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智科技:“17勇士”的创业创新梦

金智科技:“17勇士”的创业创新梦
2020年05月28日 14:57 腾讯自选股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金智科技:“17勇士”的创业创新梦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金智科技:“17勇士”的创业创新梦

1名院士、1个国家级课题,几名老师、几名尚未完成学业的青年学子,他们能创造出什么神话?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25年,由东南大学的一个校办企业,成长为一家在深交所上市的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这就是金智科技最简要的故事。

当然,总部位于南京市江宁经济开发区的江苏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发展历程远不是如此简单。“我们公司的发展,得益于中国高校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发展,得益于中国信息化发展的浪潮。”金智科技董事长贺安鹰说。

从“硬”到“软”

“17勇士”主动求变

贺安鹰是从贵州深山里考到东南大学的,毕业之后为了留在南京,他开始寻找合适的企业落脚。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东南大学一个初创团队,这个由17名师生组成的带有校办工厂性质的企业,就是金智科技的前身。

在教育部“金智工程”的系统建设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博士生导师顾冠群的地位举足轻重。当时,顾冠群教授是东南大学计算机工程系主任,后来任东南大学校长。1995年,顾冠群教授接下了一个“863”课题——高性能计算机网络。在这个国家级重点信息化课题的“撮合”下,金智科技应运而生。

如果说1名院士、1个课题是个引子,一家企业的发展壮大还需要一些实力强劲、文化接近、相互认同的“冲锋者”,这就有了“17勇士”。因为都有着东南大学的“血统”,贺安鹰将其称为“共同基因”,这也造就了17人团队文化接近、相互认同。这些年,贺安鹰始终保留着一个联络群,这个群叫“17勇士”,那里有着他们一同创业的记忆,还有着师生同窗的情谊。

带着这样的感情积淀,金智从系统的安装调试和服务出发,替用户设计方案、安装实施和交付,并一步步从系统设计做到市场开发,再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逐渐从学校走向了市场。

让贺安鹰记忆犹新的是,虽然当时公司配备了世界最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但安装调试根本没有可以借鉴的,只能靠团队摸索进行。“我第一个项目是镇江谏壁电厂的一个网络设备安装,白天坐车去现场,晚上回东大实验室翻说明书,这个过程持续了快两个月,终于调试成功。”贺安鹰说。

得益于经济及社会的高速发展,金智的发展也比较顺利,但金智人始终没有放松自身能力的提升。凭借着在调试、建立网络方面的技术优势,金智科技迅速成长。到了2013年,公司相关业务的规模已经达到2亿元左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但与此同时,一种危机感一直萦绕在贺安鹰的脑海中——合作伙伴都是国外顶尖的硬件设备厂家,一些不可控因素是否会给公司后期发展带来影响?

危机突然降临。2013年,美国“棱镜门”事件发生,在全球引发一波针对美国互联网软硬件的信任危机。当时,金智采用的思科硬件产品正是来源于美国,这让很多国内客户担心自己核心数据的安全问题。

如今,回想起那段经历,贺安鹰说,这等同于公司2亿元的核心业务受到了极大冲击。“当时我们大量的用户都不准备再用思科或者国外的产品。怎么办?我们深思熟虑之后,整个团队一起做了一个重大的决策,就是全面进行业务转型,要实现从IT基础设施提供商向智慧城市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蜕变。”

在转型的方针确定之后,经过5年的发展,金智从一个代理国外设备、提供安装调试服务的纯粹的系统集成商,转型为一个可以提供智慧城市行业解决方案的方案供应商,完成了一次由“硬”到“软”的根本性转变。“当时是顶着压力做的,现在结果还不错。这样一个转型的过程,我到现在还是历历在目,它是企业发展中一个非常重大的关口。”贺安鹰说。

1995年,东南大学另外一个创业团队也在开拓着事业,成员大多是来自电力自动化系的老师和学生,他们专注于研究发电厂的微机保护。两个团队同时起步于东南大学,在两个专业方向上齐头并进、迅猛发展,这既是偶然也是必然。毕竟,自动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的行业大势不可逆转。2000年,东南大学这两个优秀团队正式合并,金智科技自此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也开始了“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双轨并行的发展之路。

为什么生活中很少停电,

科技给电站穿上“防护服”

“智能发电、智能输变电、智能配用电、综合能源服务、模块化变电站……我们的电力产品业务,正呈现全方位发展态势。”金智科技董事、总经理郭伟说。

在金智科技,双轨并行发展是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其中,郭伟和金智晟东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万水,就是智慧能源业务的两位“带头大哥”。

如果不是内行人,科技的概念往往会让人听得一头雾水。贺安鹰董事长不仅是个企业家,而且特别擅长“讲故事”,可以把枯燥的科技知识讲得非常生动。

“比如说智慧能源业务,举个例子,发电厂的微机保护,也就是电力自动化,可以按照信息化的模式,来监测电力系统是否发生故障以及故障的性质、范围等,并由此作出报警判断。”贺安鹰说,“再比如,我们配电和用电的信息智能化,可以快速判断故障发生的原因和地点,减少停电的可能,或者尽可能缩小停电的范围,快速查找并解决问题、尽快恢复供电。”

贺安鹰介绍,在中国的高科技领域,电力自动化是非常强的一环,类似于今天在世界领先的高铁技术,“如今,中国的配电和用电已经可以直接切入用户,而不仅仅是大电网建设。终端的停电事件越来越少,这在世界上都是很少见的。比如美国、巴西一些地方,即使今天也会出现大面积的停电,因为这项工作的确很难保障。但是,在中国,在世界上用电范围和用电数量、用电人口最多的中国,我们的电力保障越来越成熟,几乎不会再出现大面积停电的情况,这就是科技改变生活的力量!”

