”)被认为目前已进入到“二次创业”的发展新阶段。

    如何在市场化的道路上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这成为中科信息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而在信息化全面铺开,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各行业全面融合渗透的背景下,中科信息如何把握机遇、未来业务优势又将体现在哪些领域?围绕上述话题,《证券日报》记者近日来到中科信息,对公司董秘尹邦明进行了采访。

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主营业务发展

    数字会议无疑是中科信息主营业务当中最具亮点的一大板块。

    《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在中科信息办公楼电梯间的文化墙上,张贴着自上世纪以来多位国家领导人在重大会议表决现场进行投票的图片。据悉,中科信息的前身——中科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是我国第一代电子票箱、电子表决器和报到机的研制者,并连续三十多年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两会选举提供服务保障。数字会议业务在公司发展史上留下了荣耀的印记。

    资料显示,作为党和国家重大会议的选举设备和服务提供商、我国数字会议领域的领军企业,中科信息2019年实现数字会议业务营业收入为7890.05万元,占其收入的比例为21.65%。董事长兼总经理史志明曾介绍,目前,选举、表决、信息化已成为中科信息数字会议系统的三大核心业务,电子表决系统市场份额已达全国省级市场的1/3。

    当前,中科信息在人工智能领域所具备的技术与优势正助力其数字会议业务发展。尹邦明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主要聚焦于智能识别与分析技术和人工智能底层算法。“公司张景中院士领衔的专家团队专门从事自动推理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在此基础上把智能识别与分析技术打造为公司核心技术,特别是在高速机器视觉领域具有突出的优势和鲜明的特色。在数字会议业务领域,党和国家重大会议选举中所涉及的选票信息量庞大,智能识别与分析技术可以在选票投入票箱的一瞬间就将选票上的信息准确的采集并识别出来,并同时将信息传输到后台系统进行实时统计,达到‘投票完毕,结果即出’的要求。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确保了现场会议选举信息采集、识别、统计的准确、高效,实现了万无一失的目的。”

    据悉,除了应用在政府信息化领域以外,中科信息还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公司业务涉及的工业制造、特种印刷和医疗领域。“在中科信息的十年发展战略规划中,公司定位是做‘国内领先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行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尹邦明表示道。

通过“产品化”发展推动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中科信息于今年4月披露了《2021年至2030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根据该规划,中科信息对其主营业务进行了重新梳理,公司将以高速机器视觉、大数据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引领,打造智慧政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四大板块业务,并推动其产业化发展。

    从规划的发展策略来看,2021至2023年为中科信息“打基础”的第一阶段,2024至2025年为“谋扩张”的第二阶段,2026至2030年则是“建生态”的第三阶段。事实上,对于中科信息公司规模的发展壮大,市场一直有着不少期待。那么,在“谋扩张”阶段,公司最看好的发展领域存在于哪些方面?

    “公司未来将在智慧医疗领域持续发力。”尹邦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前,智慧医疗只是下属事业部的一个业务单元,中科信息对其已经孵化了近10年时间,并且找到了可靠的战略性合作伙伴,有了比较成型的产品,也在持续产生业务订单。现在,我们认为智慧医疗已经具备未来发展基础,已将它提升到公司战略性业务层面。”

    据悉,中科信息智慧医疗业务团队与华西医院的专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发出的临床超声教学系统已进入市场推广阶段,同时科研人员正在运用公司在智能识别与分析技术的优势,结合大型医院诊疗的实际需求研制出了两个型号的临床监护设备,预计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将相继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尹邦明还透露,目前,中科信息已经开始在数字会议、智慧医疗、智能制造三个业务板块推进产品化道路。“只有突破当前以项目制为主的业务形态,向产品化发展,才能进一步推进规模的快速扩大。”他表示,公司将打造基于行业的绝对竞争优势,努力实现“行业化、产品化、规模化”,通过走“市场化、集团化、国际化”道路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科信息 医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