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 | 太龙照明上演“蛇吞象”:7.5亿收购博思达 看不懂出售方润欣科技的骚操作

A股 | 太龙照明上演“蛇吞象”:7.5亿收购博思达 看不懂出售方润欣科技的骚操作
2020年05月26日 22:31 挖贝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原标题:A股 | 太龙照明上演“蛇吞象”:7.5亿收购博思达 看不懂出售方润欣科技的骚操作 来源:挖贝网

  上市仅3年、主营商业照明的太龙照明(300650)5月23日抛出一份7.5亿元的收购大单,拟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从事半导体分销的博思达科技(香港)以及芯星电子(香港)(合称博思达资产组)。

  对比太龙照明和标的资产规模,这又是一起典型的“蛇吞象”式收购。收购方2019年营收大约为5.6亿元,而标的资产同期达到20.09亿元。

  这起并购案的另一个看点是,同样经营半导体分销业务的上市公司润欣科技(300493)为什么要出售这份对自己很重要的资产,而且不参与业绩对赌。

  “蛇吞象”收购

  5月23日,太龙照明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全芯科、Upkeen Global和Fast Achieve的100%股权,从而间接收购上述3家公司持有的博思达资产组。交易对价初定为7.5亿元。

  资料显示,2017年5月,太龙照明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照明器具、LED 显示屏和光电标识等三类。2017、2018及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4.87亿元和5.60亿元。

  而博思达资产组则是主要从事消费电子类、无线移动市场、工业等市场的电子元器件分销代理业务,其中以手机的射频前端芯片为主。2018年和2019年,博思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20.09亿元。

  从规模上看,这是一起典型的“蛇吞象”并购案。

  资料显示,收购一旦完成后,将产生5.45亿元商誉。对于年利润稳定在5000万左右的太龙照明来说,为什么要高溢价收购呢?

  太龙照明称,公司要实现“商业照明+半导体分销”双主业并行发展,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业务范围,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规模、盈利能力和综合实力,为公司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不过,资本市场对于此次收购给出自己的态度,公告出炉后第一个交易日,太龙照明久违地开盘涨停,报18.15元/股,涨幅超19%。截止今日,公司股票仍继续上涨,收盘价为18.32元/股。

  看不懂出售方润欣科技的“骚操作”

  如果说“蛇吞象”是这起收购的一个看点。另一个看点,就是此次并购的重要出售方为另一家上市公司润欣科技。

  收购草案显示,太龙照明收购的博思达股权是通过受让香港博芯、上海全芯和香港嘉和合计持有的全芯科100%股权;受让Zenith Legend和香港勤增合计持有的Upkeen Global 100%股权,以及受让Richlong Investment和香港勤增合计持有的Fast Achieve 100%股权获得的。

  而香港勤增和Upkeen Global的重要股东为润欣科技。润欣科技通过这2家公司间接持有博思达约25%的股份。

  资料显示,润欣科技的主营业务同样为IC产品授权分销商,主要通过向客户提供包括IC应用解决方案在内的一系列技术支持服务从而形成IC产品的销售,分销的IC产品以通讯连接芯片和传感器芯片为主。公司去年的利润不到3000万元。

  无论从利润规模和还是业务互补性来看,润欣科技更需要博思达这块业务。

  更让人费解的是,香港勤增和Richlong Investment、香港嘉和同时一次性退出,不参与业绩对赌,并接受差异化定价。

  资本市场对于这个“骚操作”给出自己答案:在相关公告发布后第一个交易日润欣科技股价跌5.68%。

  IC应用设计梦难圆

  在收购草案中,太龙照明收购博思达一方面要实现“商业照明+半导体分销”双主业并行发展,另一方面,要依托博思达专业的技术团队,逐渐切入半导体应用方案设计。

  第一个目标,只要并购成功就能实现,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半导体分销将会占据很大的份额。

  第二个目标,要实现起来恐怕就有很大难度。原因是,博思达没有IC应用设计人才,保守点说人才不多。

  资料显示,截至 2019年12月31日博思达共有68名员工,其中技术研发部门员工仅有15人,员工最多的部门为销售市场部门,共有42位员工。而15名研发部门员工还是不少是从事跟销售相关工作。

  在草案中,有关博思达的核心技术人员介绍也验证这点:公司拥有一支高技术水平、高执行力、高服务能力的现场技术支持工程师(FAE)团队。该团队对博思达所代理原厂的产品性能、技术参数、新产品特性等都非常了解,能够帮助原厂迅速将产品导入市场;对下游电子产品制造商,该团队能根据客户的研发项目需求,主动提供各种产品应用方案,协助客户降低研发成本,以使其能够将自身资源集中于电子产品的生产和市场推广,同时也能更好的了解客户的需求,进而使得研发模式下开发的产品能够顺应市场需求做出迅速的反应。

  此外,博思达在研发上投入的费用微乎其微。收购草案显示,太龙照明2019年研发费用为3006.9万元。根据上市公司假设本次收购已于2019年1月1日实施完的备考利润表显示,公司2019年的研发依旧是3006.9万。也就是说,博思达2019年的研发费用为0。

  (太龙照明近三年利润表)

  (太龙照明合并博思达后备考合并利润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太龙照明 润欣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