金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大金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学松说:“金智科技成立的20多年,是中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从无到有、不断向前发展的20多年。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这一波时代浪潮,跟上了科技创新的步伐。”

正是这种对科技的“饥饿感”,让金智的发展一次又一次实现了飞跃。在国家推广智能电网、建设数字化变电站的过程中,金智科技起步虽然晚于国内大型厂商比如南瑞,但是,这家企业迎头赶上的节奏很快,目前已经进入到第一梯队这个方阵当中。“2008年,我们承建和投运的天津陈甫变电站,是国内第一例220kV(之前都是110kV)的数字化变电站,这条新闻还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当时也是公司上下感到挺荣耀的一件事。之后,我们又陆续在全国实施和承建了几百座数字化变电站。”贺安鹰说。

世博会、青奥会、夫子庙灯会

给城市装上“智慧之眼”

世博会、青奥会、夫子庙灯会……有着一双双“智慧的眼睛”。除了智慧能源,金智科技的另一项重要业务是智慧城市建设。

东大金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学松说:“如果说智慧能源更多的是服务城市能源系统,如电网公司和发电企业等,这方面对‘科技改变生活’的体验不是很直接,那么,智慧城市直接服务城市公共安全、城市交通、城市市政设施等领域,和老百姓的联系更密切。”

钱学松介绍,金智智慧城市业务秉承“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立志成为“领先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总集成商及服务提供商”。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为技术牵引,服务于城市的各个运行主体,在数据中心、智慧建筑、城市交通、公共安全、市政设施和城市数字运营中心(IOC)等领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

金智智慧城市到底有哪些“智慧的眼睛”呢?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整个世博园区工作区以及场馆区的很多场馆,其安保系统、信息化和自动化系统均由金智来完成。同样,南京青奥会、国家公祭日活动、夫子庙灯会等的安保系统,均由金智负责提供集成、运行和现场保护。

“举例来说,如果场馆区域出现了一个不明包裹,我们的智慧城市系统就能够很快识别出来并进行预警,通知专业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处理。同时,在和相关系统实现大数据联网之后,通过人脸识别等科技手段,我们就能启动系统的记忆功能,追查到这个包裹到底是谁丢下的,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追溯到具体的人,然后再去排查包裹是有人不慎遗失还是犯罪嫌疑人丢放,进而可以解决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或及时通知失主。”贺安鹰说。

“我们金智科技智慧城市业务要做的事情,就是针对城市各类运行主体部门,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城市运行主体实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和智慧化的转型提升,提升城市运行效率,降低城市运行成本,增强人民生活满意度和舒适度。”钱学松介绍。

外部收购与自身研发

让科技创新产生澎湃动力

如今的金智科技,拥有花园式园区,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集研发、营销、生产、服务、培训、生活、运动等为一体。

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也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力量。金智科技董事、执行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李剑毕业于东南大学法学院,加盟金智科技后担任董事会秘书,着力从资本市场推动企业的稳定、快速发展。

“2006年12月,金智科技上市。公司之前转变思路,完成了3次大的运作。首先是2013年,我们开启员工的股权激励,主要目的是稳定和引进人才,让科研人员对企业有了更多的黏性;2014年,我们开始资本的尝试,着手定向增发,进行资产的再融资,帮助我们收购了一批高成长的科技型企业,比如金智晟东;第三次是2015年,我们第一次发行公司债券,当时发行了5亿元,现在已经全部还清。同时,我们进行了一些外延式的发展,比如积极拓展模块化变电站业务,在2016年年底,又收购了中关村的一家企业,开始做智慧供暖。”李剑说。

李剑介绍,金智偶尔也会高效利用资本整合外围优秀的团队和技术,依托资本平台做大做强。有了资金上的支持,企业也可以用资本实现快速转型,保证承压能力,在遇到科技变革或其他不稳定因素的时候,可以确保企业平稳度过危机。

当然,金智科技一直重视高校的科研力量,但所有运作都是切实的市场应用。李剑介绍:“金智对自身科技的发展相当重视,我们的研发、发明专利,每年都有非常可观的数量和质量,在行业内也得到了高度认可。最直接的成果是,我们争取到不少国家重点研发项目,也拿到一批国家层面、重量级的奖项。”

不仅如此,金智在研发方面是“两条腿走路”,除了内生发展,还有外部的孵化和培养,成立了科技型的天使孵化基金,孵化早期的科技企业。比如,智慧垃圾箱业务,是一个90后大学生创业的典型案例——让垃圾箱有压缩功能、除臭功能等,还希望做到部分垃圾的自动分解,进行垃圾投放的人脸识别,以便方便积分计算……最终实现垃圾分类的智能化。

“金智已经走过20多年的历程,我们希望基业长青、做成百年企业。虽说软件产业更新迭代极快且企业转型压力巨大,但我们有这个信心。”董事长贺安鹰说,“我们会在企业制度上继续改进,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打造百年企业打好基础。未来,金智科技的企业精神一定会传承下去。”

金智科技密码 >>>

“科研投入”成就金智

实现中国梦需要持之以恒的创新驱动发展,金智一直以来专心高新技术进步,专注行业发展,是国家重点支持的“软件业百亿企业培育对象”,已连续15年被评为“国家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全资子公司金智信息拥有国家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建筑智能化系统集成甲级、安防工程一级等重要资质。

金智对科研力量的培养也相当重视。贺安鹰董事长介绍:“我们有企业的博士后工作站,有针对各专业的工程中心、创新研发中心、数据中心。我们的核心研发人员数量超过公司总人数的1/4,而总的技术人员占公司人数的一半。超10万平方米的金智花园式园区不仅是众多科研技术人员事业奋斗的舞台,更是每一位金智人实现梦想的家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智科技 智慧能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