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大力扶持先进制造业 提升高质量发展势能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大力扶持先进制造业 提升高质量发展势能
2020年05月27日 17:51 上海证券报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大力扶持先进制造业 提升高质量发展势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走向深蓝,是中国多少代人不懈追求的梦想;迈向海洋,是中国经济的必然趋势。”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兼CEO张传卫有备而来。在经过反复调研并征求意见后,张传卫此次带来了多项建议,其中饱含了他对发展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深刻思考及深厚情怀。

先进制造业带动实体振兴

实体经济作为强国之本、兴国之基,实现长远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也时刻牵引着无数制造业企业家的心,张传卫就是其中一员。

  此次全国两会,张传卫提出建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通过新基建、新业态和新技术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更加牢固地夯实制造业这一国家经济根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振兴实体经济,长期拉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支撑。

  实体经济,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出口产业,可以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对稳就业、稳增长等都是上策、良策,中国亟待通过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来带动实体经济的振兴。

  以广东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为例,未来3年,可在珠江西岸形成2万多亿元高技术含量、全球领先的产业集群。仅在风电行业,就可直接带来至少5万个就业岗位,成为广东构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支柱。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在高端制造、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等方面体现新的竞争优势。进军高端装备制造,是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目标、新高度、新任务。

坚守清洁能源“高端制造”

  作为海上风电龙头企业,明阳智能通过创新,持续引领和推动风电高效、经济和规模化开发,海上风机订单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列。

  今年一季度,明阳智能实现营业收入29.78亿元,同比增加70.56%;实现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上升277.59%。

  短期内,明阳智能将结合行业发展阶段性窗口期,从多方面着手,继续保持并扩大积累的优势,继续推动大风机战略向纵深发展,布局漂浮式风机,向深远海进军。

  未来几年,明阳将集中快速推进公司漂浮式海上风电布局、形成海上风电领域的进一步技术和产品优势。作为全球海上风电引领者,明阳智能已经明确要向深海发展,为将海上风电打造成未来我国东南沿海的基础能源而努力。

  明阳将坚守清洁能源“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以“做全球清洁能源智慧化、普惠制的领导者”为战略定位和公司愿景,致力于提供专业的清洁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管理与系统解决方案。

  受益于广东“海洋强省”战略,明阳正承担海上风电大风机及相关重大装备研究制造、海洋工程建设的任务,在粤港澳大湾区带动形成万亿级高技术含量的世界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明阳将始终保持‘把握大势、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战略定力,在战略构建新增长点、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以及发力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公司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张传卫说。

增强装备制造业创新活力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张传卫最关心的是振兴实体经济长远发展的相关措施。

  对此,他也带来了相关建议:要加大对装备制造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并落到实处,降低装备制造企业过高的融资成本,并消除实体经济的税外收费,进一步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同时,要增强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活力。

  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在创新、活力在创新。举例而言,有不少研发项目需要几年乃至十几年的时间,花费巨大,而研制成功后又要融资建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若没有充足的利润,企业将失去持续创新的能力。

  对此,张传卫建议,考虑通过税收减免、风险投入等手段,鼓励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助力中国创造。此外,还要为民营装备制造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国家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行业良性发展。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张传卫表示,明阳将不负时代重托,为强大中国装备制造业,加快振兴实体经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自己的新贡献。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大力扶持先进制造业 提升高质量发展势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制造业 明阳智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