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失控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北玻股份称不存在资产减值情形

子公司失控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北玻股份称不存在资产减值情形
2020年05月27日 22:06 证券时报·e公司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子公司失控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北玻股份称不存在资产减值情形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由于子公司失控,2019年年报被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的北玻股份(002613),近期收到监管层关注,要求公司对子公司失控相关事项进行说明。5月27日公司回复问询称,公司没有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

子公司失控不存在资产减值

纠葛逾一年后,北玻股份对重要子公司广东北玻电子玻璃有限公司(下称“电子玻璃”)失控事件依然未解。对于公司2019年年报,年审会计师事务所信永中和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自2018年11月起,北玻股份对北玻电子失去实际控制,2019年度北玻电子不再纳入北玻股份合并财务报表范围。2019年末,上市公司对北玻电子长期股权投资账面金额、长期应付款金额、其他应收款金额分别为1.09亿元、2058.58万元、1530万元,占公司期末资产总额19.79亿元的5.49%、1.04%、0.77%。目前北玻股份已就北玻电子失控事项向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在此背景下,深交所对上市公司下发问询,要求说明报告期末公司未对北玻电子相关的长期股权投资、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的依据及合理性等。

5月27日北玻股份回复称,2019年3月1日,公司收到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受理通知书,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公司北玻电子失控事项有关人员提起了诉讼。截止公告发布日,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尚未产生判决结果。目前公司正积极应对该案件的诉讼,也会积极采取一切合法措施及手段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利益。

2019年10月14日、16日,公司分别收到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原告侯学党撤回对诉被告北玻电子,高学明、高理、韩琦的董事会决议纠纷以及诉被告洛阳北方玻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之诉。

北玻股份在2020年4月30日,已按期收回北玻电子其他应收款1530万元,根据公司获得的对方在2019-2020年的庭审过程中出具的财务数据显示北玻电子2018年会计报表净利润5658万元,预计2019年会计报表净利润3700万元(数据来源于北玻电子侯学党的答辩状),结合北玻电子所处行业的2019年经营状况,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公司认为长期股权投资可收回金额高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不存在减值的情形,没有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故没有计提坏账准备。

否认四季度突击创利

监管层关注到,2019年第四季度北玻股份实现净利润172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486万元,而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819万元、-6420万元,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报告期内你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是否存在第四季度突击创利的情形。

北玻股份表示,2019年四季度公司扣非后净利润486万元,上年同期扣非后净利润-6420万元,增加6906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北玻镀膜本报告期四季度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加7098万元所致。

北玻镀膜报告期四季度毛利95万元,上年同期-2351万元,主要系上年同期加工费和材料成本上升,生产成本较高,毛利为负值,报告期毛利较上年同期增加2446万元。同时,北玻镀膜报告期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合计计提60万元,上年同期为3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940万元。此外,2018年末,北玻镀膜管理层根据公司当期经营情况及对未来的预期,判断在未来5年可能无法产生足够的应纳税所得额将已经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转回,冲回原由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2018年度利润1347万元。北玻镀膜三项影响合计7287万元。

北玻股份同时表示,报告期四季度公司净利润1722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1819万元,增加3541万元。主要为三项影响,一是北玻镀膜增加7115万元,二是2018年度北京北玻安全玻璃有限公司剩余36%的股权于上年年末调整至公允价值6336万元,确认投资收益5694万元,同时确认此笔业务对应所得税费用854万元。三是2019年4季度对交易性金融资产(银行理财)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682万元。

2020年1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7.51万元,较上年同期-1573.08万元,扭亏为盈,同比上升134.8%。报告期四季度净利润以及扣非后净利润都是真实合理的,不存在突击创利的情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