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现缺口、在建项目命运多舛 大连圣亚“大白鲸计划”折戟

资金现缺口、在建项目命运多舛 大连圣亚“大白鲸计划”折戟
2020年05月28日 08:04 北京商报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资金现缺口、在建项目命运多舛 大连圣亚“大白鲸计划”折戟 来源:北京商报网

图片来源: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官网截图

站在命运的分岔路口,大连圣亚(600593)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圣亚”)的前路已愈发凶险。5月27日晚间,大连圣亚发布公告回复了上交所就2019年年报提出的问询函,披露了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大白鲸千岛湖文化主题乐园水下世界项目等四大在建工程的相关进展。公告显示,目前这四个在建项目,由于资金筹措时间较长、审批流程、配套工程施工延迟等原因均出现了无法按计划推进、进展放缓等现象,有项目甚至已经计划将二期整体转让,公司尽量不再继续投入了。“对于大连圣亚来说,曾经被其赋予了转型厚望的‘大白鲸计划’,如今却成了拖累公司的烫手山芋,在已经不太健康的财务状况下,大连圣亚接下来的路可能会越来越难走。”业内专家表示。

四大在建项目集体“放缓”

“如今,大连圣亚的处境已经十分艰难了。”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感叹道,四大项目集体放缓,已经能够充分说明该公司的资金链紧绷到一定地步了。

根据公告,大连圣亚总投资近30亿元的四大在建项目中,至少有两个都出现或曾出现资金问题。其中,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项目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进度较原计划放缓,主要原因为该项目原拟作为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后因再融资政策法规、资本市场环境、融资时机等发生了诸多变化,经多方努力最终未能完成非公开发行,影响项目进展。同时,公告表示,该项目注册资本金已全部落实到位,正在筹措资金通过项目建设贷款解决资金缺口使得项目延期;受建筑结构复杂、规划限高、环境治理等因素影响,建设工期增加。

而大白鲸千岛湖文化主题乐园水下世界项目建设进度较原计划进展放缓的“导火索”之一也是由于项目建设资金筹措时间较长。而且,根据公告,目前该项目一期项目以施工方垫资建设为主,公司计划将持有的二期项目整体转让,转让的资金投入一期项目,大连圣亚拟尽量不再继续投入。

被四个在建项目“反复拉扯”的大连圣亚,去年交出了一份不甚乐观的业绩答卷。根据该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当年大连圣亚营收3.19亿元,同比下降8.32%。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年报,大连圣亚资产负债率达60.67%,财务费用为2247.63万元,同比增8.32%,占扣非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52.53%,其中利息费用为2030.02万元,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就此,大连圣亚在回复中表示,财务费用增加主要系融资成本上升导致,公司当前正处于业务拓展阶段,资金需求大,贷款系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财务费用适当上升是合理且正常的表现。 对于去年的资产负债率高于境内上市的同行业公司,大连圣亚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主要原因系公司的主要资产及经营方式与其他以山岳等自然景观为主的旅游企业不同,且公司处于异地项目建设发展期,母公司为了运维镇江、营口、千岛湖、三亚建设投资的大白鲸海洋馆需要增加债务。“公司正在建设发展阶段,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增长是合理的表现。”公告称。

对于不乐观的营收数据,大连圣亚将一部分主要原因归结于了台风“利奇马”。公告指出,受台风影响,去年第三季度大连圣亚入馆人数比同比减少6.03万人,对主营业务收入影响金额约707.23万元,占母公司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去年减少1031.22万元的69%,占公司全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去年减少1367.64万元的52%。

救命稻草还是烫手山芋?

但如今,被业界视为“烫手山芋”的大连圣亚“大白鲸计划”,曾经也曾肩负着带领该公司转型的重任。

“‘大白鲸计划’已走过5年,3至5年后,随着新项目建成开业,优势会完全体现出来。”大连圣亚相关负责人曾在2017年许下“宏愿”。然而,2020年即将过半,留给“大白鲸计划”的时间也越来越有限。“随着此次千岛湖二期项目的整体转让,以及各在建项目的放缓,作为构建‘中国蓝色迪士尼’中的重要一环,‘大白鲸计划’,似乎已经‘游’入了瓶颈。”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指出。

公开信息显示,“大白鲸计划”诞生于2012年。专家分析指出,当时公司主要营收阵地大连及哈尔滨项目客源承压,较为单一的营收模式和过于依赖门票的现状让大连圣亚萌生“变”意。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大连圣亚与大连出版社、大白鲸世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合作方拍板定案,制定发起了“大白鲸计划”,预计以此作为转型突破口,打造一个海洋主题的全文化产业链项目,其中上游为原创儿童文学,中游则是动漫、游戏、演艺等内容,下游为海洋馆、主题乐园。

林焕杰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海洋主题公园一旦形成知名IP,能够极大的丰富其自身产业链,打通上下游,实现转型发展。因此大连圣亚押宝“大白鲸计划”,也是希望借此跳板向全产业链进发。但他也直言,目前国内基本还没有真正成功建立这一模式的海洋型主题公园。周鸣岐也表示,当年大连圣亚一句成为“中国蓝色迪士尼”的目标,确实曾令行业侧目,虽然这一初衷无可厚非,但很美的理想,实则基于对市场过于乐观的判断之上。

“大白鲸计划”发展五年之后,大连圣亚已在全国范围内陆续启动了数十个项目,其中多为室内儿童主题乐园等投入体量较轻的门店。但在这一时间节点,大连圣亚又加速启动了多个重资产项目,而该公司的命运也随之出现了新的变化。2017年,大连圣亚发布公告称,受诸多变化因素,镇江大白鲸魔幻海洋世界项目终止定增;2018年,大连圣亚拟将镇江大白鲸海洋世界有限公司40.98%的股权,以0元的价格转让;2019年,多个在建项目未能按原计划实现进展。“这些迟迟无法落成的项目成了大连圣亚的包袱,进一步加大了公司的资金和生存压力,也令其转型之路越发崎岖。”林焕杰称。

坎坷前路如何取舍

自己选的路,再艰难也得走下去。在业内看来,如今的大连圣亚,已经到了必须要有所取舍的时刻了。

林焕杰坦言,海洋主题公园其实是一种很难复制的游乐模式,一般此类主题公园的IP培育难度较大,且需要大量的时间。由此可见,8年前提出“大白鲸计划”时,大连圣亚宣称十年内成为“中国蓝色迪士尼”的预期就有些过于乐观了。

“也正因如此,海洋主题公园很少有知名IP,有些甚至没有IP。和迪士尼等主题公园不同,海洋主题公园以观光游览为主,内容相对固定,对越来越多寻求多样化、沉浸式娱乐体验的游客来说吸引力有限,”林焕杰分析称,“只有项目本身得到了一定的市场认可,IP才有价值,从而转化为流量。”

无独有偶,周鸣岐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从这几年的发展情况来看,IP仍然不能称作是大连圣亚的强项。他认为,在没有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打造的前提下,大连圣亚的“大白鲸”形象只是个普通的卡通形象,很难形成爆款。“对于主题公园来说,只有在重资产输出成功的基础上,才能有本钱去做轻资产,因为轻资产取决于企业的品牌价值和IP价值。”

对于大连圣亚未来如何面对荆棘丛生的前路,周鸣岐分析,大连圣亚通过暂停项目来减少损失是一个相对理性的决策,因为现在该公司即使能利用现有资产贷到款,折价率应该也会相对较高,而这只会让大连圣亚的财务状况愈发不健康,“接下来,如果有愿意抄底的‘接盘侠’入局,对于大连圣亚来说,或许可以甩掉包袱、断臂求生,”但周鸣岐也坦言,“当前整个旅游业对于资金的需求都很大,虽然有不少投资者都在寻找可抄底的资产,但在种类繁多的项目之中,优质资产肯定是首选,而室内、中小型、高成本投入、高运营难度的海洋主题公园,在疫情仍未完全消除的时期,可能并不会成为那个‘首选’。”

林焕杰则认为,未来大连圣亚应该专注于“做自己”,“如长隆、海昌等,自身已经成为了一定的品牌IP,在一定体量下,就算没有知名的动漫、周边、影视形成的光环,项目本身也能形成良性的营收。未来大连圣亚或可将重心落在擅长的领域,同时在落地项目时也需充分考虑区域因素、当地游客兴趣取向、周边相似项目密集度等因素,稳扎稳打、保证资金健康,再谋求进一步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杨卉

同花顺上线「疫情地图」 点击查看:新型肺炎疫情实时动态地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连圣